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白庚胜:守望民间文化(艺坛人物)(图)

白庚胜近影

  采访白庚胜是在中国文联大楼三层的书记处书记办公室,时间是在白庚胜匆匆吃过午饭之后。上午,他参加了一个新闻发布会,是关于两个神童要办钢琴演奏会的。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的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和钢琴有什么联系?带着疑问,我开始了与白庚胜先生的对话。

  扩大民间文化的影响

  笔者:主持民协工作的您和钢琴之间会有些什么“瓜葛”?

  白庚胜:这次开钢琴演奏会的是两个新加坡神童,他们的“神奇”有我们民间文艺家的心血在里面呢!你知道,儿童弹钢琴最大的软肋是腕力不够,而他俩弹得刚劲有力;国外儿童要演绎中国的《梁祝》、《二泉映月》很难,因为缺少文化背景,而他俩可以把这两首曲子表现得如泣如诉。
这是因为他们跟随中国篆刻家学习篆刻,这很能锻炼臂力腕力;他们听中国民间文艺家讲述众多中国民间故事,所以能更好地理解中国民乐。我就想通过这两个成功的典型,让更多的海外华人看到中国民间文化的底蕴,它能让更多的华裔儿童接受长江黄河乳汁的滋养。在海外华人中扩大中国民间文化的影响是我们海外拓展的第一步。

  守望民间文化

  笔者:中国民协在努力扩大民间文化增量影响的同时,在存量保护方面又是怎样做的?

  白庚胜:这几年,我和冯骥才主席团结全国的民间文化工作者发起了“中国民间文化遗产保护工程”。这是中国继《四库全书》之后最大的学术积累。我们要摸清家底,进行全方位的保护,利用摄影摄像、文字图片等一切手段抢救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我们已经编辑出版了“中国民间口头与非物质文化艺术推介丛书”、“中国结”丛书等,《中国剪纸集成》蔚县卷出版后,获得了世界“王中王”大奖。这些书籍只要署有我名字的,我都要担任审核把关,一个字或标点都不能错,要对得起自己头上的博士头衔。另外,我们还要进行动态、活态保护,建立100个民间文艺之乡、100个传承基地、100个研究中心,确立180个“民间杰出传承人”,在各地就地建立100座专题博物馆……

  因为感恩 所以不停息

  笔者:您侃侃而谈,如数家珍。我知道有很多东西都是您用脚走出来的。您有很多行政事务,既要去乡野搞调查,又要于书堂编校图书,还要去给大学生做讲座、普及民间文化保护的知识,还兼任很多国际学会的重要职务。您的精力来自哪里?您怎样做到分身有术?

  白庚胜:你的这个问题让我想起周恩来总理对类似问题的回答:不觉得累,是因为忠诚、热爱,服务的是自己的国家和人民。我是一个来自云南丽江大山里的纳西族穷孩子,从小学到大学,再到读研究生,继而出国留学,从没花家里的钱,都是国家和人民供给的。我们纳西族东巴文化里有很浓的报恩思想。所以,十几年前,在日本读完博士后,我谢绝了日方每月70万日元的高薪,回国做民间文化保护方面的研究。虽然当时月薪只有200多块人民币,但我心里很踏实、很坦然。

  笔者:也就是说,是一种“感恩”的心理在推动着您?

  白庚胜:可以这么说。这是思想方面的动力。身体方面,从小翻山爬山,到了大学里又参加田径队,练就了一副好身板;在策略上,我习惯同时做几项工作,家里、单位都各铺一摊子,到哪儿都能随时做。感觉累时,就翻译些外文资料放松。到大学去做讲座,因来不及写稿,我就在睡前把该讲的问题想清楚,条分缕析。讲时,请人录一下打出来。经核对确认没有硬伤后就发表。再有,就是要一刻也不停止地学习和工作。前些日子,我去沙特洽谈中国民间文化展览的事情,我抽空跟4所大学的教授座谈,弄清楚了伊斯兰教的源头流变。

  对工作有一种亮剑精神

  笔者:您在第八次文代会上当选中国文联主席团成员、书记处书记,您怎样看待新的职务?

  白庚胜:这是对中国民协工作的认可和支持,是国家对民间文化的重视。我只能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党和政府非常重视中国文联的工作,已决定给文联盖自己的大楼——“中国文艺之家”。现在来到书记处,就分工我负责盖楼。握了半辈子笔杆子的书生,组织上让你负责来建楼,你说怎么办?我认为,应该像电视剧《亮剑》中的李云龙所说的那样有一种亮剑精神:面对十倍于你的敌人,也敢亮出你的宝剑,即使是血染七尺。我的书橱里现在有很多是建筑工程、土木工程的书籍。我就是要钻透、研透,让“中国文艺之家”富有中华民族精神、中国文化特色。西方的达芬奇、米开朗基罗不就是艺术家兼建筑大师吗?“明则生公,廉则生威”。我们一定会在党组的领导下,把这座大楼漂漂亮亮建成的同时,让它干干净净,成为廉政工程!明后年你再来中国文联做客,肯定就会在我们的新家见面了。

  链接:白庚胜,生于1957年2月,纳西族,文学博士,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理事长,国际纳西学学会会长、国际萨满学会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出版有《色彩与纳西民俗》、《东巴神话研究》等专著、译著24部。1999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称号,2000年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现任中国文联主席团委员、书记处书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白庚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