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燃烧的红烛《生命》(东方书画名家)(图)

生命

  鲁 光作

  一片燃烧的红蜡烛火焰在风中飞舞,燃烧中的火焰不休止地向上……这是一片红色的海、红色的天、燃烧的人生。画家的心底那种自强不息拼搏向上,燃烧自己照亮世界的冲动在画中表现得淋漓尽致。这就是鲁光的大写意作品《生命》。正如著名的评论家周诏华先生讲:“他画的不再是自然状态的红烛,而是与心灵相对应的熊熊燃烧的火把,意念中的铁壁红墙,与命运抗争的生命。艺术手段不期而然的是表现主义和象征主义的表现,完全从文人画脱胎换骨,为现代中国画的一个重要标志。
”因此可以说这一作品是鲁光具有里程意义的代表作。著名美术评论家杨悦浦则认为,“表现生命的红蜡烛,对感官、对心灵有强烈的刺激,特别现代,意境很高,而且非常新。”此幅红烛图在日本展出后,日本现代水墨美术馆馆长对鲁光说:“你的红色征服了日本观众。”画展闭幕时,观众达一千多人。

  一幅好的作品给人以精神的激励和灵魂启迪。要倒出一杯水,需要有几桶水的内涵。《生命》作品中所要表达的思想和内涵不仅仅是画面的美……

  画家鲁光又是中国著名的报告文学作家,曾经一本《中国姑娘》在全国乃至海内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因为鲁光先生是作家又是画家,在他的书画作品中思想寓意及作品主题更为典型,更为寓意深远。

  著名画家崔子范先生在鲁光的一幅牛画上题“神韵、意境、格调皆佳”。鲁光先生笔下的牛更有一番情趣,他重形似,更重神似。他常题牛画曰,“站着是好汉,卧倒是座山”,“牛有二劲,韧劲和犟劲。韧劲诚可贵,犟劲不能无。”杨庚新评说,“他的大写意胜人一筹之处在于拟人化、象征手法的运用。他笔下的牛,已近半抽象,强调以书入画,常常以焦墨造型,画风独具。以牛喻人,不仅富有哲理,而且极具幽默感,令人回味无穷。”

  文与画通,鲁光先生在文学领域和中国画领域都成果不凡。正如杨仁恺先生讲:鲁光先生以作家名世,作画乃其余事,然秉赋不同于他人,构图、设色、运笔别开生面。正由于素养深厚,故而出手不凡。能突破传统之约束,开一时之新风,不让斲轮老手。

  鲁光先生仍在辛勤地耕耘,用笔墨绘出时代的追求,画出积极向上,真、善、美的艺术世界。

  鲁光,1937年生。浙江省永康市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现为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香港亚洲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和市长书画院艺术中心主任。

  鲁光擅长大写意,画技得到过李苦禅大师的指教,并成为当代花鸟画大师崔子范的入室弟子。画风独具,厚实、拙朴、浑雅、现代,被称为“富有情感、生命力和现代意识的新文人画”。

  他的画多次参加中外展览,荣获华人名家书画艺术大展金奖,现代中国水墨画特别优秀奖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正如 | 崔子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