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儒商叶星千的信条(华人精英)(图)

叶星千在北京向参观者介绍“爱乐”净化空气新产品。

  张何平摄

  2004年8月16日,本报曾以“复兴中国画的色彩”为题,报道了法籍华人艺术家叶星千的绘画艺术成就。时隔两年多,在北京国际贸易中心举行的国际室内环境检测、净化、治理技术与产品展览会上,叶星千以企业家的身份亮相,推出了其作为董事长的北京中欧江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生物酶室内空气净化产品”。

  从艺术家到企业家,从美术创作到研发产品,可谓大的跨越。
是角色的转换,还是二者的兼顾?在冬日的一个上午,记者到位于北京北四环中路的大地科技大厦,采访了刚刚从天津驱车回来的叶星千先生。

  “一颗新星冉冉升起”

  上世纪80年代初,叶星千跟随大哥叶星球的脚步移民到了法兰西。自幼喜爱画画的星千,在巴黎艺术的海洋遨游。他勤奋好学,融会贯通东西文化,开拓出了中国水墨画的新边疆——“彩墨抽象”。

  1988年,他的《葡萄国掠影》、《升华》、《云》、《红梅》4幅画入选“法国青年艺术家沙龙”。作为从500名参选者中筛选出来的38位画家,叶星千是惟一的法籍华人。法国青年艺术家协会主席吉利·萨巴格先生以“一颗新星在巴黎上空冉冉升起”盛赞他。之后,叶星千的作品又被选参加该会在世界各地举办的联展。

  1990年,叶星千应邀在上海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媒体评价他“用现代的语言描绘广阔的世界”。1991年,法国著名的电讯业跨国公司阿尔卡特(ALCATEL)邀请两位华裔画家在斯特拉斯堡总部举办画展,其中一位是大名鼎鼎的赵无极先生,另一位就是叶星千。

  叶星千说,他是接过了林风眠、张大千、赵无极的“接力棒”,在他们的探索之路上向前奔跑。

  如今,接过绘画“接力棒”的叶星千,又回到生于斯长于斯的故乡“下海遨游”。

  “回报家乡父老的难得机遇”

  由于是老熟人,我开门见山:“为什么弃画从商?”

  “我没有放弃绘画。”叶星千首先对我的话做了纠正,接着又说:“作为画家,我有很大的自由空间;作为企业家,我有自己的发展方向。”

  “为什么会涉足生物科技?”

  “我认为这在中国还是个薄弱环节,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也是我这个海外游子回报家乡父老的难得机遇。”叶先生坚信自己的决策是正确的,“归根结底,中国是我出生的地方,华侨到了国外更爱国。”

  谈到已经做起来的项目,叶星千一一列举:“一个是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搞生物钾肥,在阿克苏,2006年3月投资试做,推广效果很好,能够使棉花产量提高25%。还有一个是在海南省海口市,也是生物钾肥,主要供应橡胶树。”

  话题转到公司最近推出的“生物酶室内空气净化技术”。叶先生说,“这是我们公司原创的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科研成果。采用这一技术制造的爱乐(BIOAIR)净化空气产品对净化和清新封闭空间内的污染空气,特别是对新装修的居屋和会议室、商店等公共房屋内的空气具有特殊净化效果。”

  叶星千告诉记者,做生意,他不追求经济发展的百分比,而是追求有效的生产怎么符合社会要求。

  “做任何事情都要坚持”

  其实,早在13年前叶星千就下了“海”,在天津经济开发区投资建了一个米特制衣公司。规模不大,100多人,主要生产服装服饰,产品百分之百返销法国。

  叶星千的夫人茹爱乐(Joelle)是个法国人,爱好音乐和美术,喜爱东方文化,1987年到南开大学学中国文学。两年后在巴黎市政厅,茹爱乐穿戴凤冠霞帔,与来自中国浙江温州的叶星千举行了中国式的婚礼。如今,曾在巴黎第四大学获国际贸易硕士的叶太太除打理米特公司的业务外,擅长拉小提琴的她还经常演出。

  星千推出的净化室内空气系列产品取名“爱乐”,是不是与夫人的名字有关呢?

  “对,不过是朋友的建议。”叶星千据实以告。

  “做生意顺利不顺利?有没有困难?”记者“明知故问”。

  “困难那是肯定的啦。对我来说,做生意、搞环保是个挑战。”

  “有没有过打退堂鼓的想法?”“有!”回答肯定,“但打退堂鼓前,我必须完成一个句号。这个句号就是中欧江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基本目标:产品进入国际市场。”

  叶星千告诉我,现在,欧洲市场打开了一些,新加坡、美国正在谈。这次到天津就是同美国客商谈,对方很感兴趣。与同类空气净化产品相比,他们的产品没有二次污染,不需要能源。

  在中国投资有没有风险呢?叶星千说,“哪能没有呢?和我一起来的十几个人,几乎都经营不下去了,赔得一塌糊涂。”

  “你为什么能幸免呢?”

  “关键要坚持。如果他们坚持下来,也不会这个样子。我觉得,做任何事情都要坚持。”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叶星千 | 赵无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