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购物储值卡成乌市送礼“新宠”

  春节临近,新疆乌鲁木齐市一些商场和大型超市的储值卡发售正欢,而持这种储值卡购物消费的情况也十分火爆。

  位于乌鲁木齐市友好路段的世纪金花百货公司,是一家国际品牌集中地,2月5日12时,在一层服装部收银台,记者假称是一家公司的工作员,要为“公司”办理一批总值10万元的储值卡。

营业员热情介绍:目前用储值卡这种付款方式十分普遍,主要是以单位团购和个人购买为主,充值金额完全由购买者自定,100至1万元不等。记者表示担心手续繁琐,营业员立即表示,用户可用现金、支票或银行转账的方式办理,方便快捷。

  谈起现行储值卡的好处,营业员纷纷介绍说,该卡只在本商场使用,可以促进商场销售业绩;对顾客来说,它就和现金一样,没有期限,方便之余还免去了找零的麻烦。

  商场内一家国际品牌皮具店的负责人小声告诉记者:“现在送礼的人聪明了,送现金太扎眼,而且你送的东西也不知道是不是合对方的心愿,给他储值卡,他可以到商场随便挑选自己喜欢的商品。”

  “储值卡不记名,不挂失,满足了受赠者害怕接受现金的心理,为送礼找了个更好的借口。周末刷卡消费的很多,许多都是公职人员,一看就是别人送的,花起来毫不在乎。”一名营业员告诉记者,这里一件普通的衣服就上千元,来这里消费也能显示其地位,因此动辄花上万元购物的持卡者很多。

  据营业员介绍,办卡时,还能够以储值卡形式得到3%的返利,这种让利活动同样也是商家的促销手段。

  下午4时左右,记者来到位于乌鲁木齐大十字一带的天山百货大楼办公区域(集团购买),一进门就看见工作人员在忙着给五六个人办理储值卡。记者称自己是某企业的职员要办理10万元的储值卡,工作人员立刻热情地向记者介绍说:“春节快到了,现在办卡的人特别多,忙都忙不过来,要办卡得抓紧时间。”当记者表示自己是先来咨询的,这次办卡是为了送礼,这种方式不知用的人多不多?该商场办卡人员立即回应记者:“在这里办储值卡的,不是单位发的福利,就是送礼的,谁给自己办!”

  据记者认识的一位在某机关工作的李女士说,她收到了其管辖区企业送来的乌鲁木齐某商场一张面值3000元的储值卡,她坦言:“这种社会上流行的储值卡,也就是所谓的‘电子红包’,多了去了,既不张扬又能达到目的,比使用实名制的银行卡或者现金,可是要‘安全’得多。”

  记者来到天山百货大楼附近一家开业不久的商场寻访时,无意间听见一位男士手里拿了张卡,在给身边的女友炫耀说:“别人刚给我老爷子送了张2000元的卡,你在这个商场喜欢什么就尽情地选。”

  在总台服务小姐的指点下,记者来到该商场会员中心,一名女工作人员面带笑容问道:“您是来办‘电子红包’的吗?”记者附和道:“是呀!不过,公司是派我来办储值卡的,不是办什么‘电子红包’,我是先来咨询的。”工作人员马上表示:“这都是一回事!现在就流行这个,我们商场给你们返3.5%~4%的利,而且都是返现金,双方互利,我们商场离政府一些机关很近,有些机关工作人员还建议我们多多开展这项活动呢。”

  记者随后来到丹璐名店,行至服务总台,恰好有一位刚刚消费5000元的女士来柜台领取鲜花,工作人员立即介绍说,像该女士这样的顾客每天有很多,购卡者一般办理的储值卡都在这个价位,也有要求特殊的,十万元、八万元都可以办。

  一名收银员笑着说:“这些顾客大都消费得很坦然,说实话,有些人你要真给他这么多钱,他也不会到这儿来买东西,但这种现成的卡,不花就浪费啊!”

  记者走访时发现,每家商场大多都设立了会员中心或集团购买处,专门接待购卡客户,来办理的客户非常多。很多人在询问发票的事,记者了解到,许多单位都是以笼统的办公用品、食品或体育用品来开发票,如果要详细清单,开具发票人员表示,只要是商场内部销售的都可以开。

  一些购买储值卡的人士向记者坦言,普通的亲朋好友自然不必通过这种方式,单位发福利,一张卡最多充两三百元,无需几千几万元之巨,收卡者不是购卡者的顶头上司,就是有业务往来关系,说白了收卡者都是一些手上握有权力的人,给这些人送礼给现金或是实物都太扎眼,送张购物卡就“好看”多了,既体面又方便,最重要的是很隐蔽。

  “用储值卡的形式送礼,在社会上已经形成风气了,通常都是一些企业或个人有求于一些职能部门。对收卡者来说,这卡不记名,谁也不会查到你头上,很容易接受,事实上就是为行贿受贿提供了便利的条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部门公职人员说。

  据了解,国务院纠风办、原国家经贸委、中国人民银行于2001年1月19日联合下发了《关于禁止发放各种代币券(卡)的紧急通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纠风办联合税务局、工商局等单位共同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收取了大量代金券、储值卡等,通报了30余家违规操作单位,并对此进行了两年的专项整治。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纠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近几年储值卡的发放在全国各地都非常普遍,作为纪检部门,治理工作要有法可依。但现在6年过去了,当时的法律是否还适合现在的制度,已无法考证。目前还未将此纳入工作议程。

  在自治区银监局,相关负责人以同样的态度告知记者:现在是法制社会,监管时得有依据,但目前并没有接到统一治理的通知,是对是错,不便表态。

  市民陈先生和记者聊起此事时,摇着头说:“商家此举模糊了行贿与送礼、人情和腐败的界线,使送礼者敢出手,收礼者敢伸手。这种看似‘新潮’的服务,实际上是变换花招,逃避监管。‘电子红包’若不叫停,势必会扰乱正常的商业秩序,助长权力部门的隐性腐败,国家应尽快出台相关法规,对这种行为明确定性,而相关部门应加强整治力度,狠刹这股歪风。”本报乌鲁木齐2月8日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