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余光中妙解《桃花扇》(特别报道)

  作为2007年香港艺术节的重头戏,江苏省昆剧院的《1699·桃花扇》将于春节期间的24日、25日两天连演3场,据江苏省昆剧院院长柯军介绍,此剧的票房在艺术节的所有节目中一路领先,原定的两场演不应求,艺术节又邀请剧院加演一场。

  “情人泪”与“烈士血”

  作为昆剧《桃花扇》的文学顾问,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6日下午在香港大学开讲,为《桃花扇》暖场。余光中的开场白幽默而有想象力:“我与戏曲渊源不深,对昆剧是外行。也许是本人在桃花扇故事发生地南京出生的缘故,孔尚任硬要推我参与这部戏,我就义不容辞地答应下来。”

  余光中以文学家的视角解释何以用“‘情人泪’与‘烈士血’”作演讲题目:“李香君是《桃花扇》的灵魂,既是情人,又是烈士。她与侯方域的爱情充满悲欢离合,流过很多泪,甚至血溅情物化为桃花扇。剧中另一重要人物史可法为明王朝血洒扬州,沉江前还为死去的王朝哭泣……”

  “上大学时读过全本《桃花扇》,今天重读,感到剧中人物刻画如此细腻,唱词如此文雅,说白如此精彩,真是百年难得一见的好戏!”

  年近八旬的余光中一边演讲,一边以幻灯演示新编昆剧绮丽的服饰及现代舞台场景设置。

  “《桃花扇》既有‘前景’,又有‘后景’。‘前景’是悱恻缠绵的爱情故事,‘后景’是令人感叹的亡国之痛,二者交相融合,可以感动各种情调、不同情怀的观众。它深刻地揭示了明朝为何而亡,具有史鉴意义。所以,《桃花扇》诞生300多年来,一直具有强大艺术感染力。”

  前来听讲的师生将大讲堂挤得座无虚席,既有昆剧迷,也有文学迷,关注的话题十分广泛。

  有听众对以“青春版”这种“时尚”做法重新演绎古典戏剧不以为然,认为这不利于推广中国文化。余光中则认为,将观众拉回剧场是当务之急。他赞赏白先勇在推动中国戏剧方面的努力。

  “古典戏剧与现代生活的确有很大距离,观看古典戏剧的当代人越来越少,不只是昆曲,中国京剧、南音等剧种都面临同样的困境。现在最重要的问题是将观众拉回来,尤其是让青年观众回到剧场里。因此,以当代青年人喜欢的方式重新演绎古典戏剧,唤起他们的兴趣,无可厚非。”

  有人问余光中:白先勇在港大演讲的题目是“《牡丹亭》中的情与欲”,你为何注重泪与血?

  “因为他太青春了。”余光中笑答。

  为什么是“1699”

  昆剧《1699·桃花扇》2006年3月在北京首演引起轰动。据江苏省昆剧院介绍:“去年3月份我们在北京保利剧院首演的时候,香港艺术界就去看了,当场就发出了邀请,请我们去参加今年的艺术节。”《1699·桃花扇》的导演田沁鑫介绍:“此次3个小时的《桃花扇》将演出原著44出中的6出。之所以在标题中强调‘1699’,是因为1699年昆曲名剧《桃花扇》传奇脱稿,剧本写成之后在最近的200年里,都没有原貌上演过,无论是以前的欧阳予倩还是梅阡导演都是把原剧的爱情和爱国之情放在一起表现,这次是原汁原味地再现原剧的传奇色彩。”

  为了适合各种场地以及各种演出要求,《1699·桃花扇》在创排时特别计划准备了标准版(青春版)、精简版、演唱会版、折子戏版、清唱版等6个版本。此次香港艺术节特别指定了“标准版”。虽然标准版的人员最多,费用至少是精简版的两倍,但艺术节表示不计成本。据江苏省昆剧院介绍,香港观众很喜欢昆曲,昆剧院一般每年都要去演出两三次,“昆曲在台湾的观众基础最好,其次就是香港。现在内地昆曲迷也越来越多了,其中年轻人更多。”

  据《桃花扇》剧组介绍,现在歌剧版也正在紧张排练中,“因为今年将要去瑞士参加苏黎世艺术节,为了适合演出的剧场,我们届时将演出歌剧版、也叫演唱会版。唱腔不会变,但是台上会综合一些歌剧的演出方式,台步调度等方面会减少,虽然效果会受一定影响,但也是一种尝试。”

  孔尚任这支笔真是了不起

  继白先勇的青春版《牡丹亭》、苏昆的《长生殿》之后,《1699·桃花扇》是第三部投资500万元以上打造的“精品昆曲”。

  余光中在北京看过首演后曾这样表述他的感受:“没有想到过了那么几十年,能够在舞台上看到它呈现出来,是那么紧凑,那么流畅,无论是唱或者是肢体语言,无论是舞台空间的安排,无论是段与段之间的承接,我觉得非常流畅,非常生动啊。而且感情,男女之间的爱情,国家的国难,都令我很心动。好几次我看了都流泪,我认为是很成功的。”

  而对于昆剧,余光中说:“我在台湾这么多年,也是近几年来才看到《牡丹亭》。平常都是看京剧很多,小时候,没有机会看到这么好的昆剧,实在是应该发扬,不但让南京人自己看,让北京人看,让本国人看,而且让外国人也能看到。因为这也是我们中国艺术非常高妙的一种,它虽然没有那么多大锣大鼓,那么豪壮的唱法,可它很细腻。锣鼓场也很热闹,尤其武场的时候还是很动人心弦的。”

  作为诗人,余光中特别推崇《桃花扇》的美文气韵,他说:“我年轻时看《桃花扇》,里面有一些历代文人的题咏,什么‘福王少小风流惯不爱江山爱美人’、‘南朝剩有伤心泪更向胭脂井畔流’,这些句子我都印象很深,里面的美文很多,孔尚任这支笔真是了不起,他的对话是很白,可是唱词又非常雅,非常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古典 | 白先勇 | 方式 | 人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