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吃喝玩乐吹拉弹唱 庙会就是嘉年华(图)

  在“老南京”的印象里,过大年除了吃团圆饭、贴春联、拜年之外,还有一个习惯,就是赶大集、看花灯。一方面过去物资交流没有现在这么方便,赶集可以顺便置办点年货,另一方面,集市、灯会人多,大家挤挤也图个热闹。有了这两样,老南京的年味特别浓郁、醇厚、喜庆。

  古时“元旦”时间不固定

  中国古代就有过“年”的风俗,但那个时候并没有春节的叫法,更多的是叫“元旦”。王老告诉记者,“‘元’就是第一个的意思,而‘旦’则是指一个太阳从地平线升起,‘元旦’合在一起就是第一个升起的太阳,寓意万物复苏,新的一年开始”。


  他表示,中国是个古老的多民族国家。不同的历史时期、不同的民族都曾经根据自己的文化传统和风俗习惯确定过自己的“元旦”:最早的远古时代,“腊八”就是过年;到了夏朝,出现的“夏历”,以农历正月初一为元旦;商朝是农历十二月初一;周朝则是十一月初一;到了秦朝的时候,以十月初一为“元旦”。

  对于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王老告诉记者,“当时各个朝代统治的疆土范围都不一样,而在古时的农业社会,节气和重大节庆的日子都是以农事为判断依据,所以不同的区域农事时间不一样,各自的节庆时间也相应的会有所差别”。王老告诉记者,一直到汉武帝时又恢复夏历,以正月初一为“元旦”,此后历代至辛亥革命前都一直相沿未改。

  “元旦”给了公历,“春节”才登场

  其实在中国历史上曾经有过“春节”这个俗语,但不是指现在意义上的春节,而是指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后汉书·杨震传》中有载:“春节未雨,百僚焦心,而缮修不止,诚致旱之征也”,就是这个意思。到南北朝时,“春节”是泛指整个春季。

  “为什么我说‘春节’的发源地在南京呢?这个就和辛亥革命以后,中华民国在南京宣布成立,孙中山推行公历(阳历)有直接的关系”,王涌坚说。1912年1月1日,中华民国在南京宣布成立,孙中山就任临时大总统之后,随即宣布中国废除旧历采用阳历(即公历),用民国纪年。“这样一来,1月1日作为一个纪念日就必须有一个称号,最终孙中山把‘元旦’的称呼给了1月1日。”王老说。

  记者昨天在南京图书馆民国文献中心查阅当年的报纸,证实了这种说法。

  “今日适为阳历元旦,而我民国沿用之阴历于外交上有种种不便,将来必须改用阳历,故即公请大总统于今日履任……”记者昨天在1912年1月1日即辛亥年十一月十三日的《申报》上查询到《孙大总统今日履任》的新闻,其中解释了使用阳历的原由,也就是从这一天开始,元旦一词“归”阳历1月1日所有。记者注意到,当天的《申报》除了天干地支纪年法外,报纸已经开始使用“西历千九百十二年正月一号”的纪年方法。

  “春节”在争论和变迁中定型

  “元旦”给了公历1月1日,阴历的正月初一怎么办?记者调查了解到,在有关元旦和春节的争议中,几经变迁,最终还是将阴历正月初一定为“春节”,阳历1月1日定为“元旦”。

  “但是在民间传承了那么久的阴历并不可能一下子就消亡,很多老百姓还是习惯过阴历的新年。”

  王涌坚告诉记者,“因为民间仍然非常关注阴历新年,所以有政府官员提议把阴历的元旦改为春节,得到了通过。”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之所以叫“春节”,除了有春天将到来的寓意之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当时政府官员提出了“四时令节”的提议,即阴历元旦为春节,端午为夏节,中秋为秋节,冬至为冬节,不过因为其他三个节日民间早已经叫顺口,也就没有改名了。

  之后,经过几次争议和调整,直到1949年9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决议:“中华人民共和国纪年采用公元纪年法。”即世界各国通用的公历。为了区别农历和公历两个新年,又鉴于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恰在农历新年的前后,因此便把农历正月初一改称为“春节”,公历1月1日定为“元旦”。

  快报记者 石明舟 陈刚 石成

  “其实全国各地过春节的习俗都大差不差,比如过年要吃糕、迎新要放爆竹之类的。今天我想说的是南京地区特有的或者和南京有关的春节习俗。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春节’这一说法的发源地其实在南京。”昨天下午,南京市民俗民间文化保护中心顾问王涌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语出惊人。记者调查发现,现在的“春节”最终定型确实跟南京有莫大的关系,因为阳历的引入,“元旦”成为公历1月1日的“专属”,而“春节”的称呼经过争论和历史的变迁后,才最终定型。

  “春节”的“发源地”

  其实在南京

  南京市民俗民间文化保护中心顾问王涌坚———

  “春节”的“发源地”

  其实在南京

  夫子庙:

  “初一上灯,十八落灯”

  南京秦淮区旅游局有关负责人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第21届夫子庙灯会初步定于2007年2月18日至3月7日(大年初一至十八)举办。今年的夫子庙灯会,将灯市、灯景、灯展“三灯”并举,夫子庙、内秦淮河、白鹭洲公园三大展区联动,并首次延伸到内秦淮河水上游览线。

  首先是大成殿—明德堂—民间艺术园展区。该展区将借夫子庙民间艺术大观园开园之机,做大灯展核心区域,集中展现“状元巡游”“孔子周游列国”“鱼龙幻化”“独占鳌头”“合美金陵”等13组大中型彩灯灯组。这些灯组引进、吸收了先进的声、光、电等高科技表现手法。

  其次是内秦淮河水上游览线展区。在东水关、东关头至又一坊等段设置“恭贺新禧”“恭喜发财”“荷照秦淮”“朱元璋游秦淮”“双龙戏珠”“猪娃闹春”等6组大型灯组。在平江桥至武定桥段,扎制“宁宁和安安”“顽童戏月”“金陵盛世”“鹤舞秦淮”“新春到”“鲤鱼跳龙门”等6组大型灯组,营造桨声灯影相互交融的喜庆氛围。

  最后在白鹭洲公园展区内,还将扎制“春水垂杨”“士子怀古”“颜鲁公放生”“芦风白鹭”“武宗皇帝钓鱼”等大型灯组,沿河点缀明清式宫灯,烘托江南园林意境。

  有关负责人还表示,本届灯会的灯市地点设在夫子庙西广场,共设置秦淮传统手扎花灯和工艺灯两个展销区域,其中秦淮传统手扎灯摊位80个,品种20多个,数量近50万盏。

  天妃宫:

  妈祖庙会规模盛大

  记者昨天从下关区文化局获悉,今年农历3月,天妃宫将举办一场规模盛大的庙会,预计延续4天,还将安排更加丰富的文化和民俗活动。下关区文化局办公室徐主任介绍,这个“妈祖文化庙会”,以传统文化为主,辅以现代舞美,展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既有戏曲又有武术,既有名家高手又有社区队伍,既有本地区团队又有外地队伍。

  徐主任介绍,天妃宫庙会去年非常成功,保守估计,共迎接了南京市和周边10万人次前来观赏游玩,光是开幕式就有5000人,现场爆满。今年预计也将有这么多人前来赶庙会。

  “南京历史上有‘三月二十三,乌龟赶下关’的妈祖文化民俗活动,本地和外地的老百姓在妈祖诞生日前后赶到滨江下关,踏青春游、祭拜天妃、开展商贸交易等,场面热闹,影响很大。”

  快报记者 石明舟 陈刚

  小施是1980年出生的,到现在也只有26岁,很多人都可能会奇怪,上世纪80年代的人对于南京的老民俗能有什么印象?可从小就在夫子庙金陵路长大的他,对于儿时的记忆依旧清晰。在打开了话匣子之后,他就像竹筒倒豆子一般和记者侃侃而谈,用他的话来说,小时候过年的夫子庙就是他的嘉年华。

  “家住夫子庙的好处就是随时都能溜过去玩,为这事当时我可没少挨我妈骂”,小施笑着说。他告诉记者。小时候每年大年初一早晨起来,洗脸刷牙之后,穿上年前就买好,专门等着新年才能穿的衣服,胡乱地吃两口猪油年糕,就冲出家门玩去了。

  “那个时候夫子庙好玩的地方有很多。有卖花灯的、捏泥人的、转糖画儿的、敲麦芽糖的,还有划场子耍刀枪卖艺的,还能看到有一群猴子戴个破帽子演齐天大圣”,小施告诉记者。

  那个时候小施对做糖人的最着迷了,“那个时候做个糖人有2分钱和5分钱两种价格,2分钱可以做葫芦、花生、小口哨这种简单的,5分钱就能做牛、鸡、猴子这种相对复杂的东西。那个时候没钱,过年也就是几毛钱的压岁钱,所以一般舍不得买5分的,通常花2分钱做个哨子,一路吹回家,有时候忍不住咬一口,哨子就吹不响了”,小施回忆道。他告诉记者,“我们小时候的花灯可比现在做得强多了,以前都是纯手工做的,用的也都是绢纸和竹篾。哪像现在,好多灯就是塑料压个壳子,里面放个灯泡,一点意思都没有”。

  小施笑着说,“那个时候还有巨型兔子,里面都能坐一个小孩,不过价格很贵,一般人家都舍不得买给小孩”。

  “夫子庙就是

  我的嘉年华”

  管集市的人叫“市长”

  “在过去的农耕社会,一家一户都是男耕女织,开始是在打水的井边进行物物交换,这就是‘市井’这个词的由来。到了后来,宗教兴起之后,前去烧香拜佛的人很多,庙门口人多了,也有物品交易,这就成了‘庙会’。‘庙会’如果转移到其他交通方便的地方,也叫做‘集市’。那个时候,管理集市的人就叫做‘市长’,和咱们今天的市长可是两个概念喽。”昨天下午,南京市民俗民间文化保护中心顾问、民俗专家王涌坚老先生在城南马道街家中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民俗专家、南京大学教授陈竟介绍,庙会当中,张灯结彩,各种各样的灯彩会出现在巡游当中,轮番进行表演,呈现了民间舞蹈、民间艺人的艺术。庙会一开始就是一种祭祀活动,后来加入民俗类活动和集市贸易的形式,还有很重要的一环,它是民间艺术的“展览会”。

  灯市最早不在夫子庙

  春节期间夫子庙的灯会已经成为南京的一张名片。

  不过昨天下午,王涌坚老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告诉记者,虽然夫子庙的花灯已经名扬天下,但是其实南京灯市最早不在夫子庙而在笪桥一带。

  据他介绍,笪桥位于建邺路和评事街的交界处,是一座有名的桥,相传此桥是茅山第二十六代宗师笪宗师所建,当时桥南有旷地一区,曾经是金陵灯业者聚居之地,经营各种花灯。解放后,灯市逐步又转到三山街一带,直到上世纪80年代后,才逐步确定在夫子庙附近,形成今天的夫子庙灯会。

  南京庙会曾盛极一时

  陈竟说,南京的栖霞山、九华山、泰山新村等地方,以前都有庙会,不少还保存到了现在。

  “现代的庙会应该吸纳最新的民间艺术形式,现代的民歌、扭秧歌、打腰鼓,以及说唱、魔术等民间喜闻乐见的形式都可以融合进去。”陈竟认为,民间艺术就是指流传在人民大众当中的各种艺术形式,并不一定是古老的。同时,庙会也是现代民间艺术的表现渠道之一,很多市民平时接触不到或者没法集中了解的民间艺术品、小玩意、手工艺品和民俗文化需要这样的渠道来传播。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涌坚 | 孙中山 | 陈竟 | 陈刚 | 石明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