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四川新闻 > 四川日报

他们,同样需要理解和关爱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免费查治麻风病人约五万人,现有存活治愈病人约两万人。1月28日是“世界防治麻风病日”,也是“中国麻风节”,今年的主题是“消除麻风歧视,共建和谐社会”———

  本报记者石小宏文/图“麻风病”,上了年纪的人都有着不一般的记忆。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这个当时被称为世界性的疾病曾让很多人谈“麻”色变。

  今年1月28日是“世界防治麻风病日”,也是“中国麻风节”,“消除麻风歧视,共建和谐社会”成为今年的主题。

  时间流逝,人们越来越少提起麻风病了,年轻一代对麻风病的认识也许就停留在这个名词本身了,但是,我们不能就此忘记它,因为麻风病仍然在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尽管这种影响已渐行渐远……

  “麻风村”变养老院

  走进绵阳市游仙区皮肤防治院,经过几十年的风雨,这个始建于五十年代的麻风村曾是破旧不堪。去年,在接受了香港爱心人士的捐助和当地卫生局的经济投入后,一座座新房拔地而起,麻风村条件得到彻底改善。

  这里仍然生活着十多位治愈的麻风病老人,张大爷就是其中之一。这位在六十年代不幸染病的老人,自发现得病后便住进了麻风村,后来,他的双腿出现残疾,更让他万念俱灰。近年来,张大爷的心情逐渐好了起来,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除了国家的救济外,平时还可以干些力所能及的事,加上皮肤防治院又得到了修缮,用他的话说,“真没想到能活到今天,更没有想到还有这样的条件在这里养老。”

  同样感到宽慰的,还有凉山州冕宁县惠安麻风村的20位治愈的病人。他们大多也是因为无家可归而留在了这里,尽管他们中大部分人肢体畸残,但生活仍然过得有滋有味。“在这里房子是新的,每天我们还可以读书看报、看电视,由于大部分人都有残疾,政府还专门请了人帮我们煮饭做菜。”

  目前,我省麻风村已由过去的139个减少到80个,仍有2000多名治愈的麻风病老人因无家可归滞留在麻风村。省皮肤病防治研究所的王荣茂告诉记者,现在多数麻风村条件都得到了改善,老人们的生活也比过去有了大幅度的提高,但仍有部分麻风村住着五六十年代的旧房,条件也十分艰苦,他希望能有更多的爱心人士捐助这些孤寡畸残老人,让他们有一个幸福的晚年。

  麻风病人牵动着众人心

  麻风病人牵动着大家的心,每年都有不少的社会人士关注着麻风病人,他们以不同方式表达着对麻风病人的那份爱心。

  今年1月25日,省皮研所便把他们的团组织活动放在了剑阁县麻风村里。满载着米、油和冬衣等慰问品,满怀兴奋的十多位团员青年驱车前往剑阁县麻风村。当队员们将米、油和营养品分发到每一位病人手上时,病人们激动不已,一位病人在随后的慰问演出结束时禁不住泪流满面。

  同样是在这一天,省红十字会的副会长张波等人也带着4400元现金来到广元的麻风村,向病人们表示慰问。

  长期以来,荷兰一直关注着我省的麻风病人,多年来他们投入不下千万元,用于我省麻风病防治和麻风村建设。澳门利玛窦社会服务协会、国际扶轮社香港南区扶轮社、台湾中国麻风病服务协会也共同出资,修建了凉山州的瓦基机村康复院。就在前不久,香港两名爱心人士也捐资修建了绵阳的一家麻风村。

  132个县基本消灭麻风病

  “人们对麻风病人的恐惧与歧视,完全缘于对麻风病的误解。”专家介绍说,现在的病人经联合化疗服药一周后,麻风杆菌基本上失去了传播的能力。麻风病的传染性与其它一些严重的传染病如肺结核、肝炎相比还是很小的,麻风病并不可怕。

  在《现代汉语词典》里这样解释麻风病,慢性传染病,病原体是麻风杆菌。症状是皮肤麻木,变厚,颜色变深,表面形成结节,毛发脱落,感觉丧失,手指脚趾变形等,也叫癞或大麻风。

  在上个世纪的五六十年代,麻风病曾以其独有的传播速度让人不寒而栗,据有关部门的原始记录,1965年我省的发病人数达到最高的两万多人。为了有效预防和治疗麻风病,当时国家采取了对麻风病病人进行强制性隔离治疗,我省也投入上千万元建立起了139个麻风村,正是这些麻风村对当时的防治带来了良好的效果。

  省皮研所的王荣茂从事麻风病防治工作已有30多年,他还清楚地记得麻风病防治的转折点是在1982年,那年麻风病的防治从过去的完全隔离实现了四个转变,即由单一药物治疗转为联合化疗,由隔离治疗转为社会治疗,由孤军作战转为多部门合作,由单一治疗转为治疗与康复的结合。

  据了解,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免费查治麻风病人约五万人,现有存活治愈病人约两万人,全省现每年新(复)发现病人250人左右,目前尚有现症病人1095例,患病率约0.015‰。病人主要分布在凉山、广元、攀枝花、甘孜、阿坝等少数民族地区及边远山区,全省181个县(市、区)已有132个达到卫生部基本消灭麻风病目标。

  四川仍是麻风病高发区

  今年世界麻风病日的主题是“消除麻风歧视、共建和谐社会”,尽管麻风病到现在已是可防可治的一种传染病,但社会上人们对麻风病人的歧视却仍然存在。

  其实,对麻风病的歧视由来已久。在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广东军阀徐济棠一次性就枪毙了300多名麻风病人;而就在1970年代我省还发生过治愈的麻风病人在离开麻风村回家的路上被人杀死的悲剧。1988年,同样一位治愈的麻风病人在家里被村民拖出准备用火烧死,幸好他的家人发现及时,阻止了惨剧的发生。

  “目前每年全省仍有200名左右的新发或复发麻风病人,如果人们对麻风病的歧视不消除,在防治麻风病上就会产生极大的困难。”王荣茂告诉记者,曾经有一位麻风病人受到家人歧视,被用铁链锁在家中长达数年之久。还有些麻风病人由于怕受到不公平的对待,在得病之后也不敢告诉别人。

  在省卫生厅新出台的《四川省麻风病防治规划(2006~2010年)》中,四川麻风病防治“十一五”规划提出,最大限度地发现新(复)发病人,规划期内全省新发现病人总数不少于1100人,患病率大于1/10万的县(市、区)总数量控制在36个,要求麻风病联合化疗覆盖率必须达到100%,规定治疗率及治愈率达到95%以上。

  在王荣茂眼里,我省的麻风病防治工作已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越是如此越不可掉以轻心,他告诉记者,现在四川仍是全国麻风病的高发区,但由于近年来政府投入减少,国外资金也减少了援助,加上有些地方政府对麻风病防治的忽视,使得麻风病的防治工作难度加大,“但只要政府重视,社会关心,消除歧视,我们对达到‘十一五’规划目标充满信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荣茂 | 查治 | 皮研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