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重启

  时间: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表示,即将恢复的六方会谈大概会持续“3-4天”。

  议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介绍说,这次会议会有团长会、全体会,另外还会穿插举行一些双边磋商。

  议题:此次会议的核心是就落实2005年“9·19共同声明”起步阶段各方应采取的行动和措施进行探讨。

  朝核问题

  由来及谈判进程

  2002年

  10月,美国称华盛顿有证据显示朝鲜在进行秘密铀浓缩活动,朝鲜表示有权拥有核武器。

  12月,朝鲜宣布计划重新启动宁边核反应堆,驱逐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员。

  2003年

  1月,朝鲜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8月,第一轮六方会谈在北京开幕。

  2004年

  2月,第二轮六方会谈在北京举行。

  6月,第三轮六方会谈在北京举行,美国提议以能源援助和安全担保换取平壤放弃核计划。

  2005年

  2月,朝鲜首次宣布拥有核武器。

  9月,六国发表《第四轮六方会谈共同声明》,朝鲜承诺放弃核计划换取能源援助和安全担保。

  11月,六方举行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一阶段会议。

  2006年

  7月,朝鲜试射7枚导弹,包括“大浦洞-2号”远程导弹。

  10月,朝鲜首次进行地下核试验。

  12月,六方举行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

  2007年

  2月8日,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三阶段会议开始,有望取得积极进展。 王辉

  会谈可能取得3大成果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2月8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朝鲜与美国,特别是美国在会谈开始前多次放出乐观的空气,一再表示本次会谈有望取得进展。

  时殷弘分析认为,出于国内政治的原因,美国总统布什迫切希望向国内显示他能够在这一重大问题上达成外交协议。在各方的努力下,本次会谈有望达成以下成果:

  一、朝鲜同意关闭宁边核反应堆,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员检查。

  二、美国同意部分取消2005年12月宣布的对朝鲜的金融制裁,解冻朝鲜在澳门BDA银行被冻结的部分账户,据估计为1300万美元。

  三、美国同意每年向朝鲜提供50万吨重油。

  刚刚访问过朝鲜的美国科学与国际安全研究院主席奥尔布赖特和美国国务院官员威特2月6日也表示,朝鲜将在此次北京六方会谈上提出两阶段弃核方案。具体是,第一阶段,如果得到能源援助,金融制裁解除,朝鲜则冻结核设施和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第二阶段,如果获得轻水反应堆,朝鲜则拆除核设施。

  中方:落实弃核良好开端

  武大伟说,各方重聚北京,继续就落实共同声明的起步行动和工作机制交换意见,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各方在过去两次会议的基础上,做出新的努力,使本次会议成为落实共同声明的良好开端,成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中的一个新起点。

  朝鲜:关键要看美国态度

  朝鲜代表团团长、外务省副外相金桂冠表示,“本阶段会谈各方将讨论落实9·19共同声明的初期措施”,朝鲜已经“准备好在会谈中讨论与核设施有关的问题”,但是会谈能否取得进展,“依然取决于美国是否放弃对朝‘敌对政策,与朝鲜和平共处。”

  美国:柏林会谈无协议

  美国代表团团长、助理国务卿希尔则对记者表示:“现在还不能说六方将要具体讨论(2005年)9·19弃核共同声明中的哪些方面。如果我们已经采取行动并开始讨论,这就是迈向落实共同声明的积极、坚实的一步。”

  日本《朝日新闻》称,朝鲜与美国上月已经在柏林签署一份备忘录,朝方同意采取行动,以关闭核反应堆,换取援助。但希尔表示,该报道有误。他对记者说:“我们没有签署任何东西。”

  韩国:各方妥协促成果

  韩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通商部次官补千英宇则表示:“朝鲜必须准备通过行动表现对弃核的承诺,不能提出不合理的要求,其他5国也不要小气,该作出合理回应时不要犹豫不决。”

  日本:力促会谈取得进展

  日本代表团团长佐佐江贤一郎8日表示,日方将为会谈取得进展尽最大努力。他说,本阶段会谈的主要目的是落实2005年9月达成的共同声明。

  俄罗斯:希望发挥更大影响

  俄罗斯代表团的团长再次易人,现在为俄副外长洛休科夫,但原团长仍在代表团中,该团力量得到一定加强,说明俄政府给予的力度在提升。综合

  举世瞩目的朝核问题第五轮北京六方会谈第三阶段会议8日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开幕。中国、朝鲜、美国、韩国、日本和俄罗斯代表团出席开幕式。本轮会谈主席、中方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主持会议。

  当日晚7点35分左右,六方会谈中国代表团新闻发言人秦刚举行新闻发布会。他用“坦率”和“务实”两词来形容下午的全体会。

  分析人士认为,会谈有望“钓”得3大成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尔 | 成果 | 主席 | 殷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