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杭州日报

基金哪能当做股票“炒”

  本报讯 (实习生 施佳丽记者李公阳)2006年以来基金暴涨带来的财富效应,在近些日子受到了重创。特别是今年1月底进入“基市”的新基民套得不浅。这让一些寄希望今年也能大赚的新基民信心受挫,心态不稳。

  沈女士今年1月初的时候买了“南方积配”,20多天就赚了百分之二十多,这高兴劲甭提了,但是从今年1月30日开始,该基金也随着股市连续下跌而大跌,急得沈女士天天去问投资理财人是不是该卖出基金,最后因基金不断下跌,心理上再也承受不了了,2月5日卖掉了南方积配,一算账,不但没有赚钱还略有亏损。

不料,第二天起股市回升,基金又上涨,这让她很沮丧,除了后悔卖掉基金,还有一个原因是,卖出基金的资金要四天后到账,沈女士手中没钱再及时买回基金了。

  证券分析人士认为,近期沪深股市下跌,两市市值损失超过一万亿元,基金净值也普遍下跌了10%左右,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沪深300指数,跌破1月15日的收盘点位,这可近似地理解为,1月中下旬入市的基民整体上已被套牢。陈先生是今年1月23日买入“基金科翔”的,最大跌幅近20%,刚入市就被上了一堂基金风险教育课。

  “其实,基金的风险教育课早就上过,无非是新基民不了解而已”。一位姓金的证券分析师说,2001年6月,上证指数处于2245点附近入市的投资者,随着指数下跌到2002年1月25日的1451点,其持有的基金资产净值也下跌了19.18%。再考虑到折价因素,有相当一批投资者的损失超过40%。又如,2004年4月2日至2005年6月3日,上证指数从1768.65点跌至1013.64点,下跌了42.69%。其间29只开放式基金平均下跌了20.42%,这部分基金从2005年6月3日开始到2006年2月底,才基本补回前一轮下跌的损失,其间经历了8至9个月时间。

  由于股市下跌带来基金的下跌,基金投资者对基金“神化”产生怀疑,信心也开始动摇,有一些基民心态浮躁。在一些证券营业部,近期不少基民见跌就卖,见涨就买,紧盯基金走势“追涨杀跌”,“短进短出”,买卖基金犹如炒股票,这让一些证券公司的理财人员多少有些感叹。中银国际证券营业部的基金理财人员表示,买卖基金如炒股,这与基金的投资理念相悖,买基金本来就是长线投资,专家理财,买一个安心和省心,如果投资基金也像股票操作一样,进出频繁还不如去炒股票,何必去买基金。

  据了解,去年基金的良好收益,也吊高了投资者“胃口”,众多新基民对未来的收益预期也相当高。一位基金投资者曾信心满满地表示:“今年涨个80%总还有的!”湘财证券的一位分析师说,有这样预期的新基民不少,平时经常有人来问,“这只基金一年能不能赚到百分之七八十——否则就会嫌赚得少”。而这些基民遇上了近日的基金价格波动,心情也就特别差。基民应该知道,2006年的基金上涨,犹如股票的大涨一样,是五年熊市后的补偿性上涨,但接来的市场不宜预期过高,对未来的收益应有个合理的预期,比如30%或更高——当然,前提是股市继续走牛的趋势不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