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室外冰天雪地 哨所温暖如春(组图)

  ①












  漠河,祖国的最北极,冬季最冷时达摄氏零下50多度。沈阳军区某边防团四连驻防于北极乡的北极村,是祖国版图上最北端的边防连队。10年前,本报记者曾到漠河边防连采访,并和戍边官兵一起过年,采访拍摄了《’97春节:难忘漠河官兵情》。记得当时在极寒的室外拍摄时,记者的相机冻“死”了,手指也失去知觉按不下快门。记者问陪同的团长:“这样冷的天气,官兵在室外活动不会冻伤吗?”团长说:“一般情况下,气温低至-30℃时,除了必要的执勤巡逻,我们尽量减少室外活动,以避免冻伤。
”至今,记者仍记着这句话,想看看如今北陲边防的变化,看看官兵们冬季保暖情况如何?

  1月底,记者再次踏访漠河边防连,亲眼目睹在各级领导和机关的关爱下,边防建设发生了巨大变化:现代化的保暖营房、哨楼矗立漠河,门窗全部采用双层塑钢,再挂上保暖门(窗)帘,冬季室温保持在20℃以上(图2);为减少冬季室外巡逻、站岗的时间和点位,从2003年至去年底,上级投资为各边防连队建起视频监控系统,官兵们坐在室内,边境一线和重要点位的情况便尽收眼底(图3);2002年上级为哨所配发了巡逻车,冬季寒冷时除了短距离巡逻执勤外,官兵们再也不用顶着刺骨的寒风踏冰卧雪了(图4);连队实行科学营养配餐,每到冬季,加大补充牛、羊、鱼肉和牛奶、鸡蛋等高热能食品,每天让官兵喝上热姜汤,增加人体的热能量,抵御寒冷(图5);连队还建起了烘干房,训练、执勤汗湿的衣服鞋袜很快就可清洗烘干(图6);官兵冬季站岗配备皮大衣、皮帽、皮手套、毛皮鞋、毡靴、脖套、护鼻等,从头到脚被“武装”起来,几乎没有裸露的皮肤(图7);连队除每天供应热水让官兵洗脸烫脚外,还保证官兵随时能洗上热水澡;宿舍内改建了卫生间,冬季如厕再也不用顶着刺骨的寒风往外跑了……说起这一桩桩、一件件,着实让官兵们心里暖融融,训练执勤、为国戍边的热情更高了(图1)。

  离开连队,记者与官兵们挥手告别时,又听到了10年前那句朴素却饱含深情的话语:祖国请放心,北疆有我们!

  李 能 牟可双 线云强 本报记者 冯凯旋 周朝荣 摄影报道

  背景链接

  沈阳军区某边防团四连驻守在黑龙江省漠河县北极乡(原漠河乡改为北极乡)北极村,素有金鸡之冠之称,是祖国版图上最北端的一个边防连队。这里年平均气温-4.9℃,冬季最低气温曾达-57℃,无霜期80天,降雪量400—500毫米。

  几十年来,北极边防四连一代代官兵不畏严寒,艰苦奋斗,连队全面建设得到长足发展。自1987年以来,该连没有发生过一次冻伤事故,连队18次被黑龙江省军区评为基层建设标兵连,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二等功13次,2003年被总政治部评为学雷锋先进集体,被沈阳军区授予“艰苦奋斗模范连”荣誉称号。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寒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