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广州下月起免费婚检 政府按340元“埋单”(图)

广州下月起免费婚检 政府按340元“埋单”(图)
新华社 图

  记者 任珊珊、涂端玉、唐迎春  通讯员 苏育敏

  下月起全市将全面开展免费婚检,费用将由市区两级财政“埋单”。这是从昨天下午举行的广州市2006年度人口与计划生育会议上传出的消息。

  广州市副市长王晓玲在会议讲话中透露,为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广州全面实施免费婚检,人口计生局、财政局、卫生局、民政局和妇联尽快联合出台实施方案,争取三月全市开展免费婚检。

  张广宁市长在讲话中说,据抽样调查,目前广州市新生儿出生缺陷率达17.2%左右,并有明显上升趋势。


  “要加强出生缺陷干预能力”,张广宁说,首先要把住婚检关。今年要在全市实行免费婚检,费用由市、区两级财政分担,要确保婚检质量,增加易发遗传病和多发遗传病的检查项目,及时为新婚夫妇提供优生建议和参考。其次要把住孕产期遗传筛查关。鼓励孕产期妇女及时进行遗传学筛查。要关心育龄妇女的生殖健康,完善育龄妇女生殖健康档案,建立定期随访和定期服务制度,提高技术服务水平。

  取消婚检妊娠疾病大增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体检中心主任罗艳霞说,2003年10月1日实行自愿婚前医学检查制度以来,婚检人数急速下降,而各地孕期检查发现的传染病及影响妊娠的各类疾病明显增多。省妇幼保健院也是这样,比如,唐氏综合症的多了,母婴血清不合的多了,有些女性,生下来的孩子表面上看起来健康,但实际上有隐性遗传病基因。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产前诊断中心主任潘小英说,亲身感受政策从强制婚检到取消强制婚检引起的临床不同变化,她深有感触。

  对比项

  2002年:2004年

  婚检率下降62%:3%(下降了95%)

  地贫儿增多21.7/万:29/万(平均每年增加4000名地贫儿)

  省妇幼保健院卫生监测数据

  三种疾病受婚检影响巨大


  “对于广东这个特殊地区来说,婚检很重要的一项就是遗传病筛查,因为两广是地中海贫血症最高发地带,”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产前诊断中心主任潘小英表示,很多年轻夫妻其实双方都是轻型地中海贫血基因携带者,自己没症状没表现像正常人一样,不婚检根本发现不了,而一旦双方带有相同的致病基因,生下来的孩子很可能就出现了重型地贫症。

  潘小英表示,婚检缺位还可能带来的母婴之间性疾病的传播。“如果婚前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则可以尽量避免带着性疾病的孩子出生。”

  “其实婚检还应包括对于精神疾病的检查、生育能力的检查以及身体健康状况的检查等,如果结婚前对对方的身体状况有全面了解肯定是非常好的。”她表示,婚检完成后医生会针对部分人群可能会提议“暂缓结婚”,但完全尊重个人意愿,同时应让双方知情,并帮助提供一些建议和措施给他们。

  潘小英表示,各地方婚检包含的内容和层次不一样,像遗传病的筛查,不一定绝对要纳入地方婚检,而是取决于某些地方或医院是否重视该项目,才可能挑选其加入婚检项目。她说,像广东这样的地中海贫血症高发区域进行遗传病筛查就显得十分必要。

  婚检大家谈

  免费不是诱饵,婚检关乎责任


  30出头的铁军在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宣传科工作,未婚:“如果免费婚检肯定要做,但如果不是强制性的则不一定做,因为平时一年一次单位组织的常规体检也很反映问题呀。”他告诉记者万一对方身体有问题也不会考虑不结婚,“我会陪她及时治疗!”

  中山大学数学统计系大三的学生李大宇:“虽然我对自己身体很自信,但还是会到医院接受婚检,给对方一份满意的答卷!”同时他也认为,婚检不仅关乎个人、家庭,也关系到社会和民族下一代,所以免费婚检实施可以解决不少经济拮据的人逃避检查而事后悔恨等现象。

  25岁猎头顾问“白领格格”:“我肯定会考察男朋友身体够不够棒!”她表示,婚检最重要目的倒不是检验平时普通体检可以发现的问题,而是筛查出隐性遗传病。“也许我们双方自己都可能不知道自己是否携带某种遗传病的基因,查一下心里踏实。”

  免费婚检方案

  记者从广州市人口计生局获悉,初步方案规定:

  条件


  新婚夫妻有一方或者双方户籍在广州,登记结婚前三个月到婚后一个月内,可享受免费婚检。实施免费婚检后,民政局、人口计生局将分别在结婚登记和婚育学校动员新婚夫妇参加免费婚检。

  医院

  目前,婚检定点医院尚未确定,具体实施方案将由市卫生局制定。

  费用

  据悉,免费婚检的初步方案规定,婚检费用财政分摊比例将是市财政负担30%,各区负担70%,根据卫生部门提供的优惠婚检价格,一对夫妻的婚检费用为340元,政府将按照这一标准“埋单”。

  项目

  婚检项目包括男性11项,女性13项,双方都要检测地中海贫血、G-6-PD即“蚕豆病”,HIV(艾滋病病毒)、梅毒以及血常规等项目,此外,女性多加两项妇科检查。

  据广州市人口计生局工作人员介绍,和以前的婚检相比,这次推行的免费婚检增加了具有广东特色的项目“地贫”“蚕豆病”的检测,而HIV也是新增的必检项目。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广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