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农民工在广州流动无序 副市长称担心蜂拥而至

  苏泽群:“农民工蜂拥而至,我也很担心”

    陈捷

  本报讯 由中央电视台和全国多家地方媒体联合举办的“中国最受农民工欢迎的十大城市”评选结果日前揭晓,广州市获得“中国最受农民工欢迎的十大城市”称号。

由于飞机故障未能亲自前往浙江温州领奖的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苏泽群昨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广州近三年在农民工管理服务上做了大量工作,获奖是“实至名归”。他同时保证,在广州产业升级的大背景下,来穗务工人员的素质必将逐步提高。

  三年来做了大量工作

  苏泽群介绍,广州1100万常住人口中,就有360多万外来人口,纳入各级劳动保障部门登记就业的达160.65万人(不含中央、部队驻粤及省直属用人单位),总量较去年末的147.36万增长9.0%。其中外来农民工为138.25万人,占总量的86.05%,主要来自湖南、四川、江西、广西等省份。

  “这3年来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现在我们就敢去拿这个奖。”苏泽群介绍,广州除了给已办理就业录用备案的农民工提供技能培训和鉴定费补贴之外,还按照国家和省的有关规定,将农民工纳入参加社会保险范畴。目前,参加广州市养老保险的农民工达43.7万。

  另一方面政府实施了农民工“平安计划”,推进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工作,至2006年底参加工伤保险的农民工已达102.94万人。

  此外,苏泽群透露,广州目前正在拟制农民工参加生育保险的相关政策规定。他还表示,广州将采用低缴费、广覆盖的方式,将农民工纳入广州基本医疗保险范畴,以解决他们在广州就业期间住院和特殊门诊等大病医疗问题。

  正制定农民工管理法规

  一方面,广州成为最受农民工欢迎的城市,对外地农民工更具吸引力;另一方面,广州正进行产业升级,需要大量高素质人才,但目前全市80%的外来务工人员都只有初中或以下学历。那么,万一今后有农民工大量拥入广州,怎么办?

  “说实在,万一农民工蜂拥而至,我也很担心。”苏泽群表示,目前农民工在广州的流动是无序的,广州市政府及劳动部门正努力地建立一个有序的流动局面。

  苏泽群强调,广州在接纳农民工方面仍不设门槛,今后将加强对农民工的管理服务工作。他还透露,广州正在制定农民工的管理法规。

  广州市劳动保障局局长崔仁泉表示,农民工进城不设门槛,但在广州,越来越多的岗位需要持证上岗。“这并非广州自己的规定,而是国务院6号令的规定。”

  本地人不用怕饭碗被抢

  苏泽群表示,广州是发展中的城市,所提供的岗位比较宽松,每年新增岗位都在20万以上。而统计显示,广州新增劳动力每年有8万人左右,再加上失业人员重新就业人数的7万左右,剩下用于本市农村富余劳动力人员的转移就业和外来工就业的岗位也有5万。

  苏泽群指出,外来工拥入不会冲击本地人就业。

(责任编辑:车东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泽群 | 万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