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时政·四川 > 华西都市报

一生要亲人不要美人 成都“老黄牛”走了

  成都(14a版)一生要亲人不要美人 成都“老黄牛”走了

  一辈子默默无闻乐于助人,为了亲情他放弃了爱情。享年82岁的“老黄牛”黄成钧老人,不幸因肺部感染于6日去世,前来送行的亲朋络绎不绝,留给大家的是无限哀思,他平凡而伟大的一生无不令人为之动容。

  一辈子做好事的老黄牛

  黄成钧老人生前只是成都一位普通的小市民,而一眼望不到头的花圈却摆满了成都猛追湾东街6号五金公司宿舍内,似乎要告诉人们,黄成钧老人不平凡的一生。

  昨晚,记者在老人的灵堂前看到,夜已深,亲友们还在这里陪伴着老人,老人的小侄儿黄佳说:“二爸没有儿女,我们这些侄儿侄女,就是他的亲儿女。”大侄女蔡芸告诉记者,花圈大多是老人的老同事老朋友送来的。

  “他是个好人啊,一辈子都在做好事,一切都是为别人着想,做任何事情都任劳任怨。”跟老人共事10多年的彭阿姨说,他总是第一个到办公室,做清洁打开水,冬天办公室烧焦炭炉子,从来都是他升炉子,下班的时候灭火,说起来是小事,可他从上班到退休就一直没有间断过。因此,黄成钧老人在年轻时就得了个“老黄牛”的外号。

  另一位大爷接着说,原来单位时常发福利品,发杠炭,他不怕脏一堆一堆捆好,挨家挨户送上门,发苹果,他不厌其烦平均分配,骑着三轮一袋一袋送到家,这些都不是他的工作,可老黄牛乐呵呵地主动承担了这一切。

  他为亲情牺牲了爱情

  “二爸为啥子一直不结婚呢?”小侄儿黄佳问父亲,“你二爸是为了我们这一大家人,牺牲了他自己的幸福。”父亲回答。

  原来蔡芸的母亲是黄成钧的妹妹,夫妻俩都在地质队工作,常年在西藏支边。蔡芸说,她和弟妹三人都是舅舅黄成钧一手拉扯大的,而且患白内障的外婆也跟着舅舅一起住,舅舅年轻时很帅,当时结识了一位当老师的漂亮女友,孩子们都特别喜欢这个阿姨,可后来阿姨就不再来了。原来这个阿姨提出,如果结婚,就要搬到女方住,舅舅为照顾一家人不肯答应,后来婚事就吹了。因为家里孩子的拖累,舅舅一直也没结婚,直到三个孩子长大成人参加工作。“他没有儿女,我们就该照顾他,我们对他的感情,就差喊一声‘爸爸’了。”蔡芸说。

  他是我们的火力侦察员

  黄成钧退休后,还被派到公司位于重庆江北区的五金经营站发挥余热。工作繁忙的老黄牛还不忘关心同事。彭阿姨说,一次老母对她说,有个同事曾带礼物到家中去看望过她,好像是姓黄!彭阿姨当时感到很吃惊,一定又是老黄牛。退休在家后,黄成钧和朋友们经常组织老年活动,从组织人员、选定地点到策划活动内容,黄成钧都一马当先主动承担,他总是骑着自行车先去“火力侦察”一番,从卫生、价格、环境各方面考察到位。

  说到老黄干“火力侦察”,大家又忍不住眼圈一红:“身体多好的人啊,一个感冒就走了……”

  晚一步送到的感谢书

  临走前,记者在灵台前看到一本《抗日爱国名将———潘文华将军传》的书,家人说,这是潘文华的孙女潘锡晓专门送来的。原来黄成钧无意间得知潘锡晓祖父是潘文华,就专门搜集了一大摞资料送给潘锡晓。

  书中第九章《重庆督办与首任重庆市长》里的内容大多来自黄成钧的提供。7日那天,潘锡晓刚拿到印出的新书,特地给老人送来一本,没想到老人已经于6日离开。这个被朋友称为“老黄牛”的好人,他生前做的这一件事,对他而言也许微不足道,也许只是他无数个乐于助人事件中的一件,可是这样一本书摆放在灵台上,悄然提示着我们,这是怎样一位可爱又可敬的老人。记者秦勤摄影杨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成钧 | 蔡芸 | 潘锡晓 | 潘文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