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京日报

夫子庙灯会扩容升级水陆并进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 韦铭 通讯员屠康敏)“2007年夫子庙灯会水上和陆上游览线灯展布置正在紧锣密鼓进行。”昨天,记者从秦淮区夫子庙灯会相关负责部门获悉,2007年中国南京夫子庙灯会是“秦淮灯会”获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后举办的首届灯会,不仅将扩大规模,而且还将以“中国千古历史文化名河”内秦淮河五华里水上游览线为轴,串联夫子庙核心景区(大成殿)、东水关公园、白鹭洲文化主题公园、中华门城堡四大景区,形成“四片一线联办,传统与现代创新互动”的灯会新格局。

四片一线联办,传统与现代创新互动秦淮区旅游局局长姜勇美昨天首次将今年夫子庙灯会的举办思路向记者做了详细介绍。姜勇美说,夫子庙灯会今年在保持传统特色的基础上,将有很多创新的地方。今年灯会将继续沿河布展,并首次纳入白鹭洲公园展区,再次扩容升级。目前已敲定的夫子庙灯会举办思路是:“四片一线联办,传统与现代创新互动。”

  昨天,记者在采访夫子庙秦淮风光带管理办公室主任何素玉时获悉,夫子庙大成殿经过全面改造,已与明德堂、尊经阁连为一体,形成了一条较完整的儒家文化中轴线,今后将打造成融儒学文化、科举文化、民俗文化为一体,集历史文化价值展示、民间手工艺品制作、地方特色戏曲交流、文化旅游产品开发功能为一身的民间艺术大观园,春节前夕将以崭新面貌对外开放,今年这里将成为灯会的一个核心展区。

  白鹭洲公园经过近半年的精心打造,文化主题公园已初现雏形,并与水上游览线成功对接,近期也将开放。届时游客可从内秦淮河乘船进入公园观赏公园美景和沿河灯组。这些重新整合的旅游资源,为今年的夫子庙灯会创新表现形式提供了广阔平台。

  据悉,今年夫子庙灯会组委会对各景区灯展表现手法的要求是:既要各有特色,又要突出主题。内秦淮河水上游览线将以水文化和人文秦淮为主题;夫子庙核心景区(大成殿)将以儒学文化、科举文化为主题;白鹭洲明文化主题公园、东水关公园以自然风光为主题;中华门城堡以明文化为主题。灯会首次尝试市场化运作“今年的夫子庙灯会不仅表现形式、布展思路、规划格局等有创新,而且灯彩扎制及灯光亮化也将出新。”姜勇美说,今年灯会所有灯彩均采取集声、光、电控为一体,与传统工艺相结合的手段扎制;在灯光亮化上,营造“秦淮灯火甲天下”的氛围。水上游览线沿线及四大景区主体建筑,全部用现代化的光源装点勾勒;制作万盏大红灯笼悬挂在河道与四个片区相连的河岸、道路,形成一条观灯游览专线,引导游人观灯。

  灯会还将首次尝试市场化运作模式,通过动态的营销策划活动和多媒体的滚动宣传,变以往坐售门票为吸引游客通过参与丰富多彩的互动活动,来扩大票房收入,由纯观赏娱乐型转化为文化产业的集约效益型。日前,夫子庙灯会组委会已前往上海、杭州、宁波、嘉兴等长三角城市,及扬州、芜湖、马鞍山等周边城市推介,收到当地市民和旅行社的热情捧场,一些旅行社老总现场要求签约组团来宁观赏灯会。姜勇美说:“夫子庙灯会今后不再仅仅是南京的一张旅游文化名牌,而且将拉动南京乃至整个华东地区的冬季旅游市场。”

  据悉,灯会所有门票都将印制成明信片,票面设计为夫子庙秦淮风光带灯展导游图,加盖纪念邮戳,使门票具有宣传、导游、收藏、赠送、纪念等功能;灯会各展区制作与景区主题、特点一致的小型灯彩出售,如大成殿景区制作反映儒学、科举文化的彩灯,白鹭洲公园等景区制作明代盛行的宫灯、走马灯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勇美 | 儒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