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晚晚晒“日光” 菊花不知春(组图)

白云山桃花谷的养花工在摘叶芽控制桃花的花期。记者王燕 摄

  虽然费尽心机,但是邱先生的白菊花有些已提前开了。 汤新颖 摄

  本报讯(记者汤新颖通讯员花办)连日来的超暖天气让市民感到了夏天般的温暖,但正在筹备迎春花市的花农们却高兴不起来。为了防止年花提前开放,花农们想尽办法。

  昨日,62岁的番禺花农潘大爷在自家花地里整理着年桔,他在番禺种了1800多盆年桔,如果过年全卖出去,将有20多万元的收入。潘大爷说,由于今年暖冬,加上春节比较晚,年桔长得不太好。
“一般情况下,年桔小寒开花,大寒结果,今年天气热,年桔结果结得早,我必须连续喷自己调配的农药,才能调整果期,春节上市时果子才能金黄。”不过,这额外付出的农药费,也达到了5000多元。不仅仅是年桔,像玫瑰、兰花等品种,也需要靠洒农药或者生物技术来控制花期,因此今年年花价格会普遍提升。

  番禺区花农邱先生在天河迎春花市租了个花档,主要销售黄色和白色的菊花。“为了不让菊花提前开放,我每天晚上都要用电灯照着它们,这样才能调整花期,让菊花即便在晚上也觉得是在白天,因此延迟开花”。不过,即使这样,他的菊花还是有一些提前开放了。“只能希望花期长一点,不然就不好卖了”。芳村花博园内卖菊花的何先生则表示,他已经把一些待开的菊花搬到了大棚内进行喷冷水降温处理。

  除了菊花,水仙也是花农担心的品种。“好在水仙喜寒,为了延长花期,我们将水仙的花蕾移到室内阴凉处,避免阳光直射。另外,还要适当追肥,追肥后植株生长健壮,花蕾大,花朵多,花期可延长5天至7天。”芳村花博园专卖水仙的花农王先生告诉记者。

  国产花卉价格将上涨1~2成

  据年花超市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节期间,上市年花的价格将比往年更贵,其中,国产年花预计将涨价1~2成,而进口年花更将上涨3成左右。

  白云苗圃副主任叶超宏解释说,造成今年进口年花市场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一是由于去冬今春以来气候一直比较反常;二是由于今年春节较往年迟,而年花的原进口国,更注重的是公历新年,因此很多花卉的花期都控制在元旦前后开放。而中国的春节比元旦迟了1个多月,致使供应春节的花卉数量下降,从而引发价格上涨。国产年花的价格,也因为人工成本上升等原因而抬高。

  (记者叶平生 通讯员卢绍琨、付红红、肖森)

  买年花加送“护花”专家服务

  本报讯(记者叶平生通讯员卢绍琨、付红红、肖森)由于去冬今春以来全球气候一直比较异常,加之今年春节姗姗来迟,因此许多进口的年花产品将因供应量偏少而价格上涨30%左右。而国产的年花产品也因为人工成本的上升而涨价,幅度约在1~2成。这是记者昨天从新开张的广州市园林科研所迎春花卉超市上获得的消息。

  年花超市供应逾10万盆年花

  娇艳夺目的蝴蝶兰,含苞待放的大花蕙兰,白边红花的双色玫瑰海棠……记者昨天在广园路新开张的市园林科研所迎春花卉超市上看到,该超市今年将向市民提供20多个品种、超过10万盆优质年花。其中,同一片花瓣有两种颜色的荷兰双色玫瑰海棠是今年花卉超市的新品种,由本地培育成功。它首次将以往都是单一颜色的玫瑰海棠改良为白边红底的双色花。据科研所技术人员介绍,从荷兰引进的双色玫瑰海棠,花期达1个月,十分适合家庭摆花。

  日本垂兰价最高成为花魁

  在玫瑰海棠的旁边,名贵花卉蝴蝶兰吉尼娜花色艳丽,每一株都有近10个花苞,按标准全部达到A级,花苞数量也成为兰花之首。昨天在花卉超市里,一盆盆日本垂兰成为现场售价最昂贵的“花魁”。每盆垂兰十多支花穗结满花蕾,数十朵彩绿花苞像瀑布垂直而下,非常艳丽美观。记者在现场看到,标价每盆3200元的日本垂兰早已被市民相中,现场的花盆不少都贴“已订”的标牌。

  据介绍,日本垂兰由于造型时间长达半年,同时包装运费高昂,所以价格较高。“一般的集装箱可以放下2000盆花卉,而矜贵的日本垂兰只能装下245盆,因此比一般进口花卉的价格高3到5倍。”该年花超市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广州上市的年花以蝴蝶兰、大花蕙兰、凤梨和玫瑰等最受市民青睐,品质比往年更高。

  与此同时,该年花超市还首次推出“售后服务”。凡是在该年花超市购买年花产品的市民,在春节养护过程中如果遇到疑难问题,都可以去该超市或者雕塑公园郁金香主题展上,寻找园林科研所的花卉专家进行咨询和解答,也可拨打超市的热线电话36501065进行咨询。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邱先生 | 卢绍琨 | 叶平生 | 付红红 | 汤新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