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三秦都市报

“儿童信用卡”纵容儿童透支消费

  一种无需身份证、稳定收入证明,不受年龄限制的“儿童信用卡”日前在古城西安刚上市便引来了市民和经济界人士的强烈争议。

  “儿童信用卡”打破信用卡“门槛”

  记者昨日从工商银行陕西省分行获悉,由工商银行总行设计的“国内首张儿童信用卡”,目前已经可以在该行西安市各网点办理。

这款“儿童信用卡”实际上是该行今年推出的一组牡丹信用卡中的一种,其名称叫作“快乐‘猪’福”卡。

  据该行人士介绍,被标称为“国内首张儿童信用卡”是“快乐‘猪’福”卡中的低额度信用卡。其适合16岁以下,没有收入的儿童在内的人群。工商银行人士称,少年儿童只需要在监护人的同意下,到该行营业厅提供户口薄复印件,就可以办理该卡。这款被认为专为儿童设计的“信用卡”一次可以透支最高金额为10元。

  而根据记者了解,此前国内各大银行推出的信用卡服务规定均申明,申请者必须年满18周岁,并且有稳定收入,在办卡时还要提供身份证、稳定收入证照等手续。对此,我省经济界人士称,工商银行的这款“儿童信用卡”,实际上已经打破了银行业内的发卡高门槛。

  工行称可培养孩子信用消费理念

  工商银行陕西省分行办公室有关负责人昨日向记者提供的一份宣传材料中,对此“儿童信用卡”的功能和影响介绍得相当低调。然而工商银行总行此前在向媒体透露这款“儿童信用卡”的推出初衷时认为,该卡是为了向孩子普及信用卡消费理念,让孩子学着消费和理财。

  对于这样的发卡理念,昨日工商银行陕西省分行办公室一位田先生的口风甚紧,他称,目前他只能给记者提供“新闻材料”,别的深入的采访还不能接受。

  银行有纵容儿童“透支”嫌疑

  然而无论银行发行“儿童信用卡”的初衷是怎样的美好,“儿童信用卡”还是遭遇很多年龄大的家长的质疑。

  “现在孩子的钱可不少呢,什么零花钱、压岁钱、见面礼等都归他们自己支配,但一般情况下作为家长,我们还是将钱先保存上。”西安市民刘先生称,“自己的孩子今年才8岁,还不能专门给孩子办银行卡,因为他不光怕孩子乱花钱,而且也怕惹出别的意外。”他认为,给孩子办这种可透支的银行卡就更让他担心,一方面他担心孩子有了自己的卡将随意花钱,甚至透支消费;另一方面担心,若孩子遇到坏人逼问信用卡密码而产生更不安全的事情。

  记者采访的几位爷爷奶奶辈的市民,对“儿童信用卡”直接认为,银行在春节前推出这样的业务,难以回避吸收孩子们压岁钱存款以及纵容孩子用信用卡透支消费的嫌疑。理由是孩子在消费上难以自控,信用卡透支毕竟是成人的消费游戏。如果让孩子小小年龄就学着透支,那对他们的成长将产生不良影响。

  专家担心“信用卡”让儿童信用缺失

  “儿童的行为能力本来就没有成熟,而使用信用卡引导他们的消费观念的说法还有待探讨。”西安交大财经学院一位专业人士称,“儿童信用卡”应该来说确实是带给儿童一定的消费便利,并在一定程度上能培养孩子的银行卡使用观念,但是其毕竟是一种与个人信用相联系的金融产品。在目前国内信用体系不健全,信用状况难以有效监控的大环境下,信用缺失早已是一个社会问题。从这个角度讲,“儿童信用卡”透支额虽很少,但儿童心理信用观念不成熟,所以极易引发儿童信用缺失现象。

  本报记者 赵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