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民办校何从? 债务转嫁拖垮北京长城计算机学校(图)

如今的长城计算机学校已人去楼空。

  深度提示

  由于要为接手的另一所民办学校还债,曾经在职业教育领域声名赫赫的北京长城计算机学校,在2006年年末宣告破产。

  400多名学生在政府相关部门的协调下,被分流到其他学校。

  学校校长陈德福在破产之际“人间蒸发”。

  面对没有完成学业的学生、被欠薪的教师,民办学校破产该由谁来买单?

  职业培训

  长城学校每年至少盈利300万

  “骗子陈德福,谁知道他跑哪里去了。
”从2006年11月起,随着校长陈德福在人们视线中的消失,北京长城计算机语言培训学校(以下简称北京长城计算机学校)成为北京市民办教育领域的热门话题。

  1997年7月13日,陈德福创办了长城计算机学校,这是一所经北京市海淀区教委批准成立的计算机应用技术培训学校。该学校在北京市海淀区凤凰岭风景区独资建立了占地20亩,建筑面积4000多平方米的全封闭式教学基地。

  业内人士对陈德福的创业津津乐道,说他“抓住了时机,走在了很多人的前面”。一位同样从事IT职业培训的人士称,长城计算机学校在IT职业培训中,走在了市场的前列,随着社会对IT专业人才的需求,没有任何背景的长城计算机学校得以发展壮大并迅速扩张。

  荣誉接踵而至,陈德福被评为海淀区教育系统优秀教育工作者,被外界评价为职业教育专家。

  “学校每年至少盈利300万元左右。”一位长城计算机学校的骨干教师说。凭借着北京长城计算机学校创出的品牌,各地加盟的费用也成了学校重要的收入。

  再次办学

  京城学院资金缺口1600万

  2006年,雄心勃勃的陈德福开始介入北京京城学院的运作。在他的理想中,北京京城学院是具有新闻、外语、物流、企业管理、法律等专业的综合性民办大学。

  陈德福主导下的“北京京城学院”,名义上由北京法政集团和北京长城计算机语言培训学校合办,实际则是借用法政集团的办学资格进行办学。

  陈德福在写给市教委的一份说明中称,根据他和法政集团的合同,双方合作办学,法政集团出学校的品牌,并按每个学生收取500元作为补偿,其他办学经费和办学管理由陈德福负责。

  一位负责招生的老师表示,京城学院派出了100多人的招生队伍,在全国设了90多个分支机构,仅这项开支就达300多万元。“为了招到学生,拿到招生提成,对北京京城学院的虚假宣传也愈演愈烈。”

  预计2000人的招生规模,北京京城学院最终只招来了400多人,学校也因此出现了1600多万元的资金缺口。

  债务危机并不是北京京城学院最大的危机,面临与宣传存在巨大反差的学校,来自各地的学生开始四处投诉。

  2006年11月13日,127名北京京城学院的学生前往北京市教委反映问题。11月17日晚,市教委高教处副处长徐宝力、法政集团总裁助理张小勇及京城学院院长陈德福共同来到学校,给所有在校学生开会。在这次见面会上,陈德福正式承认,因为资金困难,学校已无法再办下去了。

  讨要欠款

  长城学校被债务转嫁拖垮

  运营仅两个月的京城学院崩盘后债务转移,因为很多欠款的合同落款都是以长城计算机学校署名并盖章,债务压力立刻转嫁到了长城计算机学校。

  为了要回欠款,债主们纷纷找到长城计算机学校。为了确保长城计算机学校正常运营,陈德福使出了浑身解数筹集周转资金。

  “确实形势很危急,希望大家顶住,给学生的服务不能中断……长城计算机学校能不能保住,就看现在的危急时刻,长城人的坚韧度够不够。只要坚持才可能有转机和希望!振作起来吧!我们一定要扛过去!”这是11月27日,陈德福的妻子、长城计算机学校副校长秦文淑发给众多骨干员工的手机短信。

  长城计算机学校最终没能挺过最艰难的日子。12月20日,长城计算机学校凤凰岭基地的多名学生冲进了学校的机房,将里面的400多台电脑哄抢一空。更早一些时候,已经有部分老师,将一些电脑主机的零件拆下来带走了。

  经协商,变现后的资产除偿还了一部分房租外,其余用于补发教职员工的工资和学生在入学时交纳的设备押金。长城计算机学校凤凰岭基地的教师领到了11月份工资的27%,学生领到了每人150元的押金退赔款。而实际上,学生每人交纳了500元押金。

  人员分流

  教师学生陆续转到其他学校

  在各方的协调下,12月25日前后,长城计算机学校的学员和部分老师陆续转到北京市另一所计算机培训学校。

  2007年2月1日,原长城计算机学校网工30班的几名学生说,新学校的班主任不太管他们,与原来本校学生比,他们遭受“冷遇”。本校学生每周有班会,每月有考试,而从“长城”过来的学生除了上课,很少有其他活动。

  转学过来的学生陆续有离开的,原网工30班转到这里的50多名学生中,已先后走了10个人。剩下的学生,也面临着两难的境地。一名学生说,他们学业中的4门主课在长城计算机学校仅上了一半,如果扔掉非常可惜;但在教学质量上,这里赶不上长城计算机学校。

  “我们是在长城计算机学校工作了5至8年的教师。由于学校办校决策发生了变化,导致大部分老师在经济等方面受到严重损失。截止到2006年12月,教师两个月没有拿到全额工资。我们教师都是从外地来京工作的,学校长期拖欠工资,给我们的生活、经济带来了很大的困难。更重要的是,我们为要工资不停地奔走求助,也得不到明确的答复……”

  这是一份北京长城计算机学校部分教师的申诉材料。在长城计算机学校破产的风波中,教师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如今,部分教师与学生一起转到了另一所计算机培训学校。

  2月5日,在北京京师世纪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来自长城计算机学校原凤凰岭基地的教师,大多数人领取了12月份的工资,而另外一些教师,他们仍然在待业。

  谁来埋单

  校长在破产之际“蒸发”

  长城计算机学校的老师们说,大约在11月下旬,校长陈德福和副校长秦文淑便离开了人们的视线,至今再没有出现过。

  在长城计算机学校的资产清理过程中,一直是李德军、常键等人负责。李德军是长城计算机学校海淀图书城分校的校长,常键是凤凰岭教学基地分校的校长。两位校长均拒绝接受采访。

  北京市海淀区教委社会力量办学科相关负责人王才表示,在对长城计算机学校的善后协调处理上,他们主要是从社会稳定的出发点去考虑。“400多名学生的首要问题是完成学业,我们做了一些动员工作,最终有的学校愿承担一些社会责任,把学生接了过去。”

  而对教师的去留,王才说,在教委的协调下实行了双向选择。在采访中,无论是学校老师还是相关部门的领导,均无法联系到校长陈德福,但没有人对他的“失踪”表示惊讶,而陈德福究竟背负了多少债务,也没有人能说清。

  不过,长城计算机学校虽然已破产,但它的办学许可证仍被保留着:限期整改至2007年3月31日,否则吊销办学许可证。

  2006年,关于民办学校的负面消息频频曝出,全国赫赫有名的西安欧亚学院曝出就业率造假、江西民办职业学院数百名学生与校方发生分歧,群体性打砸校园等。

  这些负面新闻使得民办教育的整体诚信度受到极大影响。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实验学校董事长张杰庭表示,企业需要短期利益最大化,民办教育不能追求短期利益最大化。此外,民办学校没有退出机制,也没有融资渠道,抵御风险的能力非常弱,所以才有急功近利的非法招生。

  (转载:华夏时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德福 | 常键 | 李德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