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法制日报

银行抢劫案件智能因素增长 挑战防范手段

  银行抢案智能因素增长挑战防范手段

  新闻快读

  仅今年1月份,各地就发生6起抢劫银行案。这是否意示抢劫银行案在今年有增长势头?公安部澄清,一般每年新年至春节前夕是盗抢银行案件的高发期,主要是由于临近过年,一些不法分子为获取现金铤而走险。

客观地说,近年来全国盗抢银行案还是呈逐年下降的趋势。

  公安部还透露,抢劫银行案开始由简单的“暴力型”向“暴力+智能”方向发展,这种新趋势不容忽视。

  弥补漏洞针对薄弱环节下功夫

  储户应提高警惕从细节上防范

  法制网记者 于呐洋

  “仅今年1月份,我们就接到全国各地上报的6起抢劫银行案。”公安部治安管理局有关负责人2月8日向记者透露。

  实际上,媒体此前的报道已暗示出这样的“气息”:1月27日,河南省洛阳市嵩县信用社联社发生持刀抢劫银行案;1月28日,工商银行安徽省滁州市南桥分理处发生爆炸案。两天之内连续发生两起抢劫银行案,这给正准备过年的老百姓增添了一丝担忧。

  那么,抢劫银行案件在今年是否有增长势头?近年来,各地抢劫银行案件发案情况如何?记者就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案件特点:突发+下降

  “抢劫银行案件具有一定的规律性,一般每年新年至春节前夕是盗抢银行案件的高发期,主要是由于临近过年,银行的现金流量增大,一些不法分子为获取现金铤而走险。”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处长袁鹤介绍说。

  但袁鹤认为,尽管近期发生了几起抢劫银行案,客观地说,近年来全国盗抢银行案还是呈逐年下降的趋势。

  据介绍,以2006年为例,全国共发生抢劫银行案件26起,比上年下降41%。而在1999年,这个数字为110起。

  案件回落:打击+防范

  “案件的逐年下降与银行防范能力的增强和公安机关的及时打击,是分不开的。”袁鹤分析说。

  1月25日16时39分,湖北省赤壁市信用联社某分社,一名营业员将通勤门打开准备到大厅打扫卫生时,一蒙面男子趁机冲进营业室,用手枪顶住正在做下班准备的另一名营业员背部,并喝令“把钱拿出来”。营业员沉着应对,一人快速跑到营业室外大声呼喊,另一人乘歹徒惊慌之际按响报警器,歹徒立即逃窜。

  这种以报警器吓跑歹徒的事例并不少见。据了解,早在1992年,公安部就颁布了《银行营业场所风险等级和防护级别的规定》。该规定在2004年重新修订后,提升了银行的安全防范标准。

  “该规定明确提出银行营业场所必须安装防弹玻璃,这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很好的防范作用。同时,银行营业场所内安装的监控探头、报警器等设备,不仅有效地保障了银行安全,也震慑了犯罪分子,有的歹徒,看到监控探头就望而却步了。”袁鹤说。

  数据显示,近几年来,抢劫银行案件中,能够成功致使违法犯罪分子抢劫未遂的约有一半以上。其中,2004年防范成功率达75%。而且,由于银行监控设备提供了清晰、准确的资料,绝大多数案件也已侦破。

  针对近期一些地方连续发生抢劫银行案件的情况,公安部与银监会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银行业金融机构安全保卫工作的紧急通知》。据此,各级公安机关将针对抢劫银行犯罪活动的规律特点,科学布控警力,切实加强防范控制。

  案件过程:细节+论证

  袁鹤向记者介绍了1月27日发生在河南省洛阳市嵩县信用社联社某分社发生的持刀抢劫银行案的详情:

  当天上午7时50分,2名营业员从运钞车上取下提款箱,正准备走进营业间大门时,一名男子突然闯入,用尖刀刺伤1名营业员,抢走其手中的款箱,立即逃窜。洛阳市公安机关全力追捕,于1月28日晚6时在西安火车站将其抓获,款箱内的17.6万余元现金全部追回。

  “此案暴露出银行安全防范中还存在一些漏洞,导致犯罪分子有机可乘。”袁鹤说,分析近年来抢劫银行案的特点,应在薄弱环节上下功夫,加强防范。

  “发生在银行的抢劫有两类,一类是抢劫银行柜台内现金。当歹徒发现银行的防范设施完备,无法下手时,便转而向储户下手,这就是第二类抢劫。严格意义上说,第二类不能属于抢劫银行,而是抢劫储户,而抢劫储户案件往往是老百姓最为关注,也最担心发生在自己身上的。”袁鹤说。

  袁鹤建议,储户对此类犯罪要提高警惕,注意防范,必要时,可以要求银行保安协助护送上车,或提前请保安公司提供护运服务。特别要注意的是,当取款后驾车离开途中,如遇到车辆故障、交通事故等意外情况,不要轻易下车。确实需要下车处理时,应确保资金安全。

  案件性质:暴力+智能

  1月28日发生在工商银行滁州市琅琊支行南桥分理处的爆炸银行抢劫案,则显示出了该类案件的新特点。两名犯罪嫌疑人持爆炸装置炸坏银行防弹隔离玻璃,进入营业操作间抢走现金二十二万余元后逃离现场。

  袁鹤分析道,抢劫银行案件主要是暴力型犯罪,过去,犯罪分子常持刀、枪、铁锤作案,而现在用的是炸药或者特制装置,随着智能技术含量的增加,也给安全防范和侦破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

  “滁州这起案件就是典型的暴力+智能犯罪。而在目前发生的一些有影响的抢劫银行案件中,智能化因素正在迅速增长,这类案件通常手段恶劣、后果严重。”袁鹤坦言,有关部门应该高度重视这种新趋势。 法制网北京2月8日讯(责任编辑:徐艳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