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厦门农民工将有“五险合一”保障 免费职业介绍

厦门农民工将有“五险合一”保障 免费职业介绍
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林建农。(陈立新 摄)

  在厦农民工有望享受“五险合一”保障

  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人表示,厦门今年会采取更多措施帮助农民工

  厦门近日能够入选“最受农民工欢迎十大城市”,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多年来,在来厦农民工就业环境营造和劳动权益保障方面,我市出台了许多措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力求为来厦农民工撑起“一片蓝天”。

  7日上午,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林建农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厦门今年还会实施一系列的措施,帮助农民工拓宽就业渠道,提高技能,享受更全面的劳动权益保护。

  农民工将享受免费职业介绍

  记者:农民工来自农村,他们的技能水平不高,就业竞争力不强。今年我们在农民工技能培训和职业介绍方面有哪些新举措?

  林建农:今年在农民工技能培训、职业介绍方面,市财政已经安排了3000万元的资金,另外中央财政还有2000多万元的资金,这些经费70%都将用来帮助农民工提高技能。也就是说,农民工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的,还可以获得400元到600元的一次性补贴;而另外30%的经费用在农民工的免费职业介绍上。去年,我市公共职业介绍机构已经对农民工实行免费的职业介绍和职业指导服务,今年范围将继续扩大。

  今年我们准备在一些公益性的职业介绍机构和一些信誉好且比较规范的民办职业介绍机构中,开放一部分为农民工提供免费的职业介绍和职业指导,这一块的经费由国家和市里的财政给予解决。另外,农民工的免费岗前培训今年还要开展,去年培训了16.9万人次,今年预计增加到20万人次左右。

  今年生育保险将向农民工开放

  记者:目前我市有40多万名农民工参加了养老、医疗、失业和工伤四项保险,但生育保险还没有吸纳农民工。今年在农民工参加生育保险方面会有新举措吗?

  林建农:今年我市将积极争取对农民工开放生育保险,使农民工真正和本市的市民一样都享受到“五险合一”保障。此外,今年我市还将着手提高农民工的劳动合同签订率和社会保险参保率,并加强对农民工的维权服务。

  截至去年年底,农民工参加各类社会保险人数已超过45万人,占全市农民工总数的50%以上。我市在全国率先破解了建筑、矿山及石材等高风险企业的农民工参保难题。截至去年年底,全市已有823个工程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缴纳工伤保险费2337.80万元,覆盖了建筑企业的农民工8万人,使农民工的工伤医疗和生活待遇得到了充分的保障。此外,今年我们还将加强劳动力市场的建设,立足于为农民工提供更广阔的就业市场。

  要让农民工尽快融入厦门

  记者:当前,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和社保参与率还有待提高,农民工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力度还不够,有不少农民工还不知道如何拿起法律武器维权。劳动保障部门怎样看待和解决这些问题?

  林建农:市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将积极配合地税部门提高农民工的参保率,加强农民工岗前培训。我们将通过建立工资保证金制度以及企业诚信制度等措施,多方面着手,建立起市、区联动的劳动监察机制,并延伸到社区,遇事能迅速集中,应对突发事件。同时,完善举报投诉、监察、仲裁三位一体的办案机制,及时查处各类侵害劳动者权益的违法行为。

  农民工是特区建设的主力军,我们应该真正把他们看成特区建设的一分子,真正把他们当成我们的兄弟姐妹,当成自家人去对待。在他们遇到各种困难的时候,能够及时给予帮助和支持,形成服务农民工的整个链条,以诚心让他们尽快融入厦门。

  本报记者 郭桂花 黄怀 通讯员 陈相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建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