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节前债券市场上演紧缩行情 加息可能性大增

  释放2280亿元资金,本周市场迎来了今年以来的首次净投放,但是这并未能缓解节前和平安保险A股发行前夕资金紧张的燃眉之急。昨日,3年期央行票据的中标利率较前次攀升了4个基点,而货币市场中资金价格上涨的势头则继续升级,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已经逼近3%。

  昨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发行了280亿元3年期央行票据,中标利率3.06%,这是央行在新年里第三次发行3年期央票,经过一路缓步攀升,本周的利率比上周的3.02%再爬升了4个基点。同时,央行还发行了20亿元的3个月期央票,参考收益率2.5429%,比上周的2.5526%微跌1个基点。

  市场认为,3年期央票利率的微幅上调主要来自于资金面紧张和后市预期不明朗两个因素。从本周银行间市场中回购利率的步步高升就可以看到资金的紧张状况。昨日,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的涨幅高达53.31个基点,达到2.9538%,直逼3%关口。其中7天回购价量齐升,加权利率涨幅高达102.62点,达到3.5948%。交易员认为,资金价格的飞涨主要是因为机构为了备战下周平安保险的申购,此外春节临近带来的现金需求增加也加剧了这样的状况。

  虽然大盘股发行给货币市场带来的冲击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但是逐利资金跨市场的流动令资金价格在短期内出现如此剧烈的波动,还是超出了市场的预期。“央行本周向市场净投放资金的规模不小,事实上也是基于资金面偏紧的考虑。”联合证券分析师吴思铭表示,上月央行进行了1000亿元28天和100亿元的21天正回购,这些资金都将在春节之前到期,但是对于缓解资金面紧张的状况似乎作用有限。

  从本周央票发行的期限结构来看,央行有意缓解短期资金紧张状况的意图也很明显。520亿元的央票发行量中,超过9成是1年期以上的票据,而3个月央票的发行量只有象征性的20亿元,明显减轻了短期资金的回笼力度。

  另一方面,对于未来政策预期的不明朗预期也让机构对于央票利率提出了更高的补偿要求。某商业银行交易员表示,“市场对于利率的走势产生了一定的分歧,但是3年期央票利率现在显然还没有见顶。”目前对于3年期央票利率长期走势的预期,有不少机构已经看到3.2%甚至更高。而不日即将公布的1月份宏观经济数据预计也可能会给市场带来小小的插曲。证券预计,今年一季度CPI涨幅可能呈现逐月提高的走势,高点超过3%。这样的话,加息政策出台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