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移民法冲击华商利益 > 俄罗斯华商消息

新法生效后的华商生活:尽可能留在莫斯科

  俄罗斯<龙报>:俄新移民法生效后的莫斯科华商

  1月15日俄罗斯联邦移民法修正案正式生效,《俄罗斯报》在这一天刊登出了《外国人须知》及《遇到警察检查怎么办》两则消息,对外国人在俄的法律地位进行了相关说明。

俄新移民法中最现实的一项内容就是政府调节外国人在市场工作的法令,从4月1日起外国人将不能在市场上从事零售业。俄移民法的生效,对莫斯科数以万计华商有何影响,广大华商怎样理解新的移民法,有没有采取措施应对可能的损失。为此,记者走访了俄移民法修正案生效后的莫斯科切尔基佐夫(集装箱)市场,采访了在市场经营的中国商人。

  据俄罗斯龙报(记者贾斌)报道,1月15日,并不像人们之前想象的那样,将有大量的移民官或者警察来到市场,反而显得比以往平静,市场商人们照常上下班,当天的营业时间与往常一样,没有因为今天是移民法生效日而早早的下班。商人们似乎丝毫没有感到移民法生效后将会对他们有所影响。包括中国商人在内的外国商人依然占市场的很大份额。

  然而,在市场经营的华商人表现出的一脸茫然,无不让人感受到他们对俄实施新移民法的担忧和无奈。一位来自山东从事皮鞋经营的王先生告诉我,他来莫斯科已有四年了,头两年没有经验没挣着钱,后来虽然也挣着了些钱,因为扩大了经营全部搭进去了。看着满箱的货物,他直叹气,他说:"这次俄政府出台的禁止外国人从事零售业必将让他这几年的经营成果泡汤。"当问及经后的打算时,他说:"目前,最大的希望就是把手里的积压货物尽快抛出,收回一点成本是一点。然后打算按政府要求把自己跟从事经营活动相关的手续合法化,将尽可能的留在莫斯科,毕竟在这里我已经付出了太多太多的心血和劳动。如果实在不行,那只有回家了。"据了解,持这一观点的华商不在少数。

  对于今年刚涉足莫斯科市场的华商来说,他们的损失将是直接的而无可避免的。今年10月份刚到莫斯科的来自黑龙江省的张先生告诉我,他一来莫斯科就花5万美金买了一个箱子,准备从事食品销售,去年11月15日俄罗斯相继出台了限制外国人销售酒类、药品类等一系列法规以及新移法规定今年4月1日后禁止外国人从事零售业等法规,当时,感到投资失误的他准备低价把箱子转让出去,可那时箱子已经无人问津。他只好硬着头皮干下去,提心掉胆的经营到1月15日。让张先生感到欣喜的是这一天还是跟往常一样非常平静,市场依然人来人往。张先生说:"真希望市场一直这样平静下去,也好让我收回点本钱。"最后他表示,移民法正式生效了,它的实施必将影响到包括中国人在内的外国人。今天没事不代表明天没事,他已做好了最坏的打算。跟张先生情况大致相同的来自福建做服装生意的李先生告诉我,现在的市场真让人琢磨不透,对于将来更是一片茫然,他说:"只能干一天算一天了。"他隔壁的几位中国商人都表示,也只能这样了,实在不行就回家呗。

  据悉,这次的俄移民法修正案,除禁止外国人从事零售业以外,将要求所有的外国移民必须持合法手续后,方可在俄从事与之注册劳务内容相对应的工作。我们注意到,移民局还将进一步完善相关注册手续、简化移民注册程序,更换新的工作卡。俄政府为此设立了服务中心,旨在提高对外国移民的服务效率与质量。俄政府在清理外国人的同时,考虑到俄罗斯离不开外国人,因此,更加注重对合法外国人的服务工作。对此,华商反应不尽一致,从事皮货生意的王先生告诉我,他会按照法律要求尽快把自己身份合法化,希望俄政府加强对合法外国人的保护,使他们的合法利益不受侵害。同样从事皮货生意的刘女士说:"问题是中国人在这个市场的都有上万人,我们现在的身份算不算合法,怎么样去把自己的各种手续合法化。"对自己身份合法与否的担忧,也使得华商备感无奈。

  当我离开市场的时候,市场里仍然一如往常般人潮熙攘。莫斯科市场明天会怎样,上万的华商明天会怎样,等待他们的将是怎样一种结果。或许这一切都将会有答案,我们同样期待着、期待着我们所期待的结果。

(责任编辑:赵志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