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广州对农民工不设门槛 生育保险将对外来工开放

  广州对农民工不设门槛 生育险将对其开放

  前晚在浙江温州举行的中央电视台“春暖2007——财富手拉手”大型晚会上,广州荣获“中国最受农民工欢迎的十大城市”荣誉称号。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苏泽群昨日在接受媒体专访时指出,广州这几年在管理外来工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显著成绩,广州当选是实至名归的。

  他强调,广州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城市,对外来工不设防,但随着广州的产业结构的升级,对外来务工人员的素质要求将越来越高,没有一定技能、综合素质偏低的外来工在广州稳定就业的难度会加大。

  居住:

  投入千万改善居住环境

  “广州投入数千万元建立起一个流动人员信息管理服务系统,把所有在广州的流动人员纳入到这个信息系统中来。并对160万进入就业领域的外来工进行了专门的用工备案,方便了政府部门为外来工提供专门服务。”苏泽群说,广州还给流动人员发一个暂住证,有针对性地提供服务。并且已在搞相应的不收取办理费用的试点。

  针对外来工居住的出租屋存在消防、治安隐患的问题,广州市花3年时间对全市内的100多万套农民工居住的出租屋进行了整治,结果出租屋的消防和治安隐患都100%达标,并配备了一支数量达6000人的出租屋管理队伍,大大提高了出租屋的安全性。

  工作:

  将推就业准备制度助找好工

  苏泽群指出,通过备案、通过劳动部门的工资支付监控,通过劳动监察部门的日常巡查,把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现象控制住。

  在场的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崔仁泉告诉记者,广州从去年9月底就提前开展了“金秋行动”,3个月就为10000多人追回了2800万欠薪,并力促50万名外来工参加了工伤保险。

  是否农民工来广州就可以找到合适的工作呢?苏泽群回应说,首先,广州是一个开放的城市,政府不会对农民工的进入设置门槛,但目前广州正在面临新一轮的产业升级,走新工业化的路子,这样一来,企业对外来务工人员的技能要求将大大提高,没有一定的技术,想在广州找到适合的、稳定的工作的难度将越来越大。从近几年的数据看,广州市每年新增的岗位大约在20万左右,但广州本地新增的劳动力每年也有8万人左右,再加上失业人员重新就业的人数又有7万人,那么剩下用于本市农村富余劳动力人员的转移就业和外来工就业的岗位就5万个左右。

  “外来工首先还是应通过充实自己、提升自身素质后才可能找到理想的工作。”我们希望外来工形成有序的流动,今后企业招工,不用跑到火车站、汽车站或在厂门口设个摊档来招工,而是与劳务输出地的政府合作,推行一种先接受技工教育,取得专业资质后再就业的就业准备制度。

  保障:

  生育保险将对外来工开放

  苏泽群还透露,为了让外来工融入到本地居民的生活中来,让农民工参加当地居民的活动,不要让农民工感觉到自己是外来人一样,目前广州市已选择了几个试点,打算今年开现场会推广经验。

  目前广州市在就业方面已采取了将外来求职人员与本地求职人员一视同仁的办法,广州市不会设置什么门槛的,并会对来穗务工的每位外来工提供居住、社区服务、就业、维权等方面的指引。而在社会保险参保方面,目前暂未向外来工开放的生育保险也将在近期内放开。广州将在国家允许的前提下,对参加生育保险的缴费比例进行相应的提高,政府也将给予相应的补贴。苏泽群表示。 (记者林洪浩)

  万名农民工共享“饺子宴”

  吃饺子喽!一盆盆热气腾腾的饺子端上桌,冬日的阵阵寒意顿时被驱散。昨日傍晚,位于广州市萝岗区第一员工大厦金雁广场的“同饮珠江水,四海一家亲”——广州市总工会“春风行动”之关爱农民工新春大联欢活动主会场上欢声笑语,热闹非凡。2000多名留守广州过年的外地农民工齐聚一堂,吃饺子(见上图,骆昌威摄)、看演出,其乐融融。广州市领导方旋、薛晓峰、陈伟光、李力、曹鉴燎等也参加了联欢活动。

  在位于广州市萝岗区第一员工大厦金雁广场的主会场上,来自全市各区50多家企业的2000名农民工同包饺子、同吃饺子宴,而在荔湾区、白云区、番禺区、增城市等四个分会场的近8000名农民工同时也在共享团年饺子宴。来自江西等6个省工会和驻穗办的代表还为农民工带来了家乡的问候。据悉,万名农民工同吃“饺子宴”,在广州尚属首次。

  主办方还特意设置了免费的长途电话和可视电话,让现场的农民工不但能听到远方亲人的声音,还能看到亲人的笑脸。(记者雷燕 通讯员罗瑞雄、张青蕾)

(责任编辑:车东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泽群 | 亲人 | 金雁 | 万名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