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今年人民币升值幅度有望突破5% 汇改成关注焦点

  昨(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收于7.7526,而盘中价则一度达到7.7461,又一次刷新了汇改以来新高。为何短短一个月人民币就升值了0.745%?这样的趋势还会保持多久?政府会采取哪些行之有效的措施?汇率升值连破纪录对我们的经济生活有何影响?就此,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和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阐述了各自的观点。

  升值幅度有望突破5

  %记者:近日人民币汇率连创新高,除了国际因素的影响,人民币开始表现出一种自我主动升值的姿态,究其原因是什么?这种创新高的态势会持续多久?

  张燕生:这主要还是外贸顺差过大所致。从近期看,外商直接投资表现非常活跃,短期资本流入境内比较多,外汇增长有持续加速的态势,加之投资者对人民币继续升值的预期没有改变,因而导致了汇率不断升值。

  预计今年人民币汇率升值幅度会突破去年的3%,考虑到内外失衡问题,政府部门肯定会采取相关措施缓解近期飞涨的态势,我建议要采取多管齐下的政策,进行小幅渐进的升值,预计这种快速增长的现象不会保持太久。

  宋国青:连续突破7.76和7.75,单从数字看并没有太大的意义,由于人民币是盯住一揽子货币的,近期日元的大幅贬值客观上加快了人民币升值的速度,这是比较直接的原因。

  与同期比,这样的增幅略微显快,但没有必要紧张,我认为今年汇率升值的幅度还应加快,可能在5%左右,这样才能较好的缓解顺差过大对经济的影响。

  哈继铭:除了外贸顺差的原因,对升值负面影响的淡化也起到了一定作用。虽然去年人民币累计升值幅度达到3%左右,但对经济的影响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大,政府对人民币升值的后果有了更理性的认识,因而近期采取了较为宽松的政策,助推了人民币升值的态势。

  预计这样的趋势不会长久,考虑到今后的外贸情况,政府还会出台一些相关的政策措施,防止其过快过猛冲击经济增长,不过加速升值的态势不会改变,预计今年汇率升值的幅度会突破5%。

  汇率体制改革势在必行

  记者:人民币汇率的大幅升值,意味着相当部分的美元资产在贬值,政府应采取什么方式“消化”巨额外汇储备,才能把其对经济的负面影响降至最小?

  张燕生:外汇储备要想保值必须进行多元化投资,如实施多元化的外汇储备策略,加大其它货币的投资权重等。但现在政府的决策也是步履维艰,如果提高利率,则会抑制消费信贷和投资的增长,目前互补政策的空间越来越小。所以汇率体制的改革势在必行,如新加坡、挪威的经验都可采纳,不过如何把小国的经验运用在大国经济中,还需认真考虑。

  宋国青:在以汇率为纲的前提下,更应考虑外汇储备的使用质量,在满足储备资产必要的流动性和安全性的前提下,可对外汇储备实施分档管理,并将富余储备交由专门的投资机构操作,如进行海外股权投资,引入战略投资者等都是很好的措施。

  哈继铭:现在政府更应鼓励企业走出去,把外汇投出去,让资金流出去,这样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会小一些。如考虑把外汇投向石油、能源等战略储备投资,在生产、储备、基础设施上加强合作,争取这些战略资源的稳定供给,提高外汇储备的整体收益,只有将外汇投入更多的朝阳产业,才能保证我们的资产不缩水。

  藏汇于民尚有难度

  记者:人民币的持续走高使前不久颁布的外汇管理措施受到了影响,汇率升值对经济生活有何影响?

  张燕生:在人民币不断升值的预期下,理性的汇民都不愿持有美元,这也使政府藏汇于民的良好愿望大打折扣。但是我们还是一个实体经济比重很大的国家,汇率对产业、技术的影响还存在一定的传导时滞,虽然金融的反应会比较敏感,但是政策的调整与效果的显现还比较慢,对经济生活的影响会慢慢表现出来。

  哈继铭:人们很难改变人民币继续升值的预期,因此政府放宽外汇管理办法,难以达到期待的效果,不过政府可将这些外汇储备投向高附加值的产业,通过资本来带动国内相关产业的升级,这也有助于企业在不同区域开展不同的生产经营计划,缓解沿海地区的生产压力,实现区域的平衡发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燕生 | 宋国青 | 于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