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布什政府军事预算狂涨 美国两党议员都表不满

  美国总统布什5日向国会提交了2008财年预算案。这份共4册的预算报告长达2500页。降低财政赤字是该方案的一大特点,然而人们的目光更多集中在那高达7165亿美元的军事预算上。尽管布什称自己“坚信国会有必要倾听,这份预算没有增税计划”,“5年内可获得预算平衡”,但在布什政府的伊拉克政策遭严厉抨击,增兵计划可能受阻时,他的这份预算想赢得掌声,实属不易。

  上世纪80年代以来最高的国防预算

  布什新预算:军费大涨福利大减

  根据该预算案,美国2008财年预算总额达2.9万亿美元,其中医疗保险、公共福利等内政预算费用受到了压缩。与此同时,军事预算大大增加,达7165亿美元,其中常规国防预算占4814亿美元,其余2351亿美元用于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军事行动,这包括为2007财年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事追加的拨款,以及用于2008财年在那里的1417亿美元的战争预算。

  布什申请的4814亿美元的国防预算比去年增加了11%,这是自上世纪80年代里根执政时期以来最高的国防预算。此外,用于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战事以及其他反恐行动的1417亿美元,加上自2001年以来在这些领域的支出,总金额将达到6610亿美元,令整个越战的战争费用相形见绌。

  此外,鉴于朝鲜核问题悬而未决和伊朗敏感的核计划,布什新预算计划加强对朝鲜、伊朗和古巴等国的广播。为此而投入“美国之音”等美国官办电台的资金达6.682亿美元。

  “错误时间推出的错误预算案”

  几乎所有媒体在报道布什提交财政预算时都把注意力集中在国内费用增幅小、军事费用增长多这两点上。6日《今日美国》题为《五角大楼是布什预算计划的大赢家》的报道称,五角大楼的开销在总预算中占到了1/6,布什的计划将遭到民主党控制的国会的怀疑,他们甚至誓言要对布什所提的预算案作出变更。

  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主席肯特·康拉德称布什的预算案“充满了债务和欺骗”。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则说它“使我们孩子的将来成为总统错误的伊拉克政策的抵押品”,“让人看不到在可预见的未来,美国减少对伊拉克的军事介入的希望”。

  利益团体和预算受挤压的群体也对这个预算案很不满。加拿大《环球邮报》6日题为《布什预算拿穷人的钱给军方》的文章援引伊利诺伊州民主党议员伊曼纽尔的话称,布什的预算差不多是把医疗保险和医疗补助的钱拿走,同时从美国纳税人那里又多拿了2400亿美元“送给伊拉克”,而这种交换“美国人不想要”。美国医院联合会主席奇卡恩也指责布什的预算案“有损那些依赖医院的老年人,是在错误时间推出的错误的预算案”。

  即便一些共和党人也对国会是否接受布什预算案不表乐观。来自怀俄明州的参议员恩奇表示,预算“最终结果可能会有很大不同”。为了平息批评声浪,布什正派他的经济班子到国会游说。

  预算案可能影响来年大选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专家陶文钊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布什新提交的财政预算可以看出美国要保持其超级大国的愿望。预算中4814亿美元的常规军费是世界总军费的一半,这还不算2350亿美元的战争费用。冷战结束后,美国的军事预算一度下降,在克林顿执政前几年也是这样。美国的军事预算是从布什担任总统后开始增加的,特别是在9·11后,军费增长得很快。从今年这么大的增长可以看出布什政府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上的压力,也能看出美国在军事上要保持攻守两方面绝对优势的努力:美国不仅要与发展中国家保持绝对领先的地位,也要与发达的盟国保持这样的距离,不让任何国家挑战这种绝对领先的地位。从2.9万亿美元的预算看,也能看出美国超级大国的地位。中国2006年的预算是3.8万亿人民币(约合4750亿美元)。从购买力上考虑,这样的横向比较没有多大意义,但从军事预算上看,显而易见,美国超过世界其他国家的确非常多。

  这份预算案所能产生的后果也许布什想象不到。美国传统基金会副会长弗兰克预测认为,共和、民主两党围绕预算产生的分歧将影响来年的总统竞选,上演类似上世纪80年代里根政府时期的论战。共和党人将重新确立“少征税和重国防的政党”这一名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布什新 | 里根 | 主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