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京日报

专家支招为本报方言节目大讨论画上句号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 邢虹顾小萍)连日来,本报关于方言节目的讨论受到了众多读者的关注,不仅许多观众打进本报热线电话发表意见,靠方言节目走红的吴晓平也主动请缨,通过本报热线电话与观众“探讨切磋”,昨日很多民俗专家和传媒专家也参与进来讨论。

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为本报这次方言节目大讨论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传媒专家:方言节目只能是主流的补充在本报连日来的讨论中,很多参与的观众都表示爱看方言节目是因为它特别亲切,没有距离感。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潘知常教授也有同感,称“接近性”是方言节目的重要法宝,“这种用方言形式说新闻贴近市民的语言和生活,特别是有些有很多意思的东西用普通话是很难表达出来的。亲近就会给观众好感,有了好感就有了收视率。”潘知常认为,用方言做节目只是一种娱乐形式,因为其区域性特点,就注定了它永远只能作为主流的补充,“一个大中型城市的居住人口结构肯定是多样的,如果只照顾本地观众的口味,势必会丢掉这座城市的外来观众。”

  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李幸昨日在接受南京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方言节目是电视台新闻资源本土化的一个重要手段,某种程度上它照顾了当地人的“方言情结”,或者满足了非当地人的“好奇心理”,但有时客观上又人为地设置了语言障碍。这类节目在本着满足本土受众需要的基础上,应立足于人文关怀,考虑到非本土居民的信息需求,分别采用方言和普通话,以便在不同时段分开播出,来满足两大语言受众群的需要。

  李幸同时也表示,方言节目不能跟风,盲目创办方言节目可能适得其反,只有走精品化道路,才是办好方言节目的根本所在。民俗专家:

  方言节目推动方言传承南京民俗专家王涌坚接到记者电话时刚从《听我韶韶》的演播厅出来,他对本报的“方言节目大讨论”极为赞赏,“把我想说的话全都说光了。”他告诉记者,当初《听我韶韶》创办的时候,反对声很大,他是第一个站出来表示支持的民俗专家,“不能太狭隘,容不得人还行吗?”如今看到荧屏上方言节目的热潮,他感到十分欣慰:“方言是祖国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现在方言正在逐渐削弱,有必要加以保护。方言和推广普通话是相辅相成的,并不矛盾。全国都说普通话有利于沟通、交流,但乡音还得留下。”但对方言节目,他也提出中肯的意见:“方言节目推动了方言传承,但比重不要过大。”

  国家非遗申报评审专家委员会委员徐艺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方言是地方文化的组成部分,这是不可否认的,但并不是所有文化都需要申遗。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有4个标准,其中之一必须是濒危的,但南京方言并不濒危,使用南京话的人还很多。而且国家的语言文字政策是普及普通话,办方言节目不是坏事,但不宜太多,并且注意不要违背国家有关政策法规。江苏省语言文字工作处:推广普通话与方言传承不矛盾方言节目和推广普通话是否相违背,这个话题是连日来本报读者争议最热的一个,为此,记者昨日也采访了江苏省语言文字工作处的负责人。这位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推广普通话是为了让人们在特定的公共场合有一个统一的交流工具,而不是为了消灭方言,好看好玩的方言节目未必不可办,但这样的节目不能多,因为传媒是引领市民文化的重要窗口,有推广普通话的义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知常 | 李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