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百姓故事

河南万余考生报考主持人 收入高社会地位高(图)

河南万余考生报考主持人 收入高社会地位高(图)
报名处前,学生和家长雨中排队

  河南省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报考持续增温,考生较去年增长60%——万余考生追“主持人之梦”

  阅读提示

  虽然已是今年第三次参加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考试,但鹤壁市外国语中学的郭富祯来到河南大学时,还是惊诧于现场的火爆:报名处排的队有数百米。

  2月6日早上7时到下午5时,等待考试经历了10个小时,但初试和复试加起来只用了不到10分钟,大部分时间都在等待。而当日和她有类似经历的,有1349人。

  根据河大招办的统计数字,2007年我省报考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考生总计11635人,比去年增加4362人,增幅60%。而我省共有8所高校有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招生计划可能突破700人。

  考生经历

  等待10小时考试10分钟

  2月5日下午,18岁的郭富祯和两个同学一起,来到河南大学。她们发现,学校周围所有的宾馆、旅社全部爆满,她们好不容易在一个家庭旅社找到房间。房间简陋,但房价是150元/天。

  2月6日清晨5时,3人就起了床,开始化妆:眉毛、脸颊……每一个细节都细心雕琢。早上7时,3人到达初试报名处时,这里已排起长队,郭富祯粗略数了一下,超过400人。这么冷的天,但不少女生还是穿着短裙。队伍中还有不少替孩子排队的家长。

  10时,郭富祯领到了初试的号码。初试考的是自备新闻稿件和自备文学作品。11时45分,初试考完。午饭后,她来到学校对面的化妆店,把自己重新装扮了一下。下午是复试,考完后,郭富祯自我感觉挺好:“应该能考340分吧。”

  从1月27日开始,她已经参加了南京和成都两所高校的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考试。她坦言自己文化课成绩不好,选择这个专业是上大学的一条捷径。

  亲历考场

  为防止作弊抽号进考场

  1万多考生8天考完,如何确保公平、公正、公开?

  2月6日下午,在河大招办主任方蒙、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李建伟的带领下,记者亲历复试考场,感觉是“紧张”。

  为防考生选择评委受到“重点照顾”,考生的考场号、进场号均是随机抽取。抽号过程由纪委监督、武警操作。考试全程录像,考生若对自己的成绩提出疑问,可从资料库中调出录音录像资料进行复查。考试请了53位评委,都是高校老师或者播音员。评委统一食宿,实施封闭管理。

  据方蒙介绍,复试中主要采用了“6个不确定”保证考试公正。考场随机抽取;进场顺序随机抽取;考题随机抽取;评委组成不确定;评委所在考场不确定;考场联络员不确定。

  考场内外

  化妆店生意火爆河南大学南门外冒出了四家为考生化妆的商店,它们打出“播音与主持艺术招生指定化妆点”的广告语。化妆的价格在30元左右,一个店主告诉记者,2月6日一天服务了100多名考生。

  培训传单满天飞记者在考场站立不到10分钟的时间,先后收到4家培训机构的广告传单。一家培训机构在传单上标明“与河南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多所院校建立合作关系”,记者向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李建伟求证时,他表示“根本没有听说过”。

  五花八门复试题复试的题目包括诵读指定稿件和话题评述,今年话题的灵活多样和贴近生活是让很多考生没有想到的。“此时此刻你在为通过考试而努力,你是否认为只有上大学才是成才的唯一出路”、“在你眼中什么是幸福”、“你怎样看待《超级女生》现象”……“话题离我们比较近,让我们有话可说。”一位考生这样说。

  内因调查

  报考如此火原因有几多

  考生这么多,但学校招生计划人数却比去年没增加多少。

  我省8所高校:河南大学(包括民生学院)、中原工学院、黄河科技学院、河南工业大学、南阳师范学院、信阳师范学院、平顶山学院和郑州大学,2006年共招生600余人。河南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方蒙介绍,今年多数学校招生增幅不大,招收人数预计会突破700人。

  即便如此,学生为何还都选择该专业?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一些老师分析了几点原因——文化课门槛低以河大为例,2006年该专业文化课分数线450分,比其他专业低得多。2月6日下午,记者对100多名考生进行调查,90%的考生专业训练都不超过1个月,80%以上的考生考前未参加任何培训,经过培训的考生也多是参加了5天或10天的短训班。

  采访中,很多考生也表示不是冲着专业而是冲着学校来的。“如果不考这个专业,根本上不了河大、郑大这些重点高校”,一名考生说,报考这个专业与报考其他专业不冲突,很多考生是想试试。

  主持人令人羡慕收入高、知名度高、社会地位高。在这样心理的支配下,大量考生盲目报考,一些甚至连普通话都讲不好的学生都要报名参加考试。但近些年来,毕业生就业情况却不容乐观,多从事新闻采编和幕后制作工作。

  现在,越来越多的记者、演员、学者、大学教授进入主持人行列。主持人逐渐向知识型、复合型转变,不再是有好嗓子、好面孔就行了。对此,不少业内人士建议提高该专业的文化课门槛,从播音与主持专业的“入口”处,提升学生的整体文化水平,也为“报考热”降一降温。

  □记者周斌实习生尚杰文图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富祯 | 方蒙 | 李建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