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高校医院:缺人才少资金怎一个“钱”字了得?(图)

  高校医院不仅为学生看病还要为教职工服务。7日,某大学校医院门诊部几名教职工在交费取药。

  7日,《信息时报》推出“高校校医院调查”专题,调查显示四成大学生有病不愿去校医院治。对此,各高校校医院负责人也大倒苦水,诉说校医院面临的人手及资金等困难,以及现行高校公费医疗体制存在的诸多困惑。此外,部分高校校医院已迈出改革步伐,力图改善形象,走出“校医院之困”。

  说法

  各高校校医院负责人回应学生种种质疑投诉

  人手不够资金不足是最大“病根”

  面对学校学生的多方投诉,各高校校医院领导们显得十分无奈。
“人手不够设备不足”成为“一把手”们一致的回应,也是校医院面临的最大问题。

  “人手资金不足难满足要求”

  多所高校校医院负责人表示,校医院经常是几十人担负着上万人的医疗工作,除了看病之外,还要承担校内大型活动的医护工作以及公费医疗报销等,校医工作繁忙压力大却不被学生们理解。

  对于药品单一,治疗效果不好的问题,多位“一把手”深有同感地说:“不是我们不想给学生吃好的药,买好的设备,关键是我们缺乏资金。”对于校医的服务态度不佳等情况,不少负责人坦承的确有少数医护工作者素质不高,影响了医院整体形象,他们也表示医院正采取措施积极解决和改善这些问题。

  记者在广州石牌某知名高校的医疗保健中心2006年工作总结中就看到这样的表述:“中心目前担负1万多教职工、学生的医疗保健工作,由于面对的就医人群要求高,而中心医疗设备仍不足(目前还无救护车),人员相对少,技术力量相对薄弱,难以百分百地满足教职工与学生的要求。”

  “学生享受高额报销应知足”

  在大吐苦水的同时,校医院的负责人们也指出了大学生存在的不足,比如,一些学生在投诉医务人员服务态度的同时,自己却不注重言行举止,时而出现无理取闹的现象。学生外诊后,有一些药物是公费医疗规定不能报销的却一定要报销。更有甚者,自己外诊打车的费用,也要吵着要报销,医生解释不凑效时,学生甚至恶言相对。

  广东某农学院校医院院长更是直言不讳:“现在大学生的公费医疗比许多企业单位都要好,他们不应该有这么多怨言!”该院长表示,大学生病痛较少,一般门诊都可以获得80%以上的较高的报销,基本能让大学四年无治病的后顾之忧,这是很多大型国有企业或者是公司单位都无法获得的福利,虽然重大疾病仍要依靠保险和社会捐助,但是并非人人都出现这种情况,因此学生也应该知足了。

  问题

  高校公费医疗体制三大难题困扰校医院

  学生患重病微薄公费医疗难支撑

  从各高校校医院负责人的言语中,可发现当前校医院出现的各种问题,其实都离不开一个“钱”字,由于校医院是非营利性的医疗机构,其他创收方式少,资金紧缺带来了种种难题,尤其是师生重大疾病无依靠和商业保险参与问题。

  难题1:

  校医院靠拨款少开源渠道

  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南校区门诊部主任熊小强告诉记者,校医院的性质属于社区医院,只有基本的药物配备,该校4个门诊部基本处于勉强保本状态。

  无独有偶,记者了解到,广东某高校自从搬入大学城后,学校支出较大,为此学校从各方面紧缩开支,给校医院的拨款从原来的100万元减少到80万元,其中60万元是日常各项开支,20万元是设备费用。然而这20万目前还没有真正到账,使校医院开支捉襟见肘。对此,校医院也采取相应“对策”:学生支付比例从10%上升到30%,职工开药全额支付,学生再不能享受转诊报销,外诊一律自费。

  某农学院门诊部院长也表示,该校来自农村地区的贫困生比较多,校医院实行看病1元全包,学校全额报销,不需学生另外付钱,因此校医院资金十分紧张。他说:政府虽每年给学校拨款180万元,但远远不够,该校2006年度有9000多名本科学生,而政府却按1998年该校的学生基数来拨款,政府拨给学生的费用一年只有26万多元,平均每人不足60元,超出部分只能学校承担。“去年超出100万元已算是比较少的,前两年更多。”学校只能从教师福利费用中抽取部分予以补充,教师对此也有意见。

  广州大学城某高校校医院负责人表示,校医院不对外开放,学校周边的居民、商铺人员有需要也不能入院治疗,为此该校正在积极申请对外服务,希望可以获批。

  难题2:

  学生患重病公费医疗难报销

  据了解,目前我国高校公费医疗一般由国家承担60%到80%,剩余部分由学校和学生负担,学校视自身经济情况决定全额报销或部分报销。在广东,每个大学生每年获得报销60元,剩余部分由学校和学生负担。大学生平时患个小病轻病还是有依靠的,但重大疾病则没有保障,大学生患重大疾病需要依赖社会捐款救助是公认的事实。某农学院校医院院长举例说,该学院曾有大学生患白血病,治疗费用需要几十万元。后来,通过商业保险获得3万元理赔金,学生再申请重病超额赔付2万元,即由商业保险解决了5万元,其后有19万元是来自社会以及师生筹款所得,校医院经费紧张不能给予多少补偿,但这些费用仍与治疗费用有一段距离。

  难题3:

  商业保险难进校园做生意

  在校医院资金紧缺的情况下,高校纷纷借助商业保险来缓一口气,但也碰到一些因素的阻挠。诸如学生的自愿参保率不高,保险公司对这块“瘦肉”不感兴趣等等。

  上述农学院门诊部院长多次游历欧美等国,“美国医药费用十分昂贵,但主要通过各种医疗保险进行支付。大学也不例外,保险覆盖率非常高,一般来说大学生不投保,就不能注册入学。”他坦言,广东一些高校以前也曾规定大学生必须参加医疗保险,但是最终却被扣上“医院乱检查乱收费”的帽子而取消了。

  目前,广东的教育部直属高校医疗保险购置方法是:对每位学生按照公费医疗定额拨的60元和学校支出的30元共计90元进行投保,由学校在新生入学时统一购买。这种方式比较好,以广东某教育部直属高校南校区2006年的费用支出为例,2006年医保学生1.27万人,投保额约为114.3万元,据估算保险公司的理赔是82万元,保险公司能够盈利才愿意继续做生意。

  但一些市属学校仍然采取学生自愿参保的形式,学生入学时需自愿支付30元钱参保。有辅导员告诉记者,学生参保意识不强,每年总有一些学生需要动员劝说才愿意掏钱参保。上述农学院门诊部院长也表示,该院学生因为家庭经济等原因自愿参保的人不多,自愿参保率仅为六成。“投保率越低则风险越大”,这一比例对于一些竞标高校医保的保险公司而言就缺少吸引力了。

  对策

  校医服务不满意可扣奖金

  各高校校医院实施改革重塑形象

  记者在采访中也欣喜地发现,广东各个高校的校医院开始汲取教训,通过完善规章制度、加强医护人员自律和与学生的沟通,以及行业协会的他律等方式,努力树立自身新形象。

  中大校医院:满意度调查决定奖金

  广东高校保健协会常务理事、中山大学南校区门诊部主任熊小强表示,自从被中山大学附属二院接管以后,校医院加强了人员和护士培训,同时校医院会派医生到附属二院学习,也会从附属二院请专家教授到校医院开诊。

  自今年元旦起,该校医院实施了多项改革,“重头戏”是增设满意度调查表。每位就医者都可以在满意度调查表上对医生进行打分,分数跟医务人员的奖金直接挂钩,要是被投诉得多奖金就会随之减少。每学期校医院定期进行一两次座谈,了解学生们的反馈意见。

  广大校医院:一卡通服务轻松交费

  广州大学校医院门诊部蓝主任表示,该校在改善和同学们的关系方面可谓“做足了功夫”。比如,所有校医要胸前挂牌,使同学们投诉有名有姓,有理有据;开设一卡通收费服务,免去学生忘带病历来回奔波;开展门诊优秀服务月活动,安排医生接受咨询和服务等。

  华农校医院:管理信息化简化就诊程序

  自今年1月起,华南农业大学校医院开始新一轮信息化建设,包括校医院本部、茶山门诊部、五山公寓门诊部及未来的跃进南门诊部。内容涵盖了医院信息管理系统(HIS)中的门诊挂号、门诊收费、门诊配发药、药房管理、药库管理、院长信息查询系统等,待校医院信息化建设完成后,医院日常工作中产生的业务数据将被电脑保存起来,并做出各种业务数据报表,帮助学校对公费医疗进行管理。患者到医院就诊的程序可得到进一步简化。

  高校保健协会:年内检查广东省全省校医院

  广东高校保健协会常务理事熊小强表示,广东省高校医院当中,公办学校相对较好,但是民办学校不尽人意,目前高保会正围绕民办学校校医院进行一项调研,从医务人员数目、素质、面积、设备、器械等方面进行考察,并于调研后出台一份建议和细化的试行标准。

  此外,广东省教育厅和卫生厅还将在年内对高校各校医院进行全面检查,希望通过检查促进各校医院的建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熊小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