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日报

乌江流域大型复杂水电站群联合优化调控系统不同凡响

  成为我国电力技术“产、学、研”三位一体机制应用典范

  1月23日,从贵州乌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会议中心传来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由乌江公司组织实施的“乌江流域大型复杂水电站群联合优化调控关键技术及其应用研究”项目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且在大型水电站群水库调度与发电控制联合优化的理论研究及应用领域有创新和发展。

  这一结论,是在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陆延昌、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勇传以及来自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国网电力调度中心、南网调度中心、三峡梯级调度中心、中国卫星测控系统部等单位的11位专家、学者严谨、科学、全面的反复论证下得出的。用陆理事长的话说,“乌江公司在流域梯级水电开发中的科技创新做法,是我国电力技术进步产、学、研三位一体机制应用的成功典范”。

  该项目从2000年3月提出战略性构想,到2005年5月系统建成投入运行,整整跨越6个年头,凝聚了无数乌江水电人几多智慧、几多汗水……

  随着我国“西电东送”宏伟计划的提出,乌江流域开发步伐加快,乌江公司深刻意识到,作为水电企业,必须依靠水电站群间的联合优化调控,才能实现节水增发电的目标,并以此推动水电厂管控模式的变革。在这样的背景下,乌江公司提出了“以节能增效为目的、以优化调度为核心、以集中控制为手段”的流域梯级水电站群集中生产调度管理思路。2000年3月,该公司战略性地勾勒出乌江流域梯级水电站群联合优化调控系统建设的整体构想。

  为了解国内外相关技术的发展状况、应用情况,充分吸收国内外梯级水电站群集中控制和优化调控的先进经验,为乌江干流梯级水电站群实施集控和优化调控构想奠定更坚实的基础,2002年至2003年,乌江公司先后派出多名骨干人员至法国、挪威、巴西、加拿大,以及国内的四川(华能)瓦斯河梯级集中控制中心、四川(华能)火溪河梯级集中控制中心、三峡梯级调度中心、清江梯级管理中心进行调研。通过调研,对国内外各流域水电开发公司对水电站的运行管理模式、与电网调度管理关系、联合优化调控系统组成等情况有了较全面的掌握,以及在电力市场条件下,对联合优化调控建设的关键点和难点、重点进行了较深入的了解。

  2003年2月9日,一份关于建设乌江流域远程集中控制中心的提案在乌江公司总经理办公会议上得到一致通过。同年,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批准了乌江公司远程集中控制中心的立项申请。乌江公司立即从乌江、东风电厂抽调多名工程技术骨干组成项目组,相关工作随即紧锣密鼓地铺开了。标志着乌江流域大型复杂水电站群联合优化调控系统的研究、建设工作正式吹响号角。

  项目建设明确两大支撑关键,一是依托院校理论科研优势,以理论指导实践;二是发挥通信计算机监控行业的实施优势,以实践深化理论。

  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乌江公司携手河海大学、西安理工大学及南京南瑞集团、四川安迪科技实业公司、南京嘉计科技公司,集各家之所长,共同着手项目研究和建设,有条不紊地展开相关工作。

  计划管理是“龙头”。乌江公司根据建设计划,定任务、定人员、定时间、定措施,专职人员负责工程管理,根据工程建设的重点、难点,成立专业协调组,实行项目负责制,做到责任到人、压力到位,形成了紧张而有序的良好工作氛围。

  突破难题是关键。梯级水电站群联合优化调控涉及许多难题,其中将卫星通信技术运用到水电站的远程实时控制,在国内尚属首次,没有任何经验可借鉴。路是走出来的,为确保该技术的成功运用,2003年9月至2004年3月,乌江公司多次在东风电厂生产现场与清镇基地两点之间进行卫星通信远程控制试验,经过近7个月的技术攻关,终于成功使卫星通信技术满足了电力系统实时控制的要求。但这只是整个项目建设中的冰山一角,水库群长系列联合调节计算、梯级水库群蓄能最大模型计算……乌江流域大型复杂水电站群联合优化调控系统采用了大量的新技术,如何在较短时间内将这些理论运用到实际的系统建设中去,工作量、工作难度相当大。

  由于该项目中涉及的新技术较多,如何培训一批掌握关键知识点的人才队伍是该系统能否成功应用的先决条件。乌江公司把技术培训以及操作规程、应急预案编写作为主抓重点,由于国内在这方面的运行经验和参考资料相对缺乏,编写人员翻阅了大量资料,最终拟订了一套全面、有效的操作指导材料,并以此展开培训工作,为系统成功应用提供了保障。

  2005年5月,乌江流域大型复杂水电站群联合优化调控系统终于正式投入运行。

  “乌江流域大型复杂水电站群联合优化调控系统”从2005年5月投运到至今,系统可用度达100%。它功能全面、运行稳定,节能增效成绩突出,在降低耗水率的同时,极大地提高了水能资源的利用率,发电优化调度每年可增发电量4.65亿千瓦时,洪水资源优化利用每年可增发电量4.92千瓦时。

  而随之形成的乌江公司水电站远程管控模式,标志着乌江公司生产管理模式迈上一个新台阶,较原来减少了运行管理人员、降低了管理成本、提高了管理效率,满足了流域发电公司适应电力体制改革、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需要。

  作者: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应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