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鲜重返六方会谈 > 朝鲜重返六方会谈评论

评论:六方会谈值得期待 朝美双方需要调整政策

  中新网2月9日电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于2月8日重开,一下子又吸引了几多眼球。在东亚国家即将经历农历新年的前夕,人们期望着六方会谈的成果能够成为一个祥和喜庆的春节的厚礼。然而经历了太多挫折与失望,人们似乎不敢为此次会谈的重开弹冠相庆了。香港《文汇报》今天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从2003年六方会谈开始以来,已经经历了五轮,六方会谈就像一幕悬念迭起的连续剧,当人们满心期待时,它却令人失望地落幕,而当人们似乎认为危机已经不可避免时,却又重现了柳暗花明的希望。
意志、耐心和出色的外交技巧一次次使得危机化险为夷。如果说中国扮演了力挽狂澜的角色,两位当事方朝鲜和美国没有丧失可贵的理智也应该值得称道。

  会谈的几个特点

  文章称,此次会谈有几点值得关注:第一是这次会谈是朝美双方柏林磋商之后召开的,朝美双方就金融问题达到了解决意向,应该说找到了解决朝核问题的一个切入点和突破口,为朝核问题的实质解决迈开了关键一步;第二,从各方释放出来的信息看,达成一个落实9.19声明的解决方案的可能性较大,中国副外长武大伟日前透出信息,此次会谈有望三四天结束。显然,这次会谈不再会在艰难地寻找共同出发点上浪费时间了,而是争取一个水到渠成的结果;第三,武副外长还宣布,除了六方会谈代表之外,六方外长也可能进行会晤。这无疑将提升六方会谈的规格,还有可能将会带来更大的成果——即就保障半岛安全和东亚和平机制达成更具有建议性的声明。

  朝美双方态度是关键

  文章指出,在朝核问题上,中国努力扮演了调解者的角色,但问题的最后还有赖于美朝双方。美朝双方如果真的重回9.19声明达成的起点,关键在于重建信任。2002年第二次朝核危机最大的后果是美朝双方丧失了最基本的信任,彼此都认为对方言而无信,出尔反尔。经过几年的风风雨雨,迟迟不能取得根本进展,也在于缺乏信任。2005年9月19日通过了六方共同声明,原本以为朝核问题已经取得转折性进程,但随后美国又采取了不友好的政策,朝鲜开始以牙还牙,引爆了核武器。结果所有的阶段性成果一时间全部化为乌有。所以,达成共识难,能够执行更难,而能够彻底贯彻落实难乎其难。而所有的协议和政策,如果没有基本信任作保障,都只能是一纸空文。现在朝美都需要超越历史的阴影,重头再来。

  朝美需调整政策

  文章认为,朝美双方从客观上也需要调整政策了。朝鲜面临严重的经济和能源困难,这些困难决不会因为拥有核武器而得到解决,拥核不是解决国内困难的灵丹妙药,反而会造成国内困境雪上加霜。朝鲜领导人终于意识到必须重振经济才是出路,朝鲜只能回头也必须回头了。但是如果朝鲜只抱着走一步看一步,仍然热衷于交易外交,不放弃最后这张核牌,没有彻底改变现有核计划的决心和意志,那么朝核问题的前景仍然不容乐观。

  从美国而言,它已经在中东陷入了历史性的困境,不可能再在东北亚挑起争端。而且朝核问题由于中国等国的斡旋,具备了走和平道路的坚实基础和契机。

  但美国如果确实希望问题得到解决,它就需要改变解决问题的思路。它需要深刻理解朝鲜的关切和处境,了解朝鲜的所思所想,抱着真诚解决问题的态度急朝鲜所急,认真地有阶段性地帮助朝鲜解决其面临的问题,而不是居高临下,全然忽略朝鲜作为一个主权国家的地位和尊严。

  美国还没有学会与小国打交道

  文章指出,美国应该积极地建设性地反思和调整以往处理朝核问题时的错误做法,诸如技术环节上的失误以及学会与朝鲜这样的国家强化沟通能力。在朝核问题上,如果美国仍以遏制或压制为本,以改善关系为辅,把改善对朝政策作为权宜之计,虚与委蛇,则朝核问题的根本解决仍然难以实现。从美国的对外政策看,美国最大的问题是还没有学会如何与小国正常地打交道,结果把一个个小国都树为敌人,把一个个小国都变成了马蜂窝。个中教训尤其值得美国深思,要知道国家,无论大小,没有谁是天生的学生,美国也不可能成为所有国家的老师。这个关系搞不清楚,美国的错误还会接踵而来。从历史上看,所谓大国对小国犯下的小错酿成的世纪悲剧还少吗?

  在朝鲜核试爆之后,现在人们又一次欣喜地看到六方站在了坚实的9.19声明的起点上向前迈步了,它不是一个新的起点,却可能成为一个新的开始。然而,回首以往,人们仍然不得不在心头打上一个感叹号和问号:朝核六方会谈一次次接近问题最后的解决,却又一次次从头再来。人们一次次期望这一次而不是下一次,却不得不一次次重新等待。这一次还会成为下一次吗?

  纵观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真可谓: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王帆)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