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国明年军费预算创下记录 布什政府意图何在

  眼下,美国国会和白宫正在围绕布什总统5日提交的2008财政年度预算报告进行博弈。在这份报告中,布什开出了一份史无前例的巨额军费账单,总额高达7165亿美元。这个天文数字既反映了布什政府不惜一切兼顾短期军事目标和长远霸权战略的意图,也折射出美国在当前形势下国民福利为军费让路的无奈。

  明年军费预算创纪录

  布什此次开出的军费账单之所以空前庞大,从表面上看是他首次将国防预算和今明两年用于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战争费用一并提出。在布什提出的7165亿美元军费中,包括2008财政年度常规国防预算4814亿美元、战争费用1417亿美元,以及本财政年度追加战争拨款934亿美元。而在往年,布什总是先提出国防预算,过一段时间再提出追加战争费用的申请。

  但事实上,布什的新做法掩盖不了美国国防预算连年上升的趋势,因为人们即使将战争费用从布什开出的军费账单中剥离,2008财政年度的常规国防预算也已接近或超过了美国历史上几次著名的军费开支高峰。按当今价格折算,越南战争时期的1968年和冷战时代的1985年,美国军费开支分别约为4280亿美元和4530亿美元。美国明年的常规国防预算与朝鲜战争时期1952年的4970亿美元军费开支相比已相差不多。若加上战争开支,这些历史数字与如今美国的军费相比统统都是“小巫见大巫”。

  值得注意的是,2008财政年度常规国防预算比本财政年度增加11.3%,是里根时代以来增幅最高的一年,与1999年相比,几乎增加了一倍。

  战争和研发两不误

  美国维持高额军费开支并连年加码,从本质上说还是为了确保其在全球的军事优势,巩固其作为世界上唯一超级大国的地位。因此,无论在哪一年的美国国防预算中,各类新式武器和作战系统的研发和采购费用都会占相当大的比重。据《纽约时报》披露,2008年度武器研究和采购预算约为1400亿美元,与今年大体持平,其中一些尖端武器项目,如F-22隐形战机、F-35联合攻击机、DDG级隐形驱逐舰、弗吉尼亚级攻击潜艇和太空武器等,都将获得充分的资金保障。

  然而,自从在2001年“9·11”事件后采取“先发制人”的策略,特别是在2003年发动伊拉克战争后,美国战争开支不断增大,至今已达5000多亿美元。为了战争需要,布什还计划在5年内扩军9万多人,这也将产生巨大的支出。战争费用的增长,无疑会对武器研制等长期项目的资金投入形成一定制约,从而产生了短期战争需要与长远战略目标之间的矛盾。

  布什政府在短期和长远目标之间显然难以取舍。因此,他这次不惜面对国会的指责,同时抛出巨额的常规国防预算和战争费用申请。分析人士认为,鉴于目前美国的财政状况,这种双重的军事高消费是难以持久的。布什政府只能寄希望于伊拉克战事早日平息。

  国民福利为军费让路

  从美国财政预算的分配全局来看,布什政府由于在伊拉克骑虎难下,欲罢不能,目前只得采取“要大炮不要黄油”的下策。在2008财政年度预算当中,布什政府实际上是通过挤压医疗保健、教育、住房和其他内政项目的经费而实现军费的大幅上涨。

  在布什的预算报告中,常规国防预算的增幅为11.3%,而其他所有非军事项目增幅仅为1%。如果扣除2.5%的物价上涨因素,内政项目预算实际上是被削减了。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指责布什预算报告极不负责任,颠倒各项开支的优先次序,并发誓要对国防预算和军费申请进行“最为严格的审查”。由于在布什预算中未受重视的医疗、教育等项目正是民主党人许诺选民要加大投入的领域,随着国会围绕预算进行的辩论和审批程序的逐步展开,民主党和共和党之间的斗争将进一步加剧。美国舆论认为,从操作层面而言,民主党人不太可能对布什预算计划作出大的调整,因为在弹性不大的预算总额范围内,如果要增加内政投入,唯一可行的方法就是减少国防预算和战争开支。而为2008年大选着想,民主党人又不愿因主张削减军费而落下“不支持军队和在防务问题上软弱”的恶名。

  美国传统基金会研究员赖德尔认为,布什的预算报告有十分深刻的政治用心,将使民主党人陷于两难境地。这场预算斗争最可能出现的结果是,民主党人实现部分内政预算项目小幅增加,而军费开支额度基本保持不变。记者杨晴川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