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河北太行山滥采铁矿难禁 环境遭严重破坏(组图)


调查:太行山滥采铁矿难禁 环境遭严重破坏(图)
采矿者正在紧张生产。作者:张澍

调查:太行山滥采铁矿难禁 环境遭严重破坏(图)
远远望去有些山体被切成一个个横断面。作者:张澍

  中新网石家庄2月9日电 (记者 高新国 朱凯 俱凝搏)河北太行山区既是革命老区、经济欠发达地区,也是生态环境脆弱区和华北平原及京津的重要生态屏障,同时也是海河水系源头地。国家及河北省为改善太行山区生态环境,促进经济发展,一直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开发。建国后国务院第一次专门电贺我国原子弹爆炸成功,1986年3月2日,第二次专门贺电则是对河北省开发太行山,称之为“太行山道路”。

  国家对河北太行山区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高度关注,针对各地私开滥采铁矿,从省到市再到县都明令禁止。然而,记者利用近一个月时间,行程近2500公里,走进河北太行山区的曲阳、易县、平山、行唐、赞皇、元氏、邢台县、临城、沙河、内丘、磁县、涉县等县市调查发现,各地一些矿主对政府禁令置若罔闻,私开滥采铁矿的行为并未停止,使本来就很脆弱的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

  私挖滥采: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

  河北太行山区在历史上曾经林木茂盛,由于战乱和盲目开发等原因,上个世纪以来,山体植被遭到破坏“裸岩化”严重,导致自然灾害频发。而现在近乎疯狂地私采滥开铁矿的行为,已使太行山脆弱的自然生态环境雪上加霜。

  记者调查发现,矿点所在地山体均遭到严重破坏,或是揭掉山皮地毯式开采,或是铡断山梁深挖式开采,或是自山根开始蚕食式开采,亦或是打洞爆破掘进式开采。无论何种开采方式,山体和植被都遭到毁灭性破坏,而开矿造成的尾渣随意就坡下放,造成山沟被堵,耕地被占,树木被埋。

  记者在平山县看到,有的山梁被铡断,向下挖出一道很深的沟;有的矿点则沿山坡开挖,规模从几米到数十米不等。采矿尾渣就坡下放,一些山沟几乎被填平,山上许多植被和树木被湮埋。而行唐县口头镇北西庄和武庄村村后的山梁由于破土凿山变成一个个豁口,山体变得千疮百孔;北河庄苇园村更是“全民采矿总动员”,据村民介绍,由于铁矿较浅用铁锹都可以挖出来,附近村民都购买小型设备来这里采矿,甚至达到全家老少齐上阵的程度。

  记者所调查的县市中,都存在不同程度破坏山体情况,遍布的矿点如同块块伤疤点缀在太行山上,并且由于太行山区赤贫矿居多,一个矿点大多开采期不过一年,开采者这种“嫌贫爱富”流动性很强的滥采行为,使太行山体的破坏程度在不断加深。

  私采滥开不仅对太行山体、植被造成严重破坏,而且对当地的水源和空气造成严重影响,生态环境进一步恶化。

  记者调查时发现,许多选矿厂建在河道当中,高高堆积的尾渣严重侵占河道,选矿废水随河排放,河水污浊不堪。一旦洪水爆发,河道行洪不畅会造成河边耕地、公路被冲毁,甚至一些村庄也难逃厄运。在保定市曲阳县郎家庄和太平庄一带,记者看到距离太平庄不远的地方几道山沟已被矿渣填平,河道被大规模侵占。在太平庄村后面矿渣堆积如山,不敢想像,如果山洪爆发暴雨裹挟泥沙而下太平庄是否还能安然无恙。而作为石家庄重要饮用水源的岗南水库上游的红土山、马屿一带矿点遍布,红土山一直通库区的小山沟几乎被翻了个底朝天。不要说选矿废水排入河道流入岗南水库造成石家庄市民饮用水污染,如果突遇山洪岗南水库上部开矿造成的松土淤积入库,可能造成险情将使石家庄市遭受灭顶之灾。

  除了开矿造成土层松软遇到大雨容易爆发泥石流外,大风天,矿点周边就会浮土蔽日,尘埃弥漫,而平时行进在山间土路上的车辆形成的“狼烟”也使周边村民饱尝空气污染之苦。记者在沿内丘县主干道调查时,发现来回穿梭的运送矿石的重载车碾压得原本就破损不堪的主干道更加凹凸不平,公路两边厚厚的浮土被车辆带起,形成的土烟能见度不过20米。在曲阳县太平庄护路工人也埋怨运送矿石、矿粉的车辆造成路两边浮土太多,车辆一过尘土飞扬。如此烟尘随风飘移,是太行山东麓城市空气质量难以达标的重要原因。


[1][2][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