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黑龙江日报

“西部线”龙江旅游崭新亮点(图)

  “西部线”是黑龙江省西部旅游线的简称。它是以哈尔滨为起点,中间经过大庆、杜尔伯特、齐齐哈尔、五大连池、以黑河为终点,并可延伸到俄罗斯的一条精品旅游线路。

  2005年6月起,我省“西部线”以“情系黑土地”为主题,参加了有80条线路入围的CCTV2006完美假期十佳线路”展播评比活动。
2007年1月10日,我省西部旅游线路《情系黑土地》以105万张选票荣登“CCTV2006完美假期十佳线路”榜首,并获得“个性之旅”称号。其旅游市场潜力和商业价值不言而喻。“西部线”的开发和推广,对于黑龙江省旅游业发展意义重大,特别是可以对哈大齐工业走廊建设提供文化、人脉、信息等方面的巨大支持,抓住机遇,统筹开发、加速建设、把“西部线”品牌优势变成市场优势,就成了摆在全省旅游业、特别是“西部线”各地旅游业发展的一个重大课题。

  千里珠玑一线穿

  近年来,随着全国旅游业的不断升温,我省西部一些旅游资源相对富集的地区依托本地资源陆续开发了一些独具特色、颇有影响的景区、景点,它们像一颗颗珍珠、一块块美玉从省城哈尔滨一直散落到边城黑河。但总体上看,却存在着叫好不叫座的现象。究其原因,主要是这些景区(点)相对独立,各自为战,产品单一,难以吸引到拥有中短假期并对旅游产品有丰富性要求的远程客源。面对这种情况,2005年,在听取各地意见的基础上,黑龙江省旅游局组织了黑龙江省西部旅游线路调研,第一次把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五大连池、黑河等市、县的旅游景区(点)以线路的形式串联起来,将散落的珠玑编织成一条美丽的链条,其中的商业价值便集中显现出来。

  这条线路总长不足1000公里,蕴含着草原、森林、湿地、火山、江河、湖泊、温泉、冷泉、珍禽(丹顶鹤)、异兽(东北虎)等丰富的旅游资源,为世所罕见。同时,还有大量的历史、人文景观与之交相辉映,相得益彰,以哈尔滨的“洋”、大庆的“奇”、杜尔伯特的“绿”、齐齐哈尔的“贵”、五大连池的“特”、黑河的“疆”构成特色突出、差异明显的旅游线路。稍加演绎,还可以组成多条个性鲜明的旅游专线。爱国主义专线:东北烈士纪念馆(哈尔滨)———铁人纪念馆(大庆)———寿山将军墓(杜尔伯特)———寿山祠、江桥抗战纪念馆(齐齐哈尔)———胜山要塞(孙吴)———瑷珲古城(黑河)。生态旅游专线:松花江、嫩江、黑龙江;东北虎、丹顶鹤;草原、湿地、湖泊、火山;温泉、冷泉。民族民俗旅游专线:满族(哈尔滨·阿城)———蒙古族(杜尔伯特)———达斡尔族(齐齐哈尔)———鄂伦春族(黑河)。工业旅游专线:装备工业(哈尔滨)———石油工业(大庆)———乳品工业(杜尔伯特)———军事工业(齐齐哈尔),以及哈尔滨近代工业史、哈大齐工业走廊其它新兴工业企业等等。科学地组合搭配,将众多生产生活元素直接变成旅游产品,使开发多层客源市场,增加地区收入成为可能。

  “西部线”能够形成还依赖于良好的交通条件。民航方面,哈、大、齐、黑四个城市现有三处机场,大庆正在建设机场;铁路方面,有滨洲、齐北、北黑铁路相连;公路方面有哈大、让杜、齐杜、碾北、哈黑公路相接;哈尔滨经杜尔伯特至齐齐哈尔还可以水路相通,航空、铁路、公路、水路四种交通方式可供游人选择。便利的交通为龙江西部各地携手进入国际、国内旅游市场提供了物质保障。

  资源共享做大旅游

  “西部线”一经提出,立即得到了这条线路上各市县的共同响应,2005年,大庆、齐齐哈尔、黑河三市共同发表了黑龙江省西部旅游联合宣言。“西部线”的市场究竟有多大?据不完全统计,2006年大庆市接待游客580万人次,杜尔伯特接待游客60万人次,齐齐哈尔接待游客785万人次,五大连池接待游客57万人次,黑河接待游客100多万人次,其中,国外游客30万人次。各地接待游客数量分析,如果每年有100万游客走这条线路,就会增加直接收入20亿元人民币以上,再加上近程客源一日游和二日游的收入,整条线路的年收入应该在百亿元左右。并且在实际运作中还会有不断升温的趋势。面对这诱人的市场,我们应当做些什么?

  首先,应将“西部线”列入全省旅游业的发展重点,省里成立专门的工作推进机构,统一领导和协调西部线建设工作。站在全省的高度,以资源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以差异为特色,以效益为目标,高起点、高标准制定跨行政区域的“西部线”旅游发展规划,规划应包括交通等基础设施项目,作为各地开发建设依据,以防止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有关部门应在跨区域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上增加投入,给予扶持,按“西部线”发展要求,在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的同时,着力解决瓶颈问题,建立起方便、快捷的“西部”旅游大通道。“西部线”旅游对我省交通运输业有着较强依赖和促进发展的双重作用,铁路、民肮、公路部门要密切关注西部线发展动态,根据客流趋势,增减班次,更新服务项目,拓展服务领域,在“西部线”发展上尽一份力,分一杯羹。要投入相应资金对“西部线”进行整体包装和大力宣传,尽快树立其中国北方旅游名线形象。“西部线”的良好形象与发展潜力,必然引发外部资本进入的热潮,我们要适时加大整体招商力度,出台优惠政策,为新生的旅游企业备好“产床”。要指导省内旅游企业对内与景区建立起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对外加大促销力度,将冰雪旅游链条向西拉长,为打造四季均衡的龙江旅游格局提供有力支撑。“西部线”上的各市、县要服从大局,抓住时机,增加投入,确保整条线路同步进行项目建设,同时形成整体接待能力,同时受益。经营上要搞“统一战线”,打破地区封锁和客源封锁,摒弃画地为牢的经营模式,以开放的心态联手开拓客源市场。

  二龙戏珠龙江经济新亮点

  在中央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背景下,2005年我省启动了哈大齐工业走廊建设项目。这是一条沿滨洲铁路而卧的巨龙。它以哈尔滨为龙头,以大庆和齐齐哈尔为区域骨干,包括沿线肇东、安达等市在内的经济区域是我省经济实力最强、工业化水平最高、经济辐射力最大、科技人才优势最明显、可供开发利用土地资源丰富的地区,是龙江工业经济新增长点。与这条巨龙相伴的,还有一条巨龙,就是以哈大齐工业走廊重合的“西部线”,这是龙江旅游业振兴的新希望。在加速进行哈大齐工业走廊建设的同时,同步实施“西部线”旅游开发战略,围绕经济增长这颗珍珠,在龙江西部形成二龙共舞的局面。工业经济与旅游经济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相互补充,必将成为未来龙江经济的新亮点。

  有利于有形贸易与无形贸易相互支撑。哈大齐工业走廊的建设,会大大增加沿线经济的外向度,随着国际化程度的加深,境外商旅客人比例会呈现出上升趋势。如果我们有目的地利用哈尔滨和黑河两个国际化城市为“桥头堡”,以“西部线”上哈大齐工业游和自然生态游为依托,着力招徕国外游客,在赢得外汇收入方面,它的表面上的作用和“有形贸易”是同样的。但对于黑龙江这样的“发展中省份”来说,利用无形贸易(入境旅游业)赚取外汇收入要比利用有形贸易更为有效和直接。根据世界旅游组织的预测,到2020年,中国在入境旅游方面将成为世界第一大国,年接待海外旅游人(次)数将超过1.3亿,将成为世界旅游强国。

  有利于促进产业间的均衡发展。哈大齐工业走廊的建设,会带来哈大齐三市第二产业的迅猛发展,产业之间的比例会出现偏重现象。而旅游对第一产业具有促进作用,对第三产业具有拉动作用,它提供服务所依赖产业的发展,如交通、住宿、餐饮、娱乐、商业、景区等行业,会进一步刺激与这些直接服务相关行业的发展。饭店业的发展刺激建筑、建材、家具、装潢业和相关行业;餐饮服务业的发展要求农业、牧业、水产、林业等增加产品供应,提高品质等。旅游业发展还是解决工业发展衍生出的城市人口增加、就业压力加大问题的有效办法。据世界旅游组织统计,旅游业每收入1元,可带动相关产业增加4元收入;旅游从业者每增加1人,可增加4.2个社会就业机会;旅游业产出每增加1万元,社会总产出可相应增加3万元;旅游业每投资8万元,可提供5个就业岗位,高出工业就业率2~5倍。旅游作为“无烟工业”符合科学发展对合理使用资源的要求。它所利用的阳光、沙滩、湿地、草原、冰雪、火山和文化等,不与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争资源,只会起到拾遗补缺、点石成金的作用。

  “西部线”展现出的美好前景使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西部线”发展上“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美轮美奂的冬季景观

  (黑龙江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