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上海情人令邱晓华卷入社保案 曾收张荣坤赠豪宅


上海情人令邱晓华卷入社保案 曾收张荣坤赠豪宅
邱晓华

  国家统计局长及其上海情人

  核心提示:邱晓华之所以卷入上海社保案,据称和他的上海情人有关——上海“贷款富豪”张荣坤和邱晓华同为全国政协委员、青联委员,为了加强联系,张荣坤曾送给邱的这位情妇一套上海豪宅,供其居住。

  邱晓华到了宁夏西海固地区调研,这次全国最贫穷地区调研的经历让他感慨颇深,在给同学林擎国的信里,他这样写道,“我终于见到了那种一家兄弟俩合穿一条裤子的贫穷……”

  邱晓华在国家统计局创造了三个最:35岁成为国家统计局最年轻的新闻发言人;48岁成为改革开放以来最年轻的国家统计局局长;7个月后落马,是任职时间最短的统计局局长。

  班长林擎国请邱晓华到厦门大学边的一个小饭馆吃饭,“现在你要是有女朋友就算了,要是没有就不要再找了,你就要去北京了,将来弄不好要做陈世美。”邱晓华没说话。

  一个说法是,邱的第二位妻子(或称情妇,是否办理结婚证不得而知,记者注)原为某电视台驻京出镜记者,30多岁,一直未婚。此女先后在企业、公关、媒体等干过,经历复杂,在人前善于装嫩,“40多岁的老男人最受不了”。2003年左右,由于工作缘故,此女和邱晓华结识,2005年初,此记者在北大某培训班上已“初显大腹便便之身形”。此女生产后,曾向友人遍布消息,“祝福我吧”,但当有人问其情人是谁时,此女又含糊带过,“在金融行业工作”。

  《南方人物周刊》记者 陈磊 发自上海

  1月29日下午,国家统计局就邱晓华案召开专题会议,党组书记、新任局长谢伏瞻指出,邱晓华案对统计局的教训极为深刻:“邱晓华的腐化之路有一个发展过程,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做任何事都要对组织负责,对家庭负责,对自己负责。”

  回顾2006年10月邱晓华的猝然倒台,出乎了很多人的意料。那时,他刚刚上任国家统计局局长7个月。对这位48岁的正部级少壮派官员,人们一向赞许有加,冠以“学者型官员”、“仕途明星”的称号。

  更让人始料未及的是,邱晓华的倒台竟和生活作风——这种被视为官员“花絮”的小问题联系在了一起——1月23日,新华社发布消息:“经查,邱晓华在任国家统计局领导职务期间,收受不法企业主所送现金;生活腐化堕落,涉嫌重婚犯罪……”

  联系起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就领导干部生活作风要正派的长篇论述,一些媒体将邱晓华的落马引入更为深层的解读:“官员生活作风开始纳入反腐视野。”

  的确,在中国腐败官员长长的名录中,因涉嫌重婚罪被追究的省部级高官,邱晓华是第一个,追溯他的成长和婚姻情爱史也显得别有意味。

  出身寒微

  1958年1月27日,邱晓华出生在福建宁化县翠江镇。宁化寓宁靖归化之意,这里依山傍水,风景清雅,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当年红军长征,一支队伍就是从这里出发。

  6岁那年,邱晓华母亲去世,他和姐姐与外婆相依为命。为了供应邱晓华姐弟读书,年轻时就守寡的外婆起早贪黑地劳作,生活颇为艰辛。

  这种经历,让邱晓华比一般孩子早熟。多年后,回忆起这段生活,他说,外婆是他人生道路上的第一位老师,给了他深刻的影响,让他知道了要“靠自已的双手、靠自己的劳动去获得劳动果实”。不过,他感到遗憾的是,大学毕业分配进国家统计局那年,外婆猝然离世。

  1976年,18岁的邱晓华高中毕业,和那个时代的许多青年一样,他到农村插队。1977年恢复高考时,他正借调到公社团委做组织工作,兼做公社文书、水文气象资料记录等。

  听到恢复高考的消息,邱晓华欣喜若狂,很快地报了名。临考前20多天,他回到宁化县一中复习。当时,他填报的志愿是:复旦大学新闻系、吉林大学中文系、厦门大学经济统计系。后来面对媒体,邱晓华说,成为一名记者或者作家是他那时最大的愿望。

  他没有被前两所大学录取,第三志愿的录取通知书也姗姗来迟,而急不可耐的他几乎就要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行列,在将要换上军装的时候,通知书来临。这改写了他的人生轨迹,尽管专业不是最喜欢的,但能上大学,对于那个时代的年轻人而言,诱惑力不言自明。

  大学时,邱晓华表现出对数学特殊的敏感,成绩很好。当时,厦门大学计划统计专业招收的是文科生,很多同学一提到数学就头痛,邱晓华经常向这些学习有困难的同学伸出援手。

  而且,他还是系里的体育健将,创造了多项校运会纪录。一位来自渔民家庭的同学家里发生了翻船事故,家境并不宽裕的邱晓华还向这位同学捐了款。

  邱晓华还是班上的团干部,大学四年级时,他顺利入党。毕业分配,学校向国家统计局推荐了表现优秀的邱晓华。由此,邱晓华的前半段人生可谓一帆风顺、成绩优异。

  多年后,回忆起这位老同学,同学们也都是骄傲的口气,谈他的重情和念旧:“邱晓华每次回福建,即使再忙,都会打电话给我们班的一个同学,请他召集福州的同学聚会。”邱晓华落马后,这些同学开始三缄其口,“无可奉告”是他们对记者的通用语。


[1][2][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玲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邱晓华 | 聂春荣 | 张荣坤 | 陈世美 | 任国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