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黑龙江日报

国外大豆大量涌入 入世冲击显现 发展现代农业我省如何发力

  大豆的今天,水稻的明天?!本版特别策划:入世冲击日渐显现,国外转基因大豆的大量涌入,使我省大豆产业“四面楚歌,危机重重”,而一些手持巨资的跨国粮商又将目光盯上了其他农产品,作为农业大省,如此形势下——

  发展现代农业,我省该如何发力

  日前出台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发展现代农业是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

这意味着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新农村建设的方向更加明确,着力点更加集中。而我省刚刚出台的一号文件也就现代农业建设提出总体要求———“用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农业,用现代经营形式推进农业,用现代发展理念引领农业”。凡此种种,都赋予现代农业更大的产业振兴使命。那么,从现有状况入手,探析独具生态和资源优势的我省现代农业发展思路与振兴全路径,就显得重要而迫切了。

  倾政府之力夯实发展优势

  进口洋大豆之所以能在短短几年间就对国产豆业产生毁灭性打击,究其根本,是其通过资本媒介控制了国内大豆加工的原料采购,进而控制了大豆市场的定价权与话语权。何以见得?

  据了解,以美国嘉吉、ADM、邦基和路易达孚四家公司为主的跨国粮商,在目前全国仍开工的97家油脂加工企业中,独资或参股的企业占64家,国内有效产能的85%被其掌控,相当于同等比例的原料采购权被他们掌控着。由此,美国是世界第一大豆主产国,弃国产大豆、选择以美国大豆为代表的转基因大豆,在所难免。跨国粮商染指加工业,意味着自己既是原料供应商,又是采购商,利润的内部转移及对外资企业的税收优惠,都使他们在与国内民族大豆加工企业的竞争中如虎添翼、游刃有余。

  尽管如此,我省大豆扭转乾坤也并非痴人说梦。因为我们同时具备国际最认可的良好生态和非转基因双重优势。业内人士指出,拯救国产大豆根本的战略就是用好这两张王牌,夺回定价权和话语权,让我省特有的生态资源优势发挥效力。

  “这不是一个两个企业能做到的,需要政府的大作为。”黑龙江九三油脂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田仁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充满期待地说。首先,我省应积极加大对非转基因达到的保护力度,争取国家在我省设立非转基因大豆保护区,禁止转基因大豆进入我省,从根本上防止基因污染。同时,对包括大豆在内的出自我省优良生态环境的农产品进行产地标识认证。

  把自己的优势保存好,就等于储备了明天的竞争力。而协调国家有关部门在我省建立大豆等大宗农产品期货交割库,是利用市场规则争取买方市场定价权与产区话语权的有效途径。这亦是一个农产品生产大省立足市场、把握市场的必然选择。大豆的陷落就充分验证了这一点———

  中国是世界大豆最大的买家,现在大豆又是买方市场,可我们却拿不到定价权,甚至连购销合同文本都没有话语权。所以,以农产品生产为优势的我省农业,发展现代农业,必须创造掌控市场、不受牵制的前提条件。

  借调控之功做强产业优势

  发展现代农业,对我省来说,农产品加工是必然的支柱产业,也是优势所在。而市场观念的相对落后、市场运作能力的相对不足以及资金的严重匮乏,都成为我省农产品加工业在当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难拔头筹的关键。对此,专家建议,利用政策调控,扶强扶壮一头带基地一头连市场的民族产业龙头,是事半功倍的选择。

  当前国产大豆全线陷落,大量外资对中国大豆加工业的投资控股难辞其咎。在引进外资方面,涉农产业与其他产业不同,由于感兴趣投资的多是跨国粮商,他们并购中国企业往往是以销售原料为前提,所以外资收购一家就等于消灭一家购买国产农产品的企业,既挤垮了加工业又损害了农民利益,一枪两眼。由于外资的税收优惠政策,他们对国内企业的攻击力从某种意义上说,是用中国的政策优惠打击中国的民族企业。所以当务之急是“两税合一”,给民族龙头企业与外资企业同样的国民待遇,并通过相关政策的调整扶强扶壮民族龙头企业。

  身处大豆市场前沿的黑龙江省天琪期货经纪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永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国内大豆的市场在关内,沿海是大豆行业竞争的起跑线。我省大豆产业要生存,必须进入数千里之外的销区市场。这使得我省大豆加工企业不得不格外承受收购成本高、存储成本高、运输成本高的成本压力。据粗略统计,以上三项合计,我省大豆进入国内市场,每吨成本至少要比进口大豆增加200元。这部分成本的降低急需国家政策支持。一是在原料收购的资金和政策对国产大豆加工企业上给予倾斜;二是运输方面给予倾斜。

  由于我省是大豆产区,企业原料来自于一年一季生产的千家万户的农民,每年必须一次性储备一个榨期的原料,平均储备时间为6个月,因此,流动资金占用量大,周转周期长。以如此大量的收购量和收购资金,某种意义上承担着国有粮食收购企业的职责,却享受不到相应的资金和政策支持。因此,专家建议,对收购量大的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给予“保证资金、封闭运行、贷款贴息、收储补贴”的相应政策支持是非常必要的。同时,应积极探索设立大豆市场调节资金,当市场价格出现异常波动时,利用基金平抑市场,同时保护龙头企业和农户的利益。

  靠市场之手化解农业“弱”势

  农业是弱质产业。它的“弱”,既缘于对资源的深度依赖,又在于同时面对自然与市场的双重风险。因此,发展现代农业,化解农业的“弱质”是一道必过的坎。怎么化解?向美国学习。

  “当今美国农民可以说是最潇洒的。”为什么这样说,田仁礼总结了三句话,自然风险国家承担,市场风险期货承担,经营风险社会承担———健全的保障机制几乎化解了美国农民生产经营中的所有风险。所以说,我们要向美国学。一学期货普及,让所有农产品都先卖后种,保证农民增产就增收;二是学美国的补贴,扶持农业由“弱”变“强”。

  据介绍,美国政府多年来一直对农业给予许多优惠政策。2002年美国政府颁布的新农业法规定,在今后10年里,政府对农业的各种补贴和财政支持达1900亿美元,平均每年投入190亿美元,正好低于世界贸易组织规定的每年农业补贴不得高于191亿美元的上限!

  加快期货走进龙江农民的步伐,是采访中记者听到的另一个强烈呼声。农产品期货市场是农民规避市场风险最有效的途径。美国农民就是充分利用期货市场保障自身利益的典范。但我省在这方面却没有充分的认识和实质的进展。张永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是利用市场之手保护农民利益的有力措施,也是经充分实践证明的有效途径。虽然需要大量的努力,但作为农产品原料生产大省,作为粮食收入占农民收入的60%还多的农业大省,它是建立农民持续稳定增收的有效机制,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一条必由之路。”

  我省农场系统2006年投入1730万元更新农机413台套,更新总动力达到2万千瓦时,农业标准化实力进一步增强。图为成批引进的大马力农机开进场区的情景。

  链接

  现代农业

  现代农业是相对传统农业而言,按照当代农业生产力发展水平,对农业最新发展的一种表述。其特征如下:

  综合运用高新技术发展智力农业。时代愈进步、科学愈发达,农业生产就愈需要智力来运作。农业未来学家预测,目前太旱、太碱、太瘦、太湿的土地,将来都可以通过特殊先进技术,转变为良田沃野。以色列已经在过去一些无法耕作的土地上,利用滴灌技术栽培柑桔等各种作物,就是明证。

  大力发展精细农业。采用精细形态生产方式的原因,首先是土地、水、能源等自然资源日益匮乏,为了经济地利用各种有限资源,只能采取四大密集:技术密集、劳力密集、资金密集和生态密集的手段。其次,运用精细形态的生产方式,可以在过去不能或很难从事农业生产的土地或空间进行生产。

  信息农业时代。现代信息技术正在向农业领域渗透,形成信息农业。信息农业的基本特征可概括为:农业基础装备信息化、农业技术操作全面自动化、农业经营管理信息网络化。信息农业又包括两个内容:一是农业信息化,二是农业信息产业化。

  生态农业大发展。所谓生态农业,是指在农业生产中,以生态科学和原理为指导,利用动物、植物、微生物之间的相互依存关系,应用现代科学技术,保护、培植和充分利用自然资源,防止和减少环境污染,形成农林牧副渔良性循环,保持大农业稳定发展。

  都市型的工厂化农业日趋成熟。自然农业最大的特点是靠天吃饭。21世纪,由于实现工厂化,通过运用先进科技,农业生产将摆脱或部分摆脱自然条件的制约。所谓工厂化农业,是指在“农业生产车间”(塑料薄膜大棚,玻璃温室等)内,借用阳光或人工灯光进行不间断地农业生产。有的人认为,这是根本改变传统农业的重要方向。(黑龙江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永滨 | 田仁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