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赖斯承受伊战苦果 遭遇美国外交老帅集体抨击

  赖斯遭遇美国外交老帅集体调教

  “美国不需要一个老是坐在那里进行理论说教的国务卿”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杨鸿玺、刘真发自北京、纽约 2月5日,布什向美国国会提出总额为7165亿美元的军费申请,其中2351亿美元将用于支持今明两年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军事行动。

  在此报告出台前后,那些美国政坛本已退休、潜心学术或赋闲的前外交巨擘们纷纷发表言论,对现任政府的对外政策提出质疑。让人意外的是,在这轮相对集中的“炮火”中,“新生代”国务卿赖斯也“未能幸免”。

  “小字辈”挨批

  事实上,早在1月11日,布什新伊战计划公布之前的听证会上,竭力为新计划辩护的赖斯就遭到了来自共和党和民主党的双重抨击,其批判的激烈程度,让人联想起尼克松当年就越战召开听证会的经历。

  加里福尼亚参议员巴巴拉甚至说:“国务卿夫人,谁来为战争付出代价?不是您,您没有家庭,在伊拉克死去的不会是您的孩子!”赖斯的单身向来是个话题,但如此直接的人身攻击却是前所未有的。

  1月31日,几个前任国务卿对赖斯的工作能力和成绩再次提出质疑。其中包括尼克松的国务卿基辛格、老布什的国务卿贝克以及克林顿的国务卿奥尔布赖特,以及卡特的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和老布什的安全顾问斯考克罗夫斯特等。这些老练的外交家都指责本届政府外交失利,认为赖斯作为美国外交政策主掌人,在现实外交中显得僵硬不化。

  “美国不需要一个老是坐在那里进行理论说教的国务卿,而需要一个身体力行、积极处理外交事务的国务卿。”布热津斯基直言不讳。而基辛格和奥尔布赖特则敦促布什政府应该超越伊拉克视角,设计综合的中东地区安全战略。

  新老国务卿的“爱恨情仇”

  赖斯曾被媒体宣传为公认的才女,俄语流利,并弹得一手好钢琴。15岁在丹佛大学学习时,受到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的父亲约瑟夫·克贝尔教授的指引。

  2004年11月,赖斯出任美国国务卿,成为继奥尔布赖特之后的第二位女国务卿。其与奥尔布赖特的关系,也一度是美国媒体广泛猜测的话题。

  而基辛格是赖斯的“对立面”。一次基辛格没有预约就来到总统办公室,被赖斯挡在门外。她说,一切涉及美国外交的事都得经过我,任何人都不例外。基辛格当时的心情可想而知。

  另一位虽然不是国务卿,但曾身为老布什安全顾问的斯考克罗夫斯特也曾是赖斯的老师,在赖斯的成长程中对她指点颇多。这次他也指出,对伊增兵计划仅仅是一种策略,而不是有效的战略举措。

  承受伊战苦果

  实际上,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可以说一直是赖斯的挡箭牌,挡住了指责伊拉克政策的“炮火”。但赖斯从一开始就处于伊拉克战争决策的核心地位,在说服布什对伊动武的过程中扮演了重要的幕后角色。随着拉姆斯菲尔德等新保守主义者相继离任,赖斯显然再难逃抨击。

  和拉姆斯菲尔德不同的是,赖斯暂时还保有一丝镇定。到目前为止,她还很少将这些指责个人化,唯一的例外是在听说老布什公开宣布赖斯令其“彻底失望”时,她第一时间拨通了老布什的电话,说那“伤害了她的感情”。

  很大程度上,来自多方对赖斯的指责,是人们对拉姆斯菲尔德强烈不满的延续,是对持续了四年、夺去了3000多美国人生命的伊拉克战争的愤怒转移。赖斯是今天布什政府的“封面人物”和新代言人,坐在国务卿位置上的她,除了听老政治家们发火外,似乎也无可奈何。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赖斯 | 赖特 | 基辛格 | 布什 | 菲尔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