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10年建设万套廉租房

  本报讯(记者朱玲实习生李维佳)如果西安市每年兴建5万平方米的廉租房,即投资9000万元,建成后当年就可以解决1000户困难群众的居住问题,10年就可以有10000套廉租房用于循环出租,让更多困难群众有房可住。

昨日,颜明等11名代表向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递交议案,希望政府加大力度建设廉租房。观点:廉租房是低收入者最经济的选择

  颜明等代表认为,安居工程的建设不仅为困难群众办了实事好事,兼有调控住房市场,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同时也对经济发展起到拉动效应,是政府的德政工程。其中出售的叫做经济适用房,出租的叫做廉租房。

  代表们调查,如何保证购买者是其目标受惠人群应该是现行的经济适用房政策最重要的核心问题。西安经济适用房的价格基本在每平方米2600元左右,而普通商品房的价格在每平方米3300元左右,每平方米仅差700元,对那些缺乏经济能力的住房困难户来说,廉租房是最经济的选择。

  而从国际经验看,廉租房制度可以反复运用,不断帮助到贫困人群。例如香港和新加坡,它们的廉租房都有严格限制,而且廉租房的面积很小,租金非常便宜,对解决中低收入群体的困难有切实作用。因此代表们认为,政府动用行政手段提供住房的主要目标,不是帮助那些暂时买不起房的人解决住房问题,而是帮助那些租不起房子的人解决住房问题。因此,廉租房可以说是最经济、最公平、最能满足低收入者住房需求的制度。

  而且,由于目前西安市城中村的房屋出租在很大程度上起着廉租房的作用,在城中村改造速度日益加快的今天,廉租房的需求还会日益旺盛。

  建议:万套廉租房可以这样建

  针对西安安居工程的现状,代表们建议,首先应进一步完善廉租房制度的定位。为了切实保障城镇低收入居民的基本居住,廉租房应是低成本小户型住房,房屋面积应严格限制,但要拥有独立的水、电、厕、厨,达到人均居住面积不小于城镇居民住房面积的最低标准。而且要有相应的基本配套设施,满足基本生活条件,通过严格把关,达到国家相关标准,以免建成后带来隐患。

  假设除去土地成本,按建安成本1800元/平方米、标准户型面积为50平方米/户,每平方米租金5元计算,如果西安市每年兴建5万平方米的廉租房,即投资9000万元,建成后当年就可以解决1000户困难群众的居住问题,10年就可以解决10000户,并可于30年内收回成本。由于廉租房产权属于政府,而一部分困难群众随着时间的推移将摆脱困难的处境,这时就可以要求他们搬出廉租房,将廉租房出租给更加困难的群众。这也就发挥了廉租房可循环出租的优势,10000套廉租房将成为西安市政府民政工作的坚实后盾。

  西安廉租房的推行面临的主要问题就是资金问题。因此代表建议,政府可以与开发商合作,通过降低开发商的土地成本、相关税费的减免、简化各种审批手续等优惠政策,使开发商积极参与到廉租房建设中来,这样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缓政府的资金压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颜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