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华夏经纬网

西安市民欲将城门春联寄送法国总统希拉克做礼物

  据三秦都市报报道,“法兰西共和国雅克·希拉克总统阁下对西安有特殊的感情,尤其是对西安的兵马俑,以及最近新出土的青铜器非常喜欢,他对中文有研究也非常喜爱。”昨日上午,陕西省人民政府参事、陕西省考古所原所长韩伟先生激动地告诉记者,对联是我国传统文学的精髓,它是我国汉文唐诗、宋词、元曲、明小说、清对联这些古代文学形态上,最后产生的一种文学形态,在清代时发展到最高峰。

因此,他愿意把代表中国古代文学形态的城门春联,当做新年礼物寄给法兰西共和国雅克?希拉克总统阁下一副,让包含中国书法文化与对联文化的城门春联,成为发展我国与其他国家友谊的桥梁。

  昨日上午,记者如约见到了韩伟先生,对于此次征联活动的开展,他感慨颇深。韩伟先生说,对联是我国传统文化中重要的一种文学形态,这次给具有千年历史的西安城墙大门挂春联的活动的确是个创举,这种方式不但发掘了陕西文化资源,还成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好形式。对联本身包含的内容丰富,春联更是我国最具有喜庆特色的一种对联,我国许多名胜古迹都因有了涵义深远的对联而提高了自身价值。这次我们城门春联的内容美,书法形式也美,法兰西共和国雅克?希拉克总统阁下又很喜欢中国书法,相信把春联作为礼物寄送给喜爱中文,并对中文颇有研究的外国首脑,让他更加了解古城西安,相信他一定会非常高兴。

  “与总统阁下交往这么多年来,我们经常信函来往,把古色古香的中国春联,特别是为具有千年历史的古城墙大门所挂的春联,当做礼物送给他的做法这还是第一次。我想,以城墙为载体,把我国传统书法文化、对联文化以及春节的节日文化相结合的产物——城墙春联,将成为发展我国与其他国家友谊的桥梁。相信西安将会以它独特的魅力吸引更多外国友人的关注。”韩伟先生告诉记者,雅克?希拉克总统阁下对青铜器颇有研究,他对西安有特殊的感情是因为他看到了在这里有重要的历史文化遗存。

  “两个月前,总统阁下还来信告诉我,说他看到西安拥有兵马俑这样的世界八大奇迹古文化遗产,还不时出土宝贵的青铜器时非常羡慕,而我却为能生活在西安这块宝地感到骄傲与自豪。在中国新春佳节即将到来的时候,我想把带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城门春联作为礼物寄给我的朋友,让这位外国首脑和我们一起感受中国春节的喜悦与古城人民对他新年的祝福,我想他一定会非常高兴。”韩伟先生说,他希望在给雅克?希拉克总统阁下寄春联的时候,书法家能将春联字体写成隶书,因为总统阁下能看懂隶书。更希望有人给春联做出法文释文,并告诉总统阁下关于中国春节、对联文化以及书法文化的涵义,以便于他更好地理解春联内涵。转自:中新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克 | 韩伟 | 雅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