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海南人大代表:教师有偿补课苦了孩子毁了师德

  当前,教师在学期期间利用课外时间开设辅导班、提高班、强化班、特长班等对学生进行有偿补课的现象普遍存在。海南省人大代表杨思涛为此提出建议,要进一步加强教师的职业道德建设,让教师多一份责任,少一份功利,备好每一堂课,上好每一堂课。

  杨思涛代表指出,课外有偿补课形式多样,有在教师自己家中进行辅导班,这种一般是小班,只有几名学生;也有几位教师在外租房子联合开设的强化班、提高班,这种一般是大班,有十几、二十名学生,甚至有好几十名学生的;还有教师上门在学生家中提供的一对一家教服务。各个补课班的补课费也不尽相同,大班的相对费用少点,小班的相对多点,一对一的费用最高。补课教师大多都是补课学生所在学校的各班科任老师,参加补课的多数是毕业班的学生,也有其它年级的,甚至还有幼儿园学前班的。由于家长们望子成龙心切和相互之间攀比,学习成绩差的补,学习成绩好的也要补。

  杨思涛代表认为,教师有偿补课势必给学生造成“金钱至上”的负面影响,给家庭增加了负担,苦了孩子,毁了师德,害了教育。有偿补课给补课教师带来了丰厚的经济收入,使教师之间的收入产生差距,造成部分教师心理很不平衡,严重影响了正常的教育教学工作。教师有偿补课势必造成新的教育不平等,有钱家庭的孩子可以得到老师较好的教育,而贫困家庭的孩子因交不起补课费而望尘莫及。据一些学生和家长反映,有些补课教师课堂留一手,课外去创收,把课堂上应讲的精髓放到课外讲,降低了课堂教学效率,影响教学质量的提高。学生参加课外补课班,既加重了他们的课业负担,也影响了他们的睡眠时间,不利于他们的身心健康。

  杨思涛代表说,虽然教育主管部门多年来一直明文禁止这种有偿补课行为,但由于考试体制的存在、学生家长急功近利的心态和盲目追赶补课之风,以及课外有偿补课能给补课教师带来丰厚的收益等原因,致使这种课外有偿补课行为非但不能从根本上杜绝,甚至愈演愈烈。为此他建议,省政府应采取有力措施禁止教师在学期期间进行有偿补课的行为,着力改变当前的应试教育现状,并通过改革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法、重建评价标准等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进而提升整体教学水平,切实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张苏民)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思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