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东南早报

物价部门:春节食品价格不会大涨大落

  物价部门在接掌市长专线时表示———

  早报讯(记者康金龙)下周日就是大年初一,市民们加快了购置年货的速度。市民在抢购年货的时候更加关注起厦门市粮油副食品市场价格的波动。为此,昨日,厦门市物价局副局长陈圣发坐镇市长专线,他表示,目前,厦门市粮油副食品市场价格波动已趋于稳定,粮油副食品供应十分充足,春节前后食品价格大涨大落可能性小,而小幅度波动则有可能。

去年11月以来价格波动大

  陈圣发介绍,2006年11月份以来,全国粮油市场在连续获得第三个丰收年之后,在国际粮油价格大幅度上涨的背景下,出现了明显上涨的趋势。

  厦门零售市场上大米、食用油、肉禽蛋、水产品、蔬菜等价格随着国家市场的价格波动,均有不同程度的攀升。去年12月上旬与前年同期比,晚籼米价格上升8.28%,“金龙鱼”调和油和大豆油价格分别上升18.39%和33.44%,鲜瘦猪肉价格上升10.39%,鸡蛋价格上升35.71%,饲料鸡价格上升30%,带鱼价格上升9.1%,大白菜和油菜价格上升20%、100%。按照2005年城市居民食品的人均消费量来测算,与2005年12月价格对比,低收入群体每月每人将增加33.58元的生活支出,增幅占低保对象生活费的10%左右。

  厦门农副产品略高于周边

  陈圣发表示,厦门自产的农副产品很少,大多数要从外地运进,因此价格比周边地区略高。去年底以来的这一轮粮油涨价是在连续三年丰收的背景下出现的“增产涨价”,一反常态由产区领涨起来,因此厦门市场只能被动地接受和消化涨价因素。这一轮粮油涨价的原因包括:加工用粮挤掉口粮、中储粮投放市场不及时、农产品价值被低估、国际市场粮油价格上升等,目前,国家也已采取各种积极措施,平抑不断上涨的农副产品价格,如中储粮已先后31次组织最低收购价粮食竞价销售135亿公斤,保证了市场供应,稳定了市场粮价。

  陈圣发说,这次粮油副食品价格上涨,是近两年粮油价格回落后的恢复性上涨,目前粮油价格距2004年的最高价位仍有一定差距。粮油副食品价格适度上涨,有利于促进农业生产发展和农民增收,但也要防止上涨过多影响群众生活。

  今年春节市场不愁供应

  为此,物价部门协同有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既保证市场供应,又防止打压粮价,使粮油价格在合理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不会出现大起大落。

  目前,厦门市的粮食、猪肉等主要农副产品均已建立了生产供应基地,保证市场供应充足,决不会出现断档、脱销,还自行储备一定数量的活体(生猪)。去年厦门对东海域进行综合整治,厦门自产水产品比往年减少。为保障市场供应,厦门也到漳州海产养殖基地签订了供应协议。

  春节将至,物价部将加大对粮油副食品批发市场、超市和农副产品市场价格的巡查,坚决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维护正常的市场流通秩序。同时,还将密切注视粮油副食品市场供求与价格变化,认真做好预警预报工作,避免市场价格出现异常波动。另外,近来天气回暖,蔬菜产量将会提高,因此市场也不愁供应。

  陈圣发表示,在上述一系列措施的作用下,春节期间粮油副食品价格的稳定因素超过了不稳定因素,可能还会有小的波动,但不会出现大的上涨或大的回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圣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