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越南政商分离搞革新 亚洲拉美社会主义各具特色

  亚洲和拉美各具特色的“社会主义”

  在中国正大力倡导“以人为本”和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今天,亚洲和拉美的一些国家或政党也纷纷求新求变,或是提出了形形色色的“社会主义”口号,或是按照自己的理解发展和践行“社会主义”。

各家各派方式各有不同,效果也未必相同,但根据自己的国情探索属于自己的发展之路却是一种必要和必然

  委内瑞拉:建设“原生的社会主义”

  根据查韦斯的描述,这种有委内瑞拉特色的社会主义不同于任何已有的模式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尹南发自加拉加斯 2月3日,晨曦微露,加拉加斯市中心的玻利瓦尔大街人头攒动。早上6点,今年第一次销售政府补贴食品的大型露天集市开张了,几条蜿蜒的队伍足足有几百米长,一路走过去,看到的是一张张生活重压下的无奈脸孔。

  队伍中不时传出愤怒的抗议声,一个身材微胖的老者怒气冲冲地大声嚷道:“知道吗,我们可是早上三四点钟就来排队,这都要排到11点才能买到东西,加塞儿的出去!”

  为了保障底层民众免受饥饿困扰,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在全国开始推广“食品计划”,兴建了连锁网络,供应政府补贴的低价食品。不定期举行的大型露天集市上商品品种多,许多连锁小超市内断货的牛奶、鸡肉也能买到,因此总是吸引许多市民从四面八方赶来。

  一位家庭妇女的“革命经”

  1月10日,赢得连任的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庄严宣誓:“祖国,我宣誓,要么社会主义,要么死亡!”这一表态,意味着委内瑞拉的“社会主义建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继两年前提出建设“21世纪社会主义”后,查韦斯此次进一步阐明了这个“崭新的社会主义”之内涵,即“原生的社会主义”,目的则是为了“实现玻利瓦尔的梦想”。“食品计划”就是一系列深得人心的带有社会主义色彩的项目之一。

  “我支持他的社会主义,支持他无限期连任。他所说的和平、平等和互爱与《圣经》里面讲的完全一样,”在大市场上购物的老妇人胡安娜·马丁内斯对《国际先驱导报》表示,“查韦斯追求的是保护所有人的利益,反对自私和个人主义,我作为一个人道主义者,能够理解他的想法。”这个普通的家庭妇女,侃起“革命经”来却头头是道。

  “你看我买的这一堆东西,两只鸡,还有奶粉、白糖和食用油,一共才两万玻利瓦尔(约合9.3美元),在普通的市场里一只鸡就得卖1万5。”80岁的胡安娜十分健谈,说到查韦斯总统的时候,这位老人带着幸福的笑容说:“我爱他像爱我自己的儿子,我会爱他直到我离开这个世界。”

  支持反对众说纷纭

  一向以消除贫困、改善底层人民生活为己任的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在去年12月3日的大选中高票获得连任。

  根据查韦斯的描述,这种有委内瑞拉特色的社会主义不同于任何已有的模式,它的目标是在政治上发展参与式民主,经济上发展集体所有制和“人民经济”,社会上缩小贫富差距,实现社会公平。

  查韦斯的社会主义一经推出,就受到老百姓的热烈拥护和反对派的激烈抨击。支持者将查韦斯称作“世界上最好的总统”,反对派则说查韦斯企图建立极权社会,成为独裁者。

  走在玻利瓦尔大街上,人潮涌动的露天食品市场就像查韦斯和他的“社会主义”在委内瑞拉的缩影。有的人喜欢,需要它,有的人不喜欢,嫌恶它,它可能有自己的问题,但它生机勃勃地在发展。

  越南社会主义:政商分离,加快革新

  改革派主导下的越南政坛,社会主义革新正逐渐进入实质性阶段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黄海敏发自河内 成功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后,越南社会主义革新的脚步正在悄悄提速。

  1月24日闭幕的越南共产党第10届中央委员会第4次全体会议上,决定把隶属军队和公共安全部的企业移交国家管理。一度被认为对越南“消饥减贫”、国家建设中发挥过重大作用的党控及军控公司即将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

  “这些建议很鼓舞人,这是进步的迹象。”越南计划投资部高级经济师黎登营对此显然充满了期待。

  革新触及既得利益者

  “军控企业在边远山区建设、国家经济建设,特别是扶贫帮困工程中曾起到很大的作用。但越南已加入了WTO,军控企业的特殊性决定着它在市场竞争中与众不同的地位,这与WTO所规定的公平竞争规则相抵触,因此予以叫停是适应入世要求的一个具体行动。”越共干部阮明贵表示,享有特别地位的企业很容易滋生腐败,“这与当前政府加大反腐力度、严惩腐败行为,特别是党员干部的腐败行为,以纯洁干部队伍的要求显然不相符合。”

  此间舆论指出,越共对军控企业亮红灯是其深化革新事业,特别是应对入世挑战的一项重大决策。这项决策将触及一大批既得利益者,能否顺利地在年内完成,改制企业何去何从,都尚属未知。

  军控企业转制已成定论

  据估计,越南较大规模的军控企业约有100多家,涉及的行业包括电信、银行、造船、纺织和一些工农业企业等,而且在越南经济要害部门包括金融和电信业等军方企业为数不少,而且规模很大。比如,眼下,当地许多人使用的一种名为VIETTEL手机电信服务,就是一家军方电信公司提供的,该电信公司位列越南第三,其参与市场竞争使越南电信市场形成了三足鼎立的格局。

  由于此类企业的管理者往往由军队中的高层兼任,因此它们在市场竞争、融资等方面享有诸多特权。许多企业包括外资企业对此颇有微词。军控企业将在今年内完成转制已成定论。但哪些企业进行私有化,哪些企业交由国家管理或控股,目前尚未披露。

  越共中央思想文化部副部长陶维括日前表示,这一举措并不意味着原先隶属军方的公司立即实行私有化,许多实行私有化的企业中,政府也将成为控股股东。

  行政改革如箭在弦

  有评论指出,越南现在是“改革派主导政坛”,总理阮晋勇、国会主席阮富仲和国家主席阮明哲都力推改革。除了经济上学习中国改革开放政策外,越南在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同时,行政体制变革已经成了下一步目标。

  预计在5月下旬召开国会会议之前举行的五中全会上,越共将进一步强化行政改革措施,要对26个政府部门和11个党委员会中的一些机构进行合并,使之更高效地运转。越南总理阮晋勇日前出席内务部一次干部会议上强调,各级部门必须高度重视行政改革问题,要视之为2007年工作的重心,是确保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更好地服务于民、服务于企业的重要突破口。

  “摆脱官僚主义和机构重叠、真正做到精简机关和更有效率。”越南的革新无论从决心还是力度上,都很引人关注。

  尼泊尔社会主义:向外国书取经

  “要研究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懂尼文就可以了,这里的书摊是个大集合”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章建华发自加德满都 “我还没买到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的书,不过我家里有本金日成主席的书,我明天给你送过去。”2月2日,负责尼泊尔共产党(毛派)宣传联络工作的梅尔桑对记者说。

  3天前,朝中社报道称,金正日的不朽著作《建设社会主义的历史教训和我们党的总路线》一书以小册子的形式,由“尼泊尔庆祝太阳节和2月16日全国筹备委员会”发行。

  随后几天里,《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走访了十几家书店和书摊,询问金正日著作的销售情况。店主们表示:“我们还没收到这本书,应该是出版社还没发货。一旦发货,我们就会摆上书摊。”

  书中自有社会主义

  出版有关社会主义的著作,对尼泊尔来说一点也不奇怪。

  尼泊尔各左派政党都很重视研究共产主义经典著作和各国各党的社会主义实践。它们通过会议、演讲或宣传小册子传播各自对共产主义的理解。由于各左翼党派的政治理念不一致,其侧重的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理论或者对某一理论的解释有时也不一致,许多党派甚至会因此向对方提出质疑。

  不过,这却带来了尼泊尔左翼出版物的繁荣。

  在加德满都,几乎每个书摊都或多或少地摆着一些共产主义导师、领袖、文豪的尼泊尔文传记或作品。有马克思、恩格斯的《资本论》、巴特拉伊妻子的《尼泊尔的妇女解放》、切·格瓦拉的传记和契诃夫的小说……各国共产主义运动的介绍和理论,应有尽有。

  “要研究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懂尼文就可以了。这里的书摊是个大集合。”加德满都市中心一书摊摊主告诉《国际先驱导报》。

  金正日的书“应该很好卖”

  据朝中社报道,1月25日,《建设社会主义的历史教训和我们党的总路线》一书的发行工作已经在加德满都展开。尼泊尔副首相兼卫生大臣、尼泊尔人民阵线主席阿米克·谢尔钱在该书的发行仪式上发表了演讲。

  朝中社报道称,“该书以主体思想为基础科学阐释了许多国家社会主义实践受挫的历史教训”。

  据尼泊尔一左翼出版社人士介绍,金正日的新书由尼泊尔工农党负责出版。该党是目前执政的“七党联盟”成员党之一。

  “这本书应该很好卖。”梅尔桑对《国际先驱导报》说,金日成的英文版《青年必须继承革命并将它推向前进》一书30年前曾在加德满都销售,当时没多久就卖完了。“还是英文的呢,都卖得这么快。金正日同志的尼泊尔文新书肯定很快就会卖完。”

  “从无产阶级文学里汲取动力”

  “两年前,我就读过不少尼文朝鲜书籍。”梅尔桑对记者介绍,目前,一些尼泊尔社团“可能已经翻译了10本金正日同志的书”。

  在尼泊尔,一些“毛派”的流动书摊更是不仅出售书籍,还出售相关磁带和光盘,内容、形式都很丰富。“毛派”主席普拉昌达说过,他年轻时接触的进步书籍影响了自己的政治生活。一些原反政府武装青年也对《国际先驱导报》表示,“从许多无产阶级文学里汲取了革命的动力”。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查韦斯 | 金正日 | 主席 | 玻利瓦尔 | 梅尔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