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东南早报

百年石狮引贼影 阿婆假装报警吓跑两小偷(组图)

多亏阿婆机智,石狮完好无损
当时石狮就埋在这里
留在现场的撬棍

  百年石狮埋土里不凡身价引贼影

  早报记者刘波实习生林丽娜文/图

  在南安水头镇湖内,土里埋有一尊造型奇异的石狮子。它个头不大,呈半趴状,脖子上有一石铃铛,工艺虽粗犷简单,却颇为庄重古朴。因传说它已有上百年历史,身价不凡,以致引来贼影,就在前几天,它差点被偷挖走。

  阿婆用计赶小偷

  三天前的下午4时许,在湖内开有一家杂货铺的王阿婆突然听到巷子不远处传来一阵丁丁当当的响动。


  “这是干吗?”60多岁的王阿婆走过去看到,四个租住在附近的小孩围成一团,正用钢筋撬弄埋在土中的石狮。此前,阿婆曾听人说起,就是花上万元,也买不到这尊石狮子。她担心孩子们破坏石狮子,遂上前责问。

  “小孩子说是有大人请他们来挖的。”王阿婆说,当时她注意到,几个孩子旁边还有两名陌生男子,其中一人正拿着手机通话,她隐约听到那人说狮子挖出来了,把车开过来等话语。

  “难道他们要偷狮子?”阿婆心里一惊,最近她听说有古厝木雕被盗的事,于是留了个心眼,冲着两名男子大声问道:“你们想干什么?”

  “这个石狮子的主人请我们把它带到广东去。”打电话的男子说。

  “你们告诉我,主人是谁?”

  两男子答不上来。阿婆于是冲着在店里的孙女说,“快把手机拿过来,我要打110。”那两名男子听到这,赶紧钻进小巷跑了。

  “喂,你们不要跑啊,我马上叫警察来。”阿婆冲着他们大声嚷。

  阿婆事后说,她已是60多岁的老人了,没办法抓住这两个小偷,所以,假装说报警,把他们吓走。“要是有年轻人在,他们就跑不了。”

  石狮子是传家宝

  “这石狮子很珍贵。”王阿婆说,她听丈夫的爷爷说起过,这石狮子至少有上百年的历史了。此前一直埋在土中,只露出一个狮子头在地面,前面还有一个香炉,村民经常来拜拜。

  “我们怕它再次被人偷走,就把它保护起来了。”王阿婆说,赶走两个小偷后,她把这事跟丈夫说了,丈夫又找到了当地吴姓一族的理事会。理事会很重视,说这是老祖宗传下来的古董,一定要保护起来。当晚,阿婆请人把石狮子从土中挖出来,暂时放在附近一户人家的院中。现在,理事会正在研究,给石狮子找个稳妥的地方重新安放起来。

  数十年来,石狮子第一次出土,住在附近的吴姓族人都很好奇,赶来观看。

  “石狮子的造型还是第一次见到。”家住湖内路的年轻人小吴说,小时候,他见到这尊石狮的头露出地面,就想像它埋在下面的是什么样。现在看到它的真面目,感觉它颇为奇特,头部大,身子小,面目线条简单,头部被香熏黑了,看上去很有内涵,怪不得被小偷盯上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