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中国六方会谈草案:希望会谈过程既可口也可乐

  中国草案:希望会谈既可口也可乐

  时隔7周,北京的钓鱼台芳菲苑又一次迎来了远道而来的熟悉的脸孔———参加朝核六方会谈的六国代表们。中国再次展现外交的灵活性。

  世界都在关注这次被称为“可能成为转折点”的会谈,而中国作为东道国,无疑为会谈的再度召开,以及使会谈进入具体落实弃核和补偿问题的阶段,作出了不懈的外交努力。

从会场来看,中方作为东道国,在座次安排上颇费心思。中国代表坐在韩国和日本代表中间,令美朝代表有机会坐在一起,比肩而坐。

  付出了艰苦努力

  中国代表团发言人秦刚在第三阶段会议的首次全体会后坦言,中方的确为推动六方会谈进程付出了艰苦努力。

  “我希望六方会谈能像饮料的名字一样‘既可口也可乐’,但是一口喝不了一杯可乐,在通向朝鲜半岛无核化曲折漫长的过程中,中国还有一句古语:‘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我们现在要做的是一步一步向前推进,一步一步向前走。没有一个良好的开端就没有大家满意的结局。”

  日本代表团成员昨天在北京接受采访时表示,六方会谈是解决朝鲜核问题、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最合适的途径和方法,“中国政府作为主席国,作出了很多努力,希望能有所回报”。

  此前,朝美代表曾在柏林举行会谈,就六方会谈具体议题达成一致。有报道说,有迹象表明两国现在开始倾向于一对一解决问题。

  “朝美在柏林举行双边接触,主要是讨论金融制裁问题。朝鲜可以从双边接触中得到的东西是有限的。而如果要解决弃核的问题,估计‘一对一’是不太现实的。”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教授王义桅告诉记者,“因为美国和朝鲜之间缺乏信任,而他们需要中国发挥类似‘公证人’一样的作用,起到公正、协调的目的。”

  秦刚在吹风会上说,有关各方认为,朝美在柏林的会晤对重启本阶段六方会谈是有益的,朝美柏林会晤是在六方会谈休会期间举行的,也是六方会谈框架下的一部分。

  散发工作计划草案

  据韩联社报道,六方会谈主席国中国可能在第五轮会谈第三阶段会议开幕的时候,将一份包含朝鲜弃核起步阶段措施以及各方相应补偿措施等内容的《工作计划草案》散发给其他五方。韩方六方会谈代表团团长千英宇8日表示,中国将在各方的主旨发言和全体会的基础之上,于当晚或今天拟定协议草案,供与会各方传阅。当天,千英宇在北京韩方新闻中心举行吹风会,作出上述发言。

  秦刚表示,现在谈是否在起草文件或起草什么样的文件还为时过早,今天是会谈第一天,有关各方还在了解其他的看法和建议。

  秦刚说,本次议题是有关各方就落实共同声明起步阶段行动机制交换意见,工作组也是各方需要讨论的一个问题。据消息人士透露,中方可能认为,通过去年12月的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和上个月的朝美柏林会晤以及后续的一系列双边磋商,会谈各方已经充分地交换了意见,因此决定在本次会议的开幕日当天,向各国代表团散发《工作计划草案》,并推动各方全面进入正式谈判。

  《工作计划草案》和将以“共同声明”命名的协议草案可能包含以下主要内容:朝鲜在特定期限内(两到三个月)停止运转并封闭宁边5兆瓦核反应堆等五处核设施,其他国家履行与此相对应的补偿措施,如开始向朝鲜提供能源援助等。

  据悉,9日上午10时将于举行团长会。当晚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将为六方团长举行晚宴。

(责任编辑:高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刚 | 主席 | 千英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