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上海市拉响大雾黄色预警 春运回乡的脚步受阻(图)

2月8日,游客在大雾笼罩的上海外滩游览。

  :

  8日早晨起,连日来温暖如春的晴好天气暂别申城。在地面低压槽和北方弱冷空气的共同影响下,雨雾天气笼罩申城,大雾黄色预警在立春后首度拉响,绊住了回乡人匆匆的脚步:受迷雾影响,上海区域内A4莘奉金高速公路、A6新卫高速公路等路段一度全线或部分封闭。民航客运和水运方面也受到影响。

  8日6时31分,上海中心气象台拉响大雾黄色预警:“预计今天本市有雾,部分地区能见度低于500米。
”气象台称,由于低压槽和弱冷空气的联合作用,使得空气湿度变大,导致申城昨天大部分地区都被浓雾所笼罩,能见度一般在400米~800米之间,且天色阴沉,市民感觉较为湿冷。其中,金山和松江的“雾情”最重,能见度仅为100米左右,崇明也只在200米左右。大雾约持续了3个小时左右,至9时左右,申城大部分地区能见度明显好转,气象台于9时13分解除大雾黄色预警。

  8日早晨,浙江沿海地区和福建的北部地区也普遍出现大雾天气,气象台提醒近期出行至这些地区的市民还需注意交通安全。

  气象台预计,8日夜里到9日上午仍以阴有时有雨天气为主,气温受弱冷空气影响,回落至7℃~11℃之间。今天下午起随着低压槽东移,雨止转阴天。另外,由于风小、湿度大,预计昨天夜里到今天上午,长江口区局部地区还将有雾。

  8日上海市平均气温在13.6℃~14.6℃之间,领到了第四张“入春券”,但是否能在2月5日迎来申城135年气象史上最早的春天关键就看今天的实况气温,但从今天预报气温7℃-11℃来看,日均气温超过10℃的可能性不大。(记者吴洁瑾)

  海:

  滞留海上38小时客轮内已“弹尽粮绝”……

  从普陀山驶往上海的“法雨号”客轮原定在7日上午6时就能抵达吴淞码头,不料轮船航行途中遭遇大雾,两度抛锚停航,导致客轮在海面上滞留了一天多时间。由于轮船上补给不足,321名乘客一度受到“弹尽粮绝”的威胁。轮船公司紧急联系拖轮前往海上送水和食物。直至昨天下午2时左右,在海上“漂泊”了38小时后,321名乘客终于成功“落地”。

  途中两度停航

  “原本只要6个小时就能到上海,可现在我们还在海上漂,都已经一天多了,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重新起航。”徐颖2月6日晚乘坐舟山海星轮船有限公司的035次轮船“法雨号”从普陀山回上海,无奈却遭遇大雾天气。

  据了解,“法雨号”航行没多久,于7日凌晨1时30分在长江口锚地抛锚停航。徐颖说:“当时雾的确很大,什么都看不清。”可是,所有乘客都没想到,这一停就是整整一天。

  据她介绍,轮船上有小卖部,在等待的一天时间里,乘客们把随身携带的食物都吃完了,小卖部的食品也几乎被买空。可是重新起航的时间却迟迟未定。徐颖说,有的乘客是回上海赶飞机、赶火车返乡的,而当时大家只能无助地在海上等待。

  8日凌晨1时左右,“法雨号”所处位置的大雾慢慢散去,船长决定重新起航。不料,当行驶至离吴淞码头仅半小时航程时,长江口大雾不散,“法雨号”不得不再度抛锚。

  眼见自己离家的距离越来越近,却不得不停止脚步,船上已经饥肠辘辘的乘客开始出现了情绪波动。

  水和大米送到

  “船上的食物已经吃完,淡水也存储有限。”徐颖说,所幸船长给每位乘客发放了一块压缩饼干,暂时度过了一个上午。

  不少乘客要向船长讨说法,上海东方早报记者在电话中听到船长的解释:“我也没办法,遇到大雾天气,这是海事部门的决定,什么时候雾散了,什么时候才能恢复通航。”

  尽管如此,船长还是积极联系了公司,轮船公司又紧急联系了小拖轮,从吴淞口驶抵“法雨号”停航处,将水和大米等食物送至船上。在各方的努力下,昨天中午,船长为321名乘客送上了热腾腾的白米饭,虽然只有少许菜叶下饭,但乘客总算吃上了海上的第一顿正餐。

  无其他客轮被困

  8日下午1时20分左右,吴淞口锚地大雾渐渐散去,“法雨号”在航行受阻一天多后,再次起航,且在下午2时成功停靠吴淞码头。原本6小时的航程,“法雨号”却漂泊了38个小时。

  吴淞海事处有关人士解释说,长江上,能见度在一海里以下,所有船舶要谨慎航行,在1000米以下,大型船舶要停航,500米以下,所有船舶停航。“法雨号”属大型船舶,长江口近日大雾弥漫,在能见度好转的情况下,海事部门实行客轮优先的原则,先行放行客轮。上海吴淞至浙江航线每天仅有一班客轮,自6日起至今,上海吴淞开往浙江的客轮航线已全部停航,“法雨号”是6日自浙江开往上海的,因此经历航行受阻,困在长江之苦的也只有法雨号一艘客轮。

  上海东方早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8日13时30分,已停航两天的由吴淞开往崇明三岛的客轮,除横沙岛外,已经恢复通航了。但上海吴淞码头至浙江舟山等地的省际航运依然处于停航中。整个长江口水域仍然全部停航,千余艘船舶航行计划受到了影响。(记者张凌臧鸣)

  空:

  晚点8小时未能从上海飞到温州

  “折腾了整整16个小时,我还没到温州。”8日凌晨3时许,辗转了一天且仍然坐在飞机上的李小姐拨通早报热线,倾诉起自己的一腔怒气,而与她一同搭乘国航CA1966班机的60多名乘客也都表示,“我们身心俱疲!”

  根据乘客的描述,7日上午,原定10点从浦东国际机场飞往温州的国航CA1966班机先后3次更改起飞时间,并在起飞后又将目的地临时改变为杭州萧山机场。

  三次更改起飞时间

  7日上午,搭乘国航CA1966班机的王先生发现,手中登机牌上的时间“产生了些小小的变化”,“从原来的10点悄悄变成了12点。”一脸疑惑的陈先生得到的解释是:由于前一天晚上飞机调配不及,航班将推迟两个小时起飞。“当时我没有产生任何异议。”

  而当11点陈先生再次确认登机时间时,他意外地发现柜台上醒目地张贴出一张告示,清楚地写着,“由于天气原因”起飞时间将再次推迟。

  “之前说是调配原因未能如期起飞,可现在突然变成了天气原因。”此时,陈先生感到不解。

  “我们在焦急中等待了整个上午后,最后国航再次明确表示,CA1966将于当天下午2点半准时起飞。”陈先生回忆说,当时不少乘客曾和国航地勤沟通表示,如果航班不能准时起飞大家可以更改航班或是及时做出其他处理,“可国航地勤十分肯定地告诉我们,14点30分可以准时起飞。”

  但一切没能如预料的那样发生,60多名旅客直至14点30分还是未能登上飞机。“16点左右,国航表示飞机肯定能于18点起飞,只是起飞地点改成了虹桥机场。”李小姐表示,已在机场滞留了6个小时的乘客便匆匆乘上大巴,迅速赶往虹桥机场。

  起飞后改变目的地

  “17点20分左右,终于登机完毕,大家长吁一口气。”李小姐和众乘客还以为风波终于平息。

  “飞机才经过30分钟的航程,突然紧急广播说,‘由于天气原因,飞机将改降在杭州萧山机场’,一时机舱里就‘炸开了锅’。”5分钟后,飞机便不由分说地降落在杭州萧山机场了。

  这使机上的60多位乘客感到措手不及。乘客王先生神情激动地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我们都是有急事的,我连签合同的时间都给耽误了”

  自行坐车返回上海

  “上海和杭州的飞行距离也就10多分钟,如果温州不能降落为什么不飞回上海呢?”气愤的李小姐和陈先生等8名乘客在飞机上与国航工作人员整整僵持了6个小时。

  “我要求全额退票,可他们却只同意提供住宿,等第二天再把我们送去温州。”李小姐说。

  最终,陈先生一行人于昨日早上自行坐车返回上海,而另一些乘客7日当晚入住了机场安排的宾馆,昨日早上7点赶往机场,最终在11点前抵达了温州机场,结束长达25个小时的旅途。(记者罗燕倩实习生王卉)

  国航:当日温州天气一直不好

  对于CA1966航班7日上午10点未能如期起飞的原因,国航上海基地方面有关负责人表示,因为当日温州天气一直不好,在航班无法正常起飞的情况下,他们只能推迟起飞,等待雾情减弱。

  后来温州天气一度有所好转,但由于此前执飞CA1966航班的飞机已经备降在虹桥机场,所以国航决定让乘客由浦东机场前往虹桥机场搭机。但等旅客们风尘仆仆赶到虹桥机场搭上飞机后,机组在空中得到消息:对方城市天气情况又达不到降落标准了。无奈下,航班被迫备降杭州萧山机场。

  此外,对于李小姐提到的国航不给予退票,这位负责人认为,“不可能存在这种情况”。“由于天气情况造成延误时,旅客只要提出退票,航空公司都会办理退票手续。现在事后这么说,究竟她当时有没有提出过这样的要求,是跟谁(国航还是机场工作人员)提的,现在实在是毫无凭据。”(记者柏蓓)

  200多航班延误20余航班备降

  据了解,从7日开始,连续两天两大机场延误航班数量近200班,而备降航班数量也有20多个,除了浦东机场和虹桥机场互相备降外,备降的还包括邻近省市的机场。

  据空管部门消息,浦东机场从昨日0时开始,航班就开始备降其他机场或者延误,直到昨天上午9时多,航班才慢慢恢复正常,在此期间有20余个航班备降到邻近省市,甚至有航班备降至北京;9时以后能见度达到1000米以上,浦东机场运行恢复正常起降。虹桥机场上午短时恢复正常,而傍晚5时以后,航班延误情况又有加剧。(刘江萍钱袁烽/柏蓓李燕)

  陆:

  高速公路部分路段封闭

  记者8日从上海市公路管理部门获悉,受昨晨大雾影响,申城各条高速公路的部分路段从昨天凌晨3时30分开始陆续封闭。至8日早上8时48分,上海所有受到大雾影响的高速公路全线开通,基本恢复正常运行。栾晓娜

  长途客运总站60班次停班

  受8日早晨大雾影响,上海长途汽车客运总站昨天共有100余个班次停班或延误。上海市长途客运总站前往南通地区的启东、海门、通州、南通方向的客车,受海太、通常汽渡封闭影响,共有五六十个班次停班。从昨天下午开始,受影响的班次逐步恢复正常运行。(栾晓娜)

  警车开道护送行人、非机动车过江

  8日6时30分,高架民警在总队的统一指挥下,分别在杨浦大桥罗山路进口、万德路进口、河间路内上、周家嘴内上、翔殷路隧道浦东和浦西进口地面设置固定岗位,引导无法摆渡的非机动车和行人从翔殷路隧道过江。迷雾期间,支队分两批警车开道护送行人和非机动车安全过江。(郭骥/杨洁)选稿:姚琳琳来源:东方早报news·2007年2月8日 04:42· 2007年2月9日 05:35· 2007年2月8日16:12·大雾昨袭上海春运铁路、公路、民航纷纷启动应急预案 2007年2月9日 03:02· 2007年2月5日06:45

  五大秘籍破解春运买票难题 申城未来几天仍有迷雾申城商品住宅成交量价微升网上热炒薪水排行榜纯属误导第2列8厢列车今驶上1号线漂亮双层敞篷巴士驶上淮海路春运大浪中的孩子们 大雾袭沪春运铁路、公路、民航纷纷启动应急预案黄雾警报触动雾区担忧专家驳斥长三角雾都论第2列8节地铁今起上线新车与情人节结伴同行银锄轮8日晨7时起浮成功脱身还需7到10天漂亮双层敞篷巴士驶上淮海路全程7公里票价2元[图]心脑血管疾病高发天气变化无常时要减少户外活动10小时直击银锄打捞台湾游可能三四月份开放每天接待标准不低于80美元除夕夜回家电子客票成空头机票机票来源仍是谜团应对春节保姆荒有新招邻里亲友兴起团购保姆热黑代理炮制李鬼行程单转签方知7折机票实为4折用上海人民逗乐上海观众新《图兰朵》今首演[图]歌迷40小时狂追韩国偶像 经纪公司发声明;理智追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上 | 徐颖 | 柏蓓 | 栾晓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