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我调查船在己方水域科考遭日本无理指责(图)

在钓鱼岛进行正常科学考察的中国“东方红2号”考察船

  正常科考遭到攻击 官员媒体煽动情绪

  一艘普通的海洋调查船停在静静的海面上,这样的电视画面本不足为奇,但是一出现在日本电视台的画面中,再配上特别的解说,就变得有些不同寻常了:中国在自己的领土钓鱼岛附近正常的海洋科考活动竟变成了“对日本的挑衅行为”。不仅媒体竞相报道,过度炒作,连日本政府也“表达强烈抗议”,要中国“给个交代”。

  中国外交部有关官员2月5日约见日本驻华使馆官员,对日方炒作此事提出交涉。
该官员指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方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有关船只在钓鱼岛附近海域进行正常海洋科考是行使中方正当主权权利。中方对日方炒作此事表示强烈不满。不过,日方的炒作并没有停止,2月6日甚至加大了嗓门,不仅官房长官再次要求中国“做出清楚的交代”,连首相安倍晋三也加入进来,试图影响日本国内外的舆论。在今年“中日政治关系出现回暖”的时候,日本政府和媒体突然炒作一个两国间长期存在的纷争,毫无顾忌地煽动民众情绪,这样做显然是对地区气氛毫不负责任的,对日本国内的政治也未必就有好处。

  日方怎样过度炒作

  2月4日下午,日本一电视台报道了一则简短的新闻,说当日上午9点半左右,一艘中国船出现在钓鱼岛西北大约30公里的地区。日本海上保安部确认这艘名为“东方红2号”的海洋调查船在抽取海水进行调查研究,因此发出警告,“要求”中方停止调查活动,但是中国方面“无视日方的警告”,继续坚持作业。

  可接下来,事情就变得不简单了。4日下午4点左右,日本外务省不同的官员,包括亚大局审议官、中国课长以及日本驻华大使馆官员分别向中国外交部有关部门提出了照会。据日本媒体报道,在照会中,日本称,“中国海洋调查船的活动范围是日本的专属经济区”,中方若要航行应事先通报。

  日本外务省在向中国提出照会的同时,还立即向媒体公布了相关情况。于是到了5日,《产经新闻》、《朝日新闻》、《读卖新闻》、《每日新闻》等日本的大小报刊以及电视台都竞相报道了这一消息,除再次强调钓鱼岛“是日本所有”,周边海域是“日本独享的经济水域”以外,更认为中方违背了“事先相互通报”的原则,宣称这是中国方面的“挑衅行为”。

  有些媒体采取了跟踪报道的方式,详细描述日本巡视船的驱逐动作,以及中国“东方红2号”海洋调查船的动向,从发现到离去的时间甚至精确到“分钟”。这些报道都极力渲染双方的“对峙”,称日本第11管区海上保安总部的巡视船发现“东方红2号”之后,立即实行监视,同时用扩音机进行中英文喊话警告,要求停止调查。但“东方红2号”没有理会,而是接着实施了数次调查,到日本时间晚10时零8分才驶出“日本专属经济水域”。

  媒体一窝蜂地炒作新闻的同时,日本政府也继续推波助澜。5日下午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盐崎恭久召开记者会,“希望中方立刻停止类似的活动”,并对“中方迟迟未响应的态度”提出抗议。外务省某官员则公开宣称,中国“类似的前科数不胜数,今后如再发生,必须采取严厉措施”,甚至做出打算向国际海洋法庭提出诉讼的姿态。

  日本政府近年来经常这样带头向周边国家表达强硬,以此“凝聚人心”,这次事件让人担心这样的苗头又要重现。第[1][2][3]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