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人文奥运彰显人文关怀 贯穿北京奥运会每个细节

  辉煌中国,奥运机缘。2008年,我们将把一个怎样的奥运会呈现给五大洲?又将一个怎样的北京展现给世人?

  2008年奥运会作为一个巨型的展示会,将吸引全世界的目光聚焦中国。

  一届成功的奥运会,带给人们最有意义的存留是记忆的存留,最有意义的影响是精神的影响。

如何在奥运诸环节中,充分体现人文关怀,记者就此采访了著名人文学者、北京人文奥运研究基地执行主任金元浦教授。

  记者:人文奥运的理念,体现了怎样的文化内涵?

  金元浦:人文奥运是北京向世界提出的具有独特价值的创新理念,是奥运三大口号的核心和灵魂。它依托于有着五千年悠久历史的中国文化,展示了北京对世界奥林匹克精神的开掘与发展。

  记者:人是记录与感受奥运的主体,因此人文关怀是人文奥运的核心。

  金元浦:的确,人文精神的主旨,就是对于生命本身的关怀。作为一届人文奥运,2008年奥运会充分体现了人文关怀,她将是百姓的奥运、生活的奥运,是以民为本的奥运。

  人文奥运所蕴含的这种民本精神,表明奥运并不仅仅是金牌工程,举办奥运的根本目的在于大众的参与。10万志愿者广泛参与,残奥会上将出现百余名残疾人志愿者,这些都在告诉人们:奥运是大众的,而残疾人也是社会大家庭的成员,同样可以为他人提供帮助。

  全民奥运、全民健身,不仅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极大拓展与弘扬,也是对现代奥林匹克文化的创新与发展。

  记者:据了解,人文关怀贯穿2008年奥运会的每个细节之中,请您给读者朋友做个介绍。

  金元浦:运动员休息室应该有多少个衣柜?平均几个人一个淋浴喷头合适?诸如此类的细节问题,是每个奥运场馆设计者和施工单位都要考虑的问题。场馆要强化人性化设计,尽可能让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和广大观众感受到方便与舒适。

  就像我们清晨看到街心公园中跳舞的老百姓会被打动一样,国家体育场“鸟巢”不像一般体育场被混凝土墙裹得严严实实,而是一个完全敞开式的结构,非常有亲和力。在通过安检之后,观众可以自由地从任何两根钢柱之间进出,到达自己的座位。在这样通透的钢结构下,我们再也看不到传统体育场中,无数人排队等在门口准备进入的场景。因为没有墙的遮挡,风可以自由流通,不仅保证了运动场的通透,也避免了火灾情况下封闭场合的不利因素。另外,在看台设计、设备安装、听觉和视觉考虑上,设计师都有很多人性化创新。

  羽毛球比赛对于场地要求非常高。一般来讲,场地内的风速不能超过0.2米/秒。奥运会召开时北京正值盛夏,坐在密不透风的看台上,观众肯定十分难受。但如果馆内开空调,就会给运动员比赛带来影响。因此,设计人员综合考虑了两方面的因素,设计时努力达到一个平衡。

  在功能设计上,奥运会许多场馆还兼顾了大众健身、展览、演出等多种需要。“水立方”在奥运会期间承担游泳、跳水、花样游泳、水球等比赛,奥运会后将被改造成一个水上乐园,供市民游泳、健身、休闲娱乐。

  记者:粗略估计,2008年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将有数百万人直接参与各种竞赛和文化活动,炎热的天气、紧张的赛会节奏,北京医疗、交通服务水平都将面临一次考验。

  金元浦:这些都是体现人文关怀的重要方面。据北京奥组委医疗卫生部介绍,除确定奥运定点医疗机构和奥运急救中心外,将完善奥运相关人员就诊的绿色通道。科室设置、服务方式将本着方便病人就医的原则,充分体现人文关怀。考虑到外国人员就诊时的语言服务、医疗保险、刷卡方式等特殊需求,工作人员除具备高超的医术外,还将接受奥林匹克相关知识的培训。

  外地人可办北京公交月票卡、投入28亿元购置新型环保公交车、公交车直播路况等,北京公交这些具体举措,把浓浓的人文关怀播撒到每一个细节。

  奥运会结束后,奥运村将紧接着迎来参加残奥会的运动员。按照设计,奥运村内的设施将不仅实现“无障碍”,而且考虑好了哪些房间将接待盲人,哪些房间将接待肢残人,并根据需要做了相应设计。

  奥运会开幕式和闭幕式的门票争取一半以上卖给普通老百姓,将有14%的低价门票用于青少年。“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口号的提出,把奥运会的激情和温暖传递到每个普通人的心里。(李玲)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关怀 | 金元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