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威盛07年再发力“中国芯”改写芯片格局

  “做到最好,让欧美追随‘中国芯’”这是威盛集团董事长王雪红女士为自己树立的目标。王雪红的自信,源于威盛在处理器、GPU(图形处理芯片)、芯片组等领域的整体优势。在这位个性鲜明的女企业家领军之下,威盛的“中国芯”以自己的频调展现实力,不断改变着芯片产业的格局。

  2006年,针对超级移动设备(UMD)领域的威盛C7-M处理器解决方案大放异彩,接连获得韩国三星、日本PBJ、中国汉王、美国OQO等厂商的合作大单,同时以卓越的整体性能和出众的性价比雄踞瘦客户机市场的半壁江山,,连现任微软董事会主席兼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都在刚刚落幕的CES开幕式上亲自以内建威盛C7-M处理器的UMD(UltraMobileDevices)样机演示了未来应用……所有这些都似乎在向世人宣告:“中国芯”时代来了!

  拐点时代 “中国芯”引领节能

  2006年10月,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国杰,在第50届中国计算机大会提出了“计算机技术遇到拐点”的观点,引发了IT业界广泛的关注与思考。

  “从前,芯片设计领域不断追随着摩尔定律推出运算处理速度更快、效率更高的核心CPU,刮起了以速度为导向的旋风,不过我认为现在速度提高已经饱和了。”王雪红不无忧虑地说,“芯片功能越强大,其消耗的功率也越高,如今,由十亿晶体管构成的芯片可额外泄漏60至70瓦的电力,一味追求速度的同时也带来了大量能源浪费的恶果,这种情况应该得到改变。”

  视降低功耗为己任的全球IC设计领导厂商威盛电子,从处理器的系统设计流程之初就把功耗控制放在了第一位,其于2006年推出的VIAC7-MCPU及解决方案,以其超低的功耗和不逊色的性能,在移动设备处理器领域独占鳌头。

  据有关测试显示,目前C7-M处理器已达到1GHz下最大功耗为3.5W,1.5GHz下最大功耗为7W的水平。而在威盛看来,用一个“核理论”更能够说明问题。“按每100台PC机每天持续工作10小时所消耗的电能来计算,使用低能耗芯片每年可节省电费约4760元人民币。目前中国拥有电脑的数量大约为8000万台,每年总共能节省38.1亿元人民币。如全球的6亿台计算机全使用低功耗芯片,1年工作200天,每天8小时,则在全球可以少盖13座核能电厂。”

  实际上,业界对威盛电子的低功耗技术,也深有感触。李国杰表示,“由于功耗的限制,主频提高不再是主要途径了,低功耗简单易用是21世纪计算机技术发展的方向。”CECA(国家信息化测评中心)在2006年对信息化500强等大中型企业的调查显示,有70%以上的企业表示出对节能型计算产品的偏爱。

  显然,在拐点时代的节能竞赛中,威盛开始扮演起了领跑者的角色。

  平台化 “小就是美”占先机

  在节能领先的同时,以“CPU+Chipset(芯片组)+GPU(图形处理芯片)”为特色的平台化技术,也成为威盛电子异常活跃的舞台。

  在传统的平台化芯片领域,原本只有威盛、英特尔同时拥有CPU、芯片组和图形芯片设计生产实力,由于在平台领域积累的技术优势和产业完整性,威盛多年来保持了在这一领域的领先优势。但是,通过收购ATI,AMD成为第三家同时拥有CPU、芯片组和图形芯片设计生产实力的芯片公司。这意味着芯片厂商之间的竞争,从单纯处理器竞争进入到围绕平台化解决方案的竞争阶段,而平台化也成为未来产业发展的主旋律。

  当然,平台化并不等于将芯片的几个领域简单堆积起来,更好的一体化整合才是关键。同为三大芯片厂商的威盛,在平台化竞争中有着先天优势。一方面是多年的整合和产业链完整性,另一方面,威盛依托在高集成度、高性能、低功耗等技术优势,在06年前瞻性地提出了“小就是美”的理念。这一理念迅速使威盛跳出“性能至上”的同质化“怪圈”,形成了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在诸多应用领域占尽先机。

  以威盛推出的VX700芯片组为例,它将一系列领先的数字多媒体、存储和连接技术集成在35mmx35mm的单晶片上,使移动设备的板型缩小了多达40%,与C7-M组合可以大大提升性耗比。而即将在超级移动设备上应用的约翰(John)平台,则将威盛C7-M移动处理器核心、南北桥核心逻辑芯片组、VX700移动芯片组集成到35mmx35mm的单晶片上,大大提高了产品的便携性。

  “通过关注小型化,威盛电子另寻一条真正的产品差异化道路,”威盛电子总经理陈文琦表示,“从以芯片设计创新和平台特性整合到促进业内各领域的合作伙伴的系统创新,从桌面电脑到笔记本电脑到掌上电脑,威盛帮助合作伙伴受益同时共同推动市场发展。”

  回报社会 威盛矢志不渝

  回馈社会是一个企业不懈的责任。追求科技与人、环境和社会之间的和谐,倡导绿色计算和普及计算,乃是威盛作为一家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矢志不渝的目标之一。以这样的理念为依托,威盛推出了包括pc-1、绿色计算等一系列回报社会的主题行动。

  绿色计算主题行动包括威盛无碳净氧计算科技、静音计算科技、无铅/ROHS产品和太阳能计算科技等,每个策略都突显出不同的环保责任。以无碳净氧计算为例,威盛在06年10月与Evesham技术公司和TranquilPC公司建立合作,推出全球第一款基于超节能威盛C7--D处理器平台的无碳净氧电脑。威盛在该计划中许诺:每销售一款C7-D处理器,将以种植4棵宽叶树,来抵消该其消耗电脑所释放的二氧化碳。此举旨在将让芯片厂商乃至IT界重视起对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视,共同保护地球环境。

  而威盛另一个致力普及的pc-1主题行动,也同绿色计算相辅相成。在06年,威盛先后斥资在南太平洋、越南、南非、印度等落后地区建立了信息化中心;陈文琦表示,“目前世界上仍有85%的人口(也就是50亿)处于封闭状态,无法通过互联网等手段改善自己的生活。pc-1主题行动,是通过提供“中国芯”系统平台和解决方案,推进计算机应用的普及化,让下一个10亿人口(nextonebillion)享受到信息化技术带来的便利。”

  在国内,威盛则更多地致力于普及信息技术应用,推动pc-1理念的发展。威盛与国家优生优育协会合作举办了第十六届全国“六一”国际儿童节计算机表演赛,同时对“VisionBeijing国际导演拍北京”活动给予鼎力赞助,并向上海“黄浦区十佳青年”评选、北大-ESEC培训等相关单位赠送了“威盛中国芯”的电脑。这些方方面面的活动,都表明了威盛心怀极强的社会责任感,陈文琦表示,“这些项目或许不是高利润的项目,但是对于整个产业,乃至人的贡献都将是无可限量的”。

  此外,威盛的互联瘦客户机的主题行动,在企业商用领域,也收获了丰厚果实。据统计,凭借节能、低温运行、静音计算、超密集小板型等技术优势,威盛为互联精简型电脑(Thinclient)专门设计的平台化解决方案已为威盛赢取该市场的50%份额,得到了日本日立、美国惠普等全球型厂商认可,并建立起紧密的合作关系。

  锁定未来 07年市场发力

  “我相信市场还会发挥它的力量的,威盛在原有PC芯片市场的份额会扩大,而在新兴市场能得到的份额会更多。” 陈文琦自信地说。

  在2007年,3G、手机电视、IPTV等新技术的应用将使终端产品的发展进一步走向“小而精”的趋势。面对新的市场竞争局势,威盛认为,2007年将是IC产业的洗牌年,功耗和安全将是贯穿全年的主题。

  根据未来用户的需求和消费的主要趋势,威盛将在UMD(UltraMobileDevices)技术方面继续引领业界前沿,秉承“小就是美”的理念推出一系列高性能芯片平台产品,并将为UMD继续提供以C7-M处理器、VX700\VX800芯片组等为核心的超移动平台解决方案。目前,与威盛进行UMD合作的厂商有15家厂商,包括美国Brule(提供OQO系列)、TabletKiosk、韩国三星、日本PBJ、中国汉王科技等,其中美国Brule更预计在07年销售4万台威盛处理器的OQO产品。

  在推动数字生活的过程中,威盛也将在家庭和商业两个PC传统领域进一步发力。一方面在全球范围内深化“pc-1”主题行动,为推动“下一个十亿人”的信息生活而不懈努力;另一方面,根据企业对安全互联的需求,推出高性能的互联精简型电脑(瘦客户机)解决方案,凭借更可靠的安全性、低功耗、更小体积及低噪音,更好地满足企业在商用计算领域的相关需求。

  此外,依托业界最全面的跨平台芯片设计能力,威盛还将继续为PC用户提供各类高性价比的芯片组平台产品,并将持之以恒的加强与硬件厂商的合作,让用户能享受到基于威盛芯片所带来的扩展性和高效能。

  回顾2006年整个芯片市场格局,IT业界已经更清醒地意识到,以性能、速度至上的芯片赛跑规则正在逐步失效,PC与通讯、消费电子的融合趋势,愈发不可阻挡。在2007年中,IC产业将朝着高节能、高集成、高安全等方向不断前进,随着威盛更多地把技术优势、理念优势转化成市场胜势,在新兴领域获得更大斩获,芯片市场的竞争格局也将随之发生剧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应用 | 陈文琦 | 王雪红 | 静音 | 李国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