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新上海滩》导演没有主心骨 结局观众说了算

  以《新上海滩》命名的贴吧最近在百度贴吧上的浏览量和跟帖量越来越高,可见人们对高希希执导的经典重拍剧《新上海滩》十分关注。在贴吧中人们最关注的无非是“许文强”的命运到底如何?不少迫不及待买了DVD的观众看到最后都用五个字来形容“结局很郁闷”,因为结局中反面人物冯敬尧并没有死,而男主角许文强却死在了自己曾经同生死共患难的兄弟丁力的枪下,这个结局成为了《新上海滩》最具有争议的话题。

  但近日有媒体报道,在网友的强烈要求下,制片方临时决定,把即将于大年初三在电视上播出的《新上海滩》结局改了,这个结局与目前观众所能看到的音像制品里的结局有些不同,冯敬尧最终还是死在了许文强的枪下,但许文强最后还是死在了丁力的枪下。

  到底《新上海滩》是否存在两个结局?一部电视剧为何要拍两个结局?反面人物死还是不死真的那么重要吗?

  二人组之王晓晶验算

  导演高希希破解《新上海滩》结局谜团

  记者针对《新上海滩》的结局问题采访了该电视剧的导演高希希,高导告诉记者自己最初的设计是三个版本的结局,结果拍了两个版本的结局,但最终选择哪个还得看观众的网上投票率,一切都听观众的。

  结局一:许文强死,冯敬尧不死

  高导说:“我个人倾向于冯敬尧不死的这种结局。在当时那种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背景下,像许文强这种有志青年是不可能成功的,他最后走向的路就是悲剧,就是灭亡。从他进入上海滩、怀着满腔热血想做一些事,到每一件事都做不成,最后以家破人亡为主要结局,实际上还是对当时大社会背景的一种批判。对许文强来讲,似乎冥冥之中是一种解脱。他死的时候微微笑了一下,等于他感觉自己把人世间的债还清了,谁也不欠了。许文强在最后一分钟,还有男人的一种情怀,有对程程那种真挚的情感。而让冯敬尧不死,实际上是想把许文强的悲剧性加大。他的不死恰恰是等于封建卫道士还盘踞着,在那个时代你不可能轻易地让他们灭亡。所以这实际上是一种寓意。”

  结局二:许文强和冯敬尧都死

  “第二个结局就是许文强一枪把冯敬尧打死了,丁力又把许文强打死。这其实也是冯敬尧的扮演者李雪健老师一直坚持的意见,他说导演我得死,要不许文强出了气,观众也出不了气。但是这个结局太简单了,没有太大悬念。”高希希说。

  结局三:冯程程死

  高导说还有一种设想是许文强射出的这一枪让冯程程来挡,程程死了,最后冯敬尧抱着女儿,这也是一种悲剧。但是后来一想,有点像《教父3》了,太有“跟班儿”的色彩,就没拍。

  以防万一先发碟“试探”观众

  因为知道《新上海滩》的结局肯定会引起争议,为了保险起见,高希希说:“我们在拍摄时留了一手,把前两种版本的结局都拍了一遍,都制作好了。我以前拍戏从来没有过这样的经历,这是第一次。毕竟,让冯敬尧不死是我自己的拿捏,是我自己的想法。但还是想看看观众希望是什么样的结局。现在市场上发行的碟片上是许文强被丁力打死了,而冯敬尧没死这样一个版本,我的目的就是想先尝试性地跟观众交流一下,也是想试验一下,看看大家都什么反应。如果他们觉得还是让冯敬尧死了好,我就听观众的。”

  调查结果决定是否调整电视台播出计划

  高希希一直说听观众的意见,那最后怎么实施呢?他透露:“目前《新上海滩》在浙江经视、江苏南京、湖北武汉等台都在播出,有的离播出最后大结局还有不到10天的时间,我们也在征集观众的意见,根据网上投票率高低情况,大家觉得哪个结尾好,更支持哪个,最后就用哪个。在最后一个星期会把这事落实,把带子给电视台送过去,让他们播出观众喜欢的那个结局。”

  最大看点是黄晓明版许文强

  高希希说:“这部剧最大的看点是晓明,应该说他是完成任务了,到目前为止他的一颗心也该完全放下来了。刚开始他心里很胆怯,主要是周润发的阴影,压力太大。我说你千万不要有这种阴影,塌塌实实把这件事给做了,结果他完成得很好。”

  孙俪和陈数的表现也不错

  “有人说孙俪太稚嫩,跟赵雅芝相比,她有点压不住冯程程这个人物。而我觉得有时候有的东西孙俪不要那么去演,她要扔掉赵雅芝,她要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完成,这个人物才有可能成立,所以这个人物这一点的成功实际上恰恰在这,我觉得孙俪恰恰是完整的。”

  至于新加入的“方艳芸”这个人物,陈数没有任何压力,表现得非常自如。我就希望她在骨子里有“陈白露”的影子,当时选了很多演员,最后我看中陈数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她有上世纪三十年代女性的那种感觉。

  将导自己第一部古装电视剧《花木兰》,孙俪可能是女主角

  从《搭错车》、《新上海滩》到正在后期制作的《甜蜜蜜》,高希希好像都在围着“经典重拍”转,但问起他是否有“经典情结”时,他否认说:“没有,其实是有很多巧合,正好投资方、剧本都碰上了。电视剧能成功,最主要还是应该有一个好故事,故事好了,改编也能得到认可。”

  高希希还透露,年底他将执导自己的第一部古装电视剧《花木兰》,女主角有可能是孙俪。“因为我对剧本不是特别满意,所以剧本要重新缕一下。孙俪还没最后确认,一是看她自己有没有兴趣,二是看剧本适不适合她,如果适合,那可以了。”

  二人组之王媛验算

  网友热议《新上海滩》大结局

  大家公认的经典版《上海滩》中,周润发饰演的许文强,临死前躺在丁力怀中说出“我要去法国”让无数观众为之动容,一瞬间的生死让他失去了和恋人冯程程相聚的机会。

  许多网友在网上发表了自己对《新上海滩》结局的看法,贴吧上的“维护老版本,立挺经典”和“支持新版本,改编有理”的网友们形成了两大派系。

  剧情重现:丁力连开三枪打死许文强

  记者也看了《新上海滩》DVD的结局,在最后,许文强用一个跟帅的pose干掉日本人,但自己也已中弹,身中子弹的许文强心灰意冷地开车前往教堂。教堂宣布冯程程和丁力二人结婚和许文强开车的画面交替出现,许文强在车上回忆着往事,泪流满面。到达教堂后,许文强点燃最后一支烟,最后下车,扔掉烟头。这时丁力、冯程程和冯敬尧刚好出来,许文强大步走向冯敬尧,拿枪对准了他,冯敬尧张开嘴看着许文强,许文强看了一眼程程,迟疑了一会,放下了枪,这时丁力掏出枪,大喊着朝许文强连开三枪,声音凄绝。随后许文强跪倒在地,脸上的表情无可名状,一分钟后,轰然倒地。随后,程程才中惊吓中醒来,仿佛受了极大的恐惧一般,给程程一个特写,程程泣不成声,该剧剧终。

  反对派:网友连发十几个“结局很郁闷”

  记者看到百度贴吧《新上海滩》吧上有个网友连续发了十多个“结局很郁闷”的字样,在文中他写道:“我想新版上海滩导演突出想表现出弱肉强食这个概念,具体表现在特别重视了冯敬尧这个角色,冯敬尧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基本上就是新版上海滩想要表达的东西——弱肉强食,要想不挨打,就得强壮自己,不管采用什么手段。所以许文强的死是必然的,首先,他没有冯敬尧有实力,只是投机取巧地想打倒冯敬尧。第二,许文强身上承载了太多感情用事的东西,包括对程程的感情,对丁力的感情。这两点导致他的枪口曾经对准了冯敬尧,但他却没有开枪(在最后的结局里,他的枪口对准了冯敬尧,迟疑片刻后,又放下了枪,却被丁力从背后击毙。丁力和冯敬尧其实在思想上都是相似的)。

  “或许,导演存在另一种思想,即让许把日本人干掉后,我们中国人之间不需要自相残杀,故许文强放下了对冯敬尧的枪口,表达了中国的一种佛教的慈悲。但这显然与导演真正想要表达的弱肉强食的理念是相反的。”

  还有网友说:“周润发演的那版《上海滩》本来已经无人能超越了,现在新版的连结局都改成这样,还能看吗?”更有甚者写道:“通宵看完,结局让我很心痛,很愤怒!本想看完后睡个踏实觉,可看完后睡意全无,脑子里被充斥着一种难以抑郁的激情——愤怒!!!!!!”

  支持派:哪有那么多完美,悲剧结局有震撼性

  贴吧上还有很多支持《新上海滩》结局的网友说:“有时候觉得悲剧才能让人永远的记住,至少旧版的结局我记了15年之久了。哪有那么多完美,这样的结局有震撼性。”

  还有网友认为:“觉得新版的结局是该剧的一个亮点,许文强不可能在自己最爱的女人面前开枪杀死她的老爸,作为许文强那样一个处处充满矛盾的人在当时的上海滩,他的悲剧结局是注定的,也是合情合理的。如果编剧真的让他和程程结了婚幸福地生活,那许的个人魅力也就没了,这部戏也就真的是一部垃圾了!”

  恶搞派:要是张艺谋会处理得更夸张

  网上还有一些有恶搞精神的网友对《新上海滩》作出了自己的评价,有人则认为:“丁力只不过开了三枪而已,许文强就死了,起码也要学会老谋子的手法,至少要倒地后从地上爬起来两三个来回才能死……”(来源:青年周末)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敬尧 | 高希希 | 程程 | 孙俪 | 冯程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