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山东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2月9日上午隆重开幕(组图)

  大众网济南2月9日讯 (记者 曲涛 赵永刚曹亮孟凡帅)今天上午9:00,山东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山东会堂隆重开幕,图为开幕大会现场。
大会执行主席张高丽宣布大会开幕

  大众网济南2月9日讯 (记者 曲涛 赵永刚曹亮孟凡帅)今天上午9:00,山东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山东会堂隆重开幕,图为山东省省长韩寓群作山东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山东省省长韩寓群作山东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据新华网山东频道图文直播)
  2月9日上午9:00,山东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山东会堂隆重开幕,图为韩寓群作山东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山东省省长韩寓群作山东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省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06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全省人民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在中共山东省委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省委一二三四五六的发展目标和工作思路,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全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取得新的成就,十一五发展实现良好开局。


  在中共山东省委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省委一二三四五六的发展目标和工作思路,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全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取得新的成就,十一五发展实现良好开局。全省生产总值达到21846.7亿元,比上年增长14.7%;人均生产总值达到23546元。财政总收入4110.2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355.3亿元,分别增长22.7%和26.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122.5亿元,增长16.3%。进出口总额952.9亿美元,其中出口586.5亿美元,分别增长23.9%和26.8%。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城镇新增就业107.3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59.2万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192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368元,分别增长13.5%和11.1%。年末城乡居民本外币储蓄余额10529.8亿元,比年初增加1314.2亿元。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发展加快,文明山东、平安山东、诚信山东建设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加强,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坚决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投资结构呈现积极变化。认真贯彻中央宏观调控政策,严把土地、信贷闸门和市场准入门槛,坚持有保有压,全面清理新开工项目,着力优化投资结构,努力消除经济发展中的不稳定不健康因素。全年城镇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714.9亿元,增长19.8%,增幅回落14.9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的势头得到有效控制。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农业、高新技术和服务业领域的投资分别增长22.8%、31.5%和18.7

  %(二)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势头良好。认真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加大三农投入,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发展产业化经营,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实施百镇千村示范工程,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提高,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新农村建设取得良好开端。全年省财政共统筹安排三农投入187.7亿元,比上年增长25.8%。全省粮食总产量达到4048.8万吨,增加131.4万吨,连续4年实现丰收;主要经济作物和畜产品、水产品稳定增产。(三)不断优化经济结构,增长方式进一步转变。加快培育100个重点产品、100家重点企业技术中心,加快企业技术改造,加快骨干行业和企业联合重组,制造业强省建设迈出新的步伐。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11122.8亿元,增长23.6%;实现利税4283.6亿元、利润2634亿元,分别增长28.2%和26.3%。新增中国名牌产品68个、中国驰名商标14个。以金融证券、商贸流通、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等行业为重点,加快发展服务业。全省服务业增加值达到6978.8亿元,增长14.2%。全面推进创新型省份和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制定实施了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创新体系逐步建立。全年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增长50.7%和20.9%;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26.2%,提高2.1个百分点;新增国家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58家。

  (四)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农村综合改革稳步推进,农业税全部取消。企业改革继续深化,60%的省管企业完成了主辅分离,74家上市公司全部完成或进入股权分置改革程序。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非公有制经济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2%。积极推进地方金融机构改革重组,农村信用社、城市商业银行等运行质量提高。税收征管制度改革和综合治税水平明显提高,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加大,五奖一补政策效果明显。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改革顺利完成。事业单位改革稳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在5市进行综合试点。着力提高利用外资质量,转变对外贸易增长方式。电子芯片、造船、汽车发动机等一批先进制造业项目落户我省,服务业利用外资步伐加快。全年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100亿美元,增长11.5%。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比重分别提高2.3个和1.5个百分点。实施走出去战略和对外承包工程、劳务输出成效明显,纺织、家电等企业境外加工贸易规模扩大,境外能源资源开发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对台湾地区经贸往来日趋密切。外事、侨务工作取得新成绩。

  (五)加快发展县域经济,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加强对县域经济发展的政策扶持,培植特色产业和发展优势,县域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全年县级地方财政收入增幅达到27.6%,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3个百分点。2005年度有22个县(市)进入全国百强县,比上年度增加2个。三个突破取得明显成效,山东半岛城市群和胶东半岛制造业基地建设稳步推进,省会城市群经济圈、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全省海岸带规划编制完成。继续加大对菏泽的扶持和对口帮扶,累计开工建设项目184个,完成投资84.3亿元,菏泽市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六)大力发展社会事业,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加强。深入实施科教兴鲁和人才强省战略,基础教育不断巩固,职业教育发展加快,高等教育质量逐步提高。普通高校在校生达到133.8万人。泰山学者工程和创新型人才培养取得新进展。公共卫生两个体系建设任务基本完成,建成社区卫生服务机构1028个。广播电视村村通和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成功举办了首届文博会和第21届省运会,体育健儿在15届亚运会上创历史最好成绩,第11届全运会和青岛奥帆赛筹备进展顺利。人口和计划生育任务圆满完成,全年人口自然增长率为5.5‰。深入开展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双拥共建富有成效,军政军民团结更加巩固。妇女儿童、残疾人工作和民族宗教、档案、史志、人防、气象、防震减灾事业取得新的进展。

  (七)关心群众切身利益,和谐社会建设迈出新步伐。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统筹城乡就业工作,城乡就业全面增长。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做实个人账户工作开始启动,社保基金和住房基金管理得到加强。提高了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初步建立了农村低保制度。生活困难群众得到积极救助。开工建设经济适用房870万平方米,竣工412万平方米,廉租住房制度在设区城市普遍建立。城乡环境整治成效明显。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食品药品监管力度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进一步加强,重大刑事案件发案率继续下降,信访量明显降低。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八)加快政府管理创新,政府职能转变取得新进展。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地方性法规8件,制定政府规章8件,颁布了依法行政四五规划。各地普遍建立行政审批服务中心,28个省直部门设立了行政许可窗口。电子政务建设进展加快。新闻发布制度和听证制度不断完善。应急管理体制初步建立。认真组织实施公务员法,公务员队伍建设得到加强。严格执行五个不许规定,严肃查处违纪违法特别是商业贿赂案件,全年共查处大案要案2280件,涉及县处级以上干部案件210件,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绩,是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的结果,是中共山东省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省人大依法监督、省政协民主监督、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省人民共同奋斗、辛勤劳动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省政府,向全省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各级干部,向驻鲁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中央驻鲁单位,向关心和支持政府工作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关心支持山东发展的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和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向在我省创业的境内外投资者、合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第12 3 4 5 6 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寓群 | 方式 | 赵永刚 | 曹亮 | 曲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