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急拉美日结盟实是“挟洋自重”实为以武拒统

  中新网2月9日电 日前,台军负责人柯承亨“区域安全军事论坛”上说:美日台是“价值同盟”关系,要达成军事交流合作的期望,台方可先通过与“美日同盟”建立紧密合作的关系,此现象意图何在?对此,军事问题的专家徐光裕以及《世界军事》杂志主编陈虎在作客央视《海峡两岸》栏目时表示,陈水扁等人就是想把台海问题国际化,以最终达到在军事方面能够保护,使台在走向“独立”的道路上能够更有保障。

  针对此次的“区域安全的军事论坛”的内容,徐光裕介绍说,它的主要内容有四:一个是所谓的要加强这个地区的区域性的军事透明度,实际上它的落脚点仍然是针对大陆;第二个是讲互信机制,就各个国家之间通过各种方式互相通报情况,实际上也为美日台三方合作进一步了解大陆这方面的政策策略;第三是所谓人道主义救援,其实是个借口;其次,是军事方面怎样进行合作。而最核心的问题主要是美日台在军事上如何合作,以地区防御的安全为借口,实际上针对大陆。

  对于这次召开的所谓“区域安全”军事论坛的背景,陈虎认为,它的背景不简单,很复杂,台当局积极推进这个事情,可以拉日本下水、逼美国就范、向大陆亮牌以及在岛内作秀。台湾实际上也是看到美日双方在相关方面有所松动和需求。

  徐光裕则解读为两点,一个就是日本的因素,因为日本现在安倍接替了小泉刚上台,而且中日之间的关系正在接近,第二个就是美国因素,因为美国现在正处在2008年总统选举前夕,可能有一个总统更替的问题,也可能产生政策策略上的变化,所以这个时候他想通过这个来影响美方的决策。

  论坛上,柯承亨宣称“台湾是扮演着维持亚太区域平衡安全的一个关键杠杆的角色,而且说美日台应该建立‘价值同盟’关系”。对于这个“价值同盟”,陈虎指出,台当局又在玩文字游戏,从文字游戏最直接表面的解释可以是,美日台三方有着共同的社会价值观,同样的政体,但实际上,也通过这个东西向美日,甚至向更大一个范围它渗透一个意思就是说:亚太战略布局台湾是一个举足轻重的一个点,三方有着共同的利益,有了这个共同的利益就应该考虑一起结成一个同盟性的东西。

  针对柯承亨就公开的提出来欢迎日本提供军事技术,而且大张旗鼓地邀请参加区域的军事合作论坛,徐光裕讲出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可以反映出两个问题:第一个,柯承亨高调谈论这个问题,作为他的身份来讲有点超乎寻常,这一次可能是有背后有陈水扁的支持,所以他这样高调的谈论这个问题显示他地位的变化,这是一个方面。第二就是他发现中日的关系在往缓和的方向发展,所以他要在里面起破坏和遏制作用,他必须公开的拉,公开的拉日本让日本下水这样的话可以遏制中日关系的缓解。此外,还有一个原因是他想强调多元化,因为现在台湾的军备,军购主要方向是美国,他也发现遇到很多麻烦,所以他想开辟多一点渠道,他想进行多元化的军事装备的进口,所以抓住日本。

  不过,这一次台军方最想向日本购买的是P3C反潜机的技术,而为何转投日本?陈虎分析说,P3C原产自美国,但日本引进得很早而且装备量很大,日本装备P3C的数量仅次于美军,而且和美军的装备数量相当的接近。二者相比,日本的P3C在某些技术方面要领先于美国,而且还有一个更大的特点就是长期以来日本海上自卫队P3C的使用环境和台湾方面的使用环境相当的接近,它的使用海域和台当局所谓要反潜作战的海域是吻合的。

  至于日方有没有可能出售,陈虎认为,达成可能性应该不大,要想达成有相当的难度。

  此外,对于陈水扁等人希望透过这样的军事合作达到什么样的目的上,徐光裕最后说,陈水扁有相当深的战略考虑,而且也是相当毒辣的一种阴险的一种做法,主要的目的是想把整个台海问题,台湾的所谓“安全问题”跟国际挂钩,把它纳入美日台整个战略格局里面去,就把这个问题说得通俗一点,甚至把这个台海问题想国际化,能够找到一个靠山,对大陆产生某种威慑,某种遏制,某种牵制,最终达到它在军事方面能够保护,使台湾在走向独立的道路上能够更有保障,心里更有底,主要是这么一个目的。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虎 | 陈水扁 | 徐光裕 | 柯承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