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餐PK“西”餐

  听家里的长辈说,我曾经是个嘴馋的小孩儿,不大点的时候对于吃就相当挑剔,对美食有种与生俱来的分辨能力。说实话,他们口中的那些事例我毫无印象,只是现在我依然嘴馋,喜欢尝新。在四处走走看看的同时,品尝当地美食是行程中不可缺少的一项。

常常听到一种说法: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当我有机会在西班牙生活,深入地了解当地的饮食文化之后,发现了西班牙菜与中国菜的一些相通之处。

  烤墨鱼PK铁板鱿鱼

  除了像一般西方人喜欢吃牛羊排外,由于其三面环海的地理位置,西班牙人的日常饮食中还包括海鲜,而且高档餐厅一般都是以经营海鲜类料理为主,肉类料理为辅。烤墨鱼其实是西班牙菜中很平常的一道tapa,可也是广受欢迎、老少咸宜的一道菜。说是烤墨鱼,其实跟我们在街边吃的铁板鱿鱼做法很像,都是用铁板扒熟的。只不过烤墨鱼只用盐调味,整个扒熟后切小块食用。而且西班牙的墨鱼肉厚味美,沾着蒜味蛋黄酱吃真是让人欲罢不能。当然火候很重要,如果老了,墨鱼就会很韧,好像橡皮筋一样,口感大打折扣。我们街头小摊的铁板鱿鱼也不错,可是好像总要沾上味道浓重的调味料;海鲜,海鲜,就是吃个鲜味嘛,不要破坏它本身的味道才好。所以,比较起来,我更喜欢前者。

  海鲜饭PK什锦炒饭

  西班牙的海鲜饭和中国的什锦炒饭的共通之处,严格说来很少:都是“杂烩”饭。而制作工艺和口感均有很大差别。海鲜饭是用生米直接烹制,先炒再加海鲜高汤煮熟,而不是用熟米饭混合各种配料炒入味。说到海鲜饭这个名字,大家望文生义自然而然会对这道菜肴产生误解,这其实是翻译界约定俗成的一个谬误。据说,海鲜饭最初起源于西班牙瓦伦西亚地区的渔民,为节约,他们把每天买剩下的海鲜做成烩饭自己吃,由于味道鲜美,这种做法散布到整个西班牙。听说,在瓦伦西亚地区海鲜饭有上百种,可是非常奇怪的是,正宗的瓦伦西亚海鲜饭PaellaValenciana却是不放任何海鲜的,只有鸡肉、兔肉和蔬菜。海鲜饭那种诱人的金黄色则是红花的作用。西班牙人爱用红花作为调料,用来泡茶也是别有一番风味。由于海鲜饭在煮米的时候是不加盖的,为了最大程度的保留食材和高汤的鲜味,烹调时间也不是很长,致使米饭吃起来夹生,对于吃惯软米饭的中国人来说是对肠胃的一大考验。这一轮米饭的PK中是各有各精彩,不分伯仲。

  生火腿PK金华火腿

  曾经有若干个西班牙人分别问我西班牙菜里,最喜欢吃什么,我都毫不犹豫地说“Jamon”,那真的会是一种让人迷恋的味道。金华火腿主要是入菜,西班牙生火腿即可入菜,生吃更香。火腿怎么生吃?最不济也应该是像我们的金华火腿那样熏制而成吧。可是,只有在品尝之后,才会真切地觉得,那透明如红玉般,鲜嫩嫩咸津津的火腿片,只有生吃才能品尝出它的肌理感与美味,煮熟了一定会让美味变成平庸。西班牙高级的生火腿叫JamondeIberica,这种生火腿必须要选用在Extremadura荒凉的高山山区放养的以橡树子为食的土猪的后腿肉,只以橡树子及盐为腌料,每个月都要搓揉上料一次,再吊起来风干滴油,这样的功夫至少要满两年,而最高级的陈年生火腿是六年份的。上等的生火腿,干得如一层透明纸,但又闪耀着艳红色的油光,吃下口决不油腻,却又柔软中带着嚼劲,滋味鲜甜咸香。硬,干,咸,片厚都是生火腿的致命伤。说实话,金华火腿跟伊比利亚生火腿根本不能相提并论。

  ChurrosPK油条

  在我例举的菜品中,最为相近的就要算油条了。西班牙油条有大小粗细两种,大的叫puero,小的叫churro。大的更像我们中国的油条,都是面团拉成条,下油锅炸熟。只是由于puero不放膨胀剂,不像油条那么蓬松,口感却是相差无几。最大的区别是油条沾豆浆,puero沾热巧克力。听起来好像有点匪夷所思,但是从解馋的角度来说,puero和churro的作用非同一般。

  烤乳猪PK脆皮乳猪

  西班牙的烤乳猪也讲究皮脆肉嫩,西班牙最有名的烤乳猪在Segovia。有一家餐厅为显示自己的烤乳猪皮脆肉嫩的程度,还为顾客表演盘子切乳猪肉,然后再把盘子扔到地上摔碎。这个噱头倒是为它赢得了不小的名声。简单地从制作方法上来讲,西班牙的烤乳猪是现把皮烤成金黄色,然后覆盖锡纸泡在高汤里再放入烤箱至肉熟烂。所以严格说来,这个猪肉是煮熟,而不是烤熟的。口味嘛,个人觉得没有我们中国的脆皮乳猪鲜香可口。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瓦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